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知名紅茶品牌之原味茶與工房老茶
2011/01/12 18:54:53瀏覽7816|回應35|推薦434

世界著名的紅茶品牌所特有的「原味茶」,其所稱原味,包含二種意涵。其一指的是以名的紅茶:阿薩姆印度、祈門中國烏巴錫蘭大吉嶺印度﹞、坎地﹝斯里蘭卡﹞、頂普拉﹝斯里蘭卡﹞等,又稱為產地茶。其二指的原味茶又稱混合茶:是混合兩種以上不同的地茶配製而成。

混合的原味茶,是由茶商自行將各種茶葉混合配製出來,是自有品牌創造的「原」味。例如威基伍德wedgwood原味茶,就是以肯亞茶和印度茶混合而成。利吉威﹝ridgways﹞招牌代表作的女王陛下調合茶﹝Her Majestys Blend﹞,是以斯里蘭卡和印度茶調配。川寧公司twinings﹞為了紀念頒狀給該公司的威爾斯王子,而特別取名的威爾斯王子茶Prince of Wales Tea,這款原味茶,就是以祈門紅茶基茶,調合其他紅茶製成。再如英國王室御用的哈洛氏Harrods百貨公司所出,被視該公司代表作的編號第14號茶,就是混合了印度大吉嶺、肯亞、錫蘭等茶種。而最大家所熟知的英國早餐茶English Breakfast Tea,也是混合印度、肯亞、錫蘭三種紅茶,味道濃烈,帶著強烈的個性和風采。

原味茶中,單品茶﹝產地茶宜賞其原味。各家自創混合之原味茶,口感獨特,風味各有不同。然而細究其不以單品之原味主,而混合各種茶種自創原味之意,固然有其自創獨到,不同其他的意味。但是,所創造的混合各種茶種優異的新風味,自有其勝出之處,風迷至今,仍世界各地紅茶老饕所喜愛。

說到底,這也就是混合茶的迷人之處,各種茶的優點盡皆網羅其中,風味融合,口感特佳。


 到底工房老茶是那一種茶呢?這就要先談談茶的繁殖方法。開花結果的紅茶樹,主要的交配方法是蜜蜂的吮吸和風的媒介。

所以,保持紅茶品種的單純性,除非茶區內只有單一茶種,否則依靠種子當成育種的工具,所育出的品種,有非常大的機率,是父不詳的新品種。因此,在這樣同時有多種品種存在的茶區裡,扦插是保持茶樹品種唯一的辦法。 

所以已經猜對了,紅茶工房的老茶是混合茶。當我的祖父和父親在第一次植苗的時候,種的是印度的阿薩姆。補植的時候,種了部的台灣原生種山茶、蒔茶、和由泰國引進稱「禪種」的台茶7號,還有從原來茶樹所採取的種子,所育出的幼苗。

 

因此,紅茶工房的老茶,是最地道的混合茶。所有不同品種的茶樹,在同一土地上,一起生長。然後一起揉捻,一起乾燥,儂我儂,從來不分彼此,只顧得把自己最好的釋放出來。這樣子被製成的茶葉,白毫特別多,茶香甘醇不苦,溫潤爽口。經過一甲子以上歲月和風雨的洗禮,老幹新枝生氣依然蓬勃,所蘊釀的茶香風味,宛如在橡木桶裡的葡萄酒,在歲月的沉積中愈陳愈香! 

請上座,泡好茶。為您奉上紅茶工房樹齡超過一甲子以上的老茶喔。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13575&aid=4788777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loria 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18 我的最愛
2011/04/27 08:07
祈門、大吉嶺我都喝過好幾次
但不知道為什麼  在幾年前接觸到日月潭的台18號
就特別的鍾愛
有一股特別的香氣和甘甜
真的好愛它! 
希望有機會也能品嚐到你們所出產的好茶~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4-29 08:26 回覆:

有很多人對魚池鄉很陌生,對日月潭和九族很清楚,其實這二個地方都在魚池鄉境內。

這兒有一個農委會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台茶18號就是這個單位所研發改良的品種,因此魚池鄉是最早種植台茶18號和產量最多的地方。

當初我們在推動紅茶產業時,也以台茶18號為主軸行銷,主要的是因為它是台灣獨有的品種,和特有的香氣,那淡淡的薄荷和肉桂香,的確挺迷人的。

感謝您喜歡魚池紅茶,我們的茶農有福了。

有空請過來坐坐,請您喝一杯樹齡超過一甲子以上的工房老茶。


shu chen--隨緣美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茶真好喝
2011/03/12 21:26

我喝過大吉嶺紅茶

肯亞紅茶

英國川寧早餐茶

斯里蘭卡紅茶

關西紅茶場出的紅茶

日月潭的阿薩母紅茶

這些紅茶泡成奶茶

味香醇惹人愛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3-16 09:24 回覆:
您是喝遍大江南北  世界各地好茶的英雄好漢哦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們的茶
2011/02/26 05:18
請問你們的茶要在哪裡才能買得到?我住在溫哥華,溫哥華有一家老茶行“Murchie's",他們有許多混合茶,英國皇室若來溫哥華,所喝的茶一向都是他們茶行的。我愛極了綠茶和紅茶的組合。喝茶真是很有意思的事情,我已經喝上癮了。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2-28 09:18 回覆:

感謝您的回應和支持。

工房老茶目前包裝還在定稿階段,以後會在紅茶工房裡銷售。

紅茶工房在仳鄰日月潭的澀水社區內。您如果到台灣,請您過來坐坐,為您奉上一杯好茶喔。


Herm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技術問題
2011/02/21 21:55

我倒想瞭解那裡的水質有什麼特色?你們的水處理設備如何規劃?

