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禮輕情義重/有蟲的菜要嗎
2011/07/14 13:15:02瀏覽331|回應0|推薦8

禮輕情義重/有蟲的菜要嗎?   【聯合報梁玉琴(台東市)】 

落地門「刷」的一聲被拉開,好友阿寶伸進半個身子大聲問道:「有蟲的菜要嗎?」

我回以高八度的聲音道:「要!連蟲都要!」

她再問道:「很苦的菜要嗎?」

我再提高聲音回道:「統統要!全部要!」

除了這是他們自栽的有機蔬菜外,那份「被想到」的情意,讓人全身細胞暖得連話語都輕盈起來。

也常在清早打開大門時,看到門外地上不是大把的番薯葉,就是幾顆南瓜、數條茄子、竹筍。有時因事外出,返家時,上鎖的落地門把上掛滿各式農產品,每每讓我感動萬分。

想到有人為我在番薯園裡和藏在葉下的蚊子奮戰,採摘大把大把連著藤蔓的地瓜葉;在悶熱的竹林裡汗流浹背,忍受蚊蟲,挖掘脆甜的春筍;不辭辛苦,從登高山的途中,為愛喝茶的我帶回當地的茶葉;在菜園裡為我彎腰採摘自栽無毒的蔬果;提著沉甸甸的洋蔥,說要讓我降血壓、降血脂、降膽固醇……他們在「為我」的當下,所進行的一切動作、發自內心的真誠,在在讓我感動得像有巢、有爹娘呵護的小鳥般溫暖。

這一切,禮輕,卻是情義重!

2011/06/17 聯合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325549&aid=5425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