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執著
2007/07/22 02:06:32瀏覽782|回應5|推薦36

你認為執著是什麼?

我養螞蟻的時候,喜歡捉弄它們。它們把土鑿出一條條通道,我偏偏就弄塌蟻道。雖然慘忍,但是不希望螞蟻再去重建蟻道,這樣好辛苦,它們太執著!其實,我才是怪人,也很執著,執著自己想要的狀況,像個孩子般任性。於是,我又把死螞蟻從垃圾堆中擲回蟻巢,只見工蟻察覺之後,又把屍體搬回垃圾場;我再擲回一次,工蟻就再搬一次,直到我放棄為止。螞蟻的行為似乎很執著,其實是我神經病!

我戀愛的時候,喜歡問對方:「你愛不愛我?」,「你有沒有想我?」,縱使對方說上一千遍,我還是會再問:「那你愛不愛我?」,「那你有沒有想我?」。這樣好像很無厘頭,我以為那是執著。

我上課的時候,習慣對學生說:「來,看我….」,「ㄟ,誰沒在看我?」。直到全班都看著我時,我才能繼續講課。如果學生眼神飄走,或無神,我便說:「恍神了,來,回來,看我這邊!」,多麼怪的執著啊!當我要求最好的品質時,我覺得那是要命的執著。

當我說錯一句話時,我會敲頭,怒罵自己:「笨蛋!」;當我做錯決定時,我會罵自己:「豬頭!」;當我疏忽一件重要的事實,我會碎碎唸自己:「天啊!你真是夠了喔!搞什麼東西啊?」,這也是執著吧!?我想。

執著,對我而言是個壞習慣,因為我變得無法容許不完美。一旦無法容許不完美的存在,那生命的過程裡,就要吃好多苦頭了。可是,本性難移。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ili0110&aid=1106531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盡全力,致完美,空得失
2007/07/30 23:26

會吃苦頭是因為盡了全力,要求完美,但事與願違...

因此,建議你:空得失.

拿100分是理想,如果已經盡全力,去致完美,但能力只能拿90分,那也應該心滿意足了.

如果該作的都作了,但只拿60分,如果也是因為能力的障礙,這也算是差強人意了.

若不幸,不及格...那就是老天給我們機會,下次將會作得更好,

因為我們目前作得還不夠好.這也是一個自我成長的好機會,

讓我們可以靜下心來看看別人為什麼作得比我們好,好在那裡?未來,我要如何作?

空了得失心,你就比較會去在乎過程,而非結果,

那麼,你就不會再輕易地被結果左右你的心情了.

因為,無論結果如何,你將只有一份隨喜的心,沒有其他的了.


小比(laili0110) 於 2007-08-02 23:12 回覆:

親愛的ez兄:

謝謝您一番智慧的話語!

「空得失」,很棒的建議。

我想,這是我所欠缺的,

去學習在乎過程而非結果。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執著
2007/07/28 19:13
紫衣也是很執著的人
那是一種很難改變的習氣
是可以努力改看看
小比(laili0110) 於 2007-07-28 22:46 回覆:

紫衣是執著的人,小比看得出來喔!因為執著的人都很認真,認真的人很美麗。看紫衣的文章與作品就知道!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7/24 03:08
人生實在也不需要太過完美滴
小比(laili0110) 於 2007-07-26 23:24 回覆:
確實如Miss楊所說,不需要太完美。因為人生本來就不完美。可是,可是,小比常常會忘記,一不注意又執著起來,吃了好多苦頭哩!

黃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個.....
2007/07/23 02:19
我也都會堅持
孩子們一定都要把眼光放在我身上我才要開始講課ㄟ.......
小比(laili0110) 於 2007-07-23 14:21 回覆:
呵呵.....,我們都是堅持高品質的人!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是,我欣賞小比這樣的本性。
2007/07/22 16:29

本性難移

好本性千萬別移

我養過螞蟻

知道屬於螞蟻的執著

那是種生物的本能

我當過老師

知道你這樣的執著

也談過戀愛

也體會這樣的執著

千言萬語

一句祝福!!!


小比(laili0110) 於 2007-07-22 16:39 回覆:

呵呵...,謝謝你懂我!

感謝你的欣賞!

是的,

純真、善良的本性,

是需要執著的,如你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