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妊娠糖尿病孕媽可省萬元 1日起全面給付血糖機、試紙
2021/12/04 21:09:18瀏覽305|回應0|推薦0
以下內容轉貼自12/1聯合報記者謝承恩的報導~~

國內每年近有一萬多名婦女被診斷為妊娠糖尿病,在懷孕期間可能會導致孕婦高血壓、子癲前症、酮酸中毒等,嚴重甚至會導致嬰兒胎死腹中,國民健康署宣佈12月1日起,將全面給付患者進行糖尿病篩檢、血糖機及血糖試紙,預計為婦女省下近萬元,安心生子。

台大醫院婦產科主任李建南指出,懷孕期間一但血糖恐致不佳,很可能會增加巨嬰、新生兒低血糖、黃疸、難產等風險,且有近五成婦女未來也會罹患糖尿病,但是臨床上有很多「糖媽媽」因為忙碌或其他因素,沒有積極接受糖尿病指導及控管血糖,生產過程亦危及母子安全。

國民健康署宣布今年7月1日起,將全面給妊娠糖尿病篩檢,且12月1日起全面給付血糖試紙,只要是符合「懷孕28周以上患者,一天可給付5片試紙,直到生產為止,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指出,若以篩檢費用300至600元,血糖機1000-2000元及試紙5至6000元,預計每年可省下近萬元支出。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指出,若民眾就醫進行產檢,發現罹患糖尿病或血糖狀況有亮黃燈的跡象,以馬偕醫院糖尿病中心為例,由醫材業者免費的血糖機、試紙,且備有酒精棉片等,一次可領一個月份,供糖媽媽們能精準掌握自身狀況。

他建議,媽媽們一天要測量五次,分別在早餐飯前、三餐飯後、一餐點心後,且血糖數值務必控制在飯前95毫克/分升、飯後兩小時血糖120毫克/分升,才算達標,才能減少孕產婦及新生兒罹患率及死亡率。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也提醒,妊娠糖尿病的飲食與一般孕婦差不多,建議要以紅藜麥、糙米等高纖醣類為主,應多攝取原型食物,三餐皆要攝取蔬菜,留意如肉鬆、貢丸等食物都含有糖,不宜多吃,或者在家烹調如雞胸肉、虱目魚等蛋白質,外食也務必加點青菜。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uhao&aid=170739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