昨晚特別介紹了「杭州灣啤酒公司」文章中特別提到水源,請參考。那是我去拜訪過的寧波地區啤酒廠(Regional Brewery)。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2-24 09:43 回覆:

這裡的水源有山上的泉水和自來水。

山泉水泡茶比自來水更好,這是這邊茶農的優勢。


Herm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版主的誠懇回覆
2011/02/21 21:50

就我的經驗和瞭解,自己本身和周邊擁有什麼資源是非常關鍵性的成敗因素,你擁有茶園和製茶經驗,起步就比租屋的人有利得多,不必成天煩惱租金上漲和成本降不下來,再結合產官學界,打造台灣新風貌,兼具本土和國際特色的茶館,理論上不難,屆時每季辦場美食節也不是難事。

 

Herman寫於是印度Vashi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2-24 09:35 回覆:

紅茶工房要經營的項目,主要是以紅茶為主題的民宿、餐廳和下午茶。  礙於經費的關係,其實只能做到小而美。

因為自己從未經歷商業經營這個區塊,真的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很感謝您的闗心和提點。  


Herm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Budapest
2011/02/20 22:17

去過最精彩的茶館是在布達佩斯,供應道地的匈牙利美食,Gulasch就有許多種,蛋糕非常扎實,風味很棒,鄉村麵包尤其過癮,最過癮的還是民謠的演奏和演唱,加上一段Czardas舞的表演,完全值回票價,太精彩了


Herm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想法
2011/02/20 22:03

上海,南京,揚州,寧波的茶館不少,但大都幾十年前的調子,如果能加上現代感,國際色彩的元素,味道就會完全不一樣,其實是不錯的時機

 

走過許多咖啡館,茶館,啤酒館,飲料店,我納悶為什麼他們不能結合起來,變成一家應有盡有的社交中心和點心美食匯集地,這樣不但吸引人潮,也會成為地方文化交流園地,多好!

 

這之間牽涉到技術問題的規劃和處理,在台北和大陸時我幾乎不曾買過冰淇淋,在印度卻經常吃冰淇淋,因為太好吃了,上次回台北在武昌街中山堂附近的雪王冰淇淋店品嚐他們的冰淇淋,感覺就不如印度冰淇淋過癮


Herm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Harrods
2011/02/20 21:44

十幾年前到倫敦的Harrods喝茶的印象一直留在記憶中,高雅愉快的氣氛讓我回味至今, 盼望台北也能有這麼一家代表性的茶館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2-21 20:18 回覆:

台灣紅茶的產地主要在南投縣魚池鄉,花蓮的鶴岡等地也有少量種植。

民國4.50年代,紅茶是台灣很重要的資源產業,主要是外銷歐洲,在倫敦拍賣市場拍賣價格都在平均價格以上。品種是日據時代所引進的印度大葉種阿薩姆為主。

60年代台灣包種茶興起,紅茶沒落。台灣社會喝包種茶和烏龍茶成為市場主流。

民國92年起,我擔任地方政府農經單位的主管,我是一個在紅茶園裡打滾長大的孩子,在紅茶沉寂2.30年之後,走上了推動紅茶產業的振興之路,經過多年的耕耘,台灣紅茶再現風華。現在市場上紅茶很夯,這一路走來,點滴都在心頭,紅茶與我也結上一輩子的緣份。我做了自己將與紅茶生活在一起的決定,紅茶工房也因此而誕生。

台灣社會多年來一直以喝包種茶和烏龍茶為主。都是以俗稱「老人茶」的方式喝茶。茶席也以烏龍茶為主。這幾年紅茶人口增加,喝茶的方法,大多依照烏龍茶的泡法。

雖然,喝茶隨心隨意最好。但有自己特色的茶館對台灣的紅茶產業來說,當然會更另人振奮。您提到的一些問題和看法,都讓我感觸很多,很感謝您的用心。

台北有一些紅茶館,您回台北可以去走走看看。下次把名單和地址提供給您。


Herm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只是喝茶經驗多而已
2011/02/20 21:37

真正的實務接觸倒很少,你們的產品有外銷嗎?有參加國際上的比賽嗎?

請推薦國內水準較高的茶館,下次回去嚐嚐,據了解台灣幾乎沒有專業的茶館?


Herm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Shanghai Tea House
2011/02/20 13:59

至今沒在孟買看到過中國茶館,我認為大陸人和台灣人都應該過來印度,用正宗的中國茶挑戰印度茶.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l13575) 於 2011-02-20 19:40 回覆:

您對紅茶很內行喔。

這裡離日月潭很近。您回台灣,過來坐坐,請您喝樹齡超過一假子以上的工房老茶。

感謝您的回應和支持。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