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皮膚科醫提醒 口服A酸缺貨停藥「爆痘臉恐復發」
2021/11/30 02:50:21瀏覽210|回應0|推薦1
以下內容轉貼自11/27聯合報記者謝承恩的報導~~

受疫情影響,國際物流大塞車、原物料短缺,號稱痘痘界神藥的「口服A酸」也出現供貨困難。多所皮膚科醫師表示,目前口服A酸可能要到明年一月才有貨,然而有民眾因中斷A酸用藥,擔心恐怕讓快治療好的爛痘臉,再度復發。

皮膚科醫師蔡逸姍表示,近期受到國際疫情影響,原物料和海運狀況不佳,不只口服A酸,還有萬用藥膏供貨量也較少,但目前仍有診可提供該藥品。若是平時有服用口服A酸民眾也要注意,口服A酸有兩種吃法,分別是低劑量及高劑量使用者,後者不得已中斷用藥,病情復發可能會再度復發。

她列舉,一名20歲男大生小明,屬嚴重痘痘患者,吃的是標準劑量20毫克,每天服用一次,吃了四個月後,停藥一個月,那可能這期間會開始冒小痘痘、泛油光,若口服A酸累計劑量原該吃滿一年時間,但因中斷一個月,未來可能還要再補吃。

有民眾表示,若口服A酸用藥短缺一個月內,可不可以將剩下的A酸分成好幾天吃,例如從每天吃,變成每三天吃一次,保持用藥的頻率?蔡逸姍說,若真的不得已無法取得藥品,那確實調維持一定頻率服用,勝於「上半月把藥吃光、下半月無藥可用」還來的好。

但蔡逸姍提醒,每個人用藥體狀況和體質不同,無論是要停藥、調整用藥頻率或劑量,務必都藥諮詢醫師才能開立用藥,也千萬不要隨便拿別人的口服A酸服用,除此之外她也表示,「若真的沒有口服A酸,其他抗痘藥物,也可以做救援投手。」

她列舉,好比其他痘痘口腹藥,或者外用A酸和其他痘痘藥膏,也可以跟醫師討論是否要加強,避免藥品缺貨的時候,皮膚不會一停藥,就又開始滿臉爆痘,至於原診所若拿不到該藥品,可以到另一家診所補吃,都是可以的。

但也要注意,有民眾以為使用口服A酸後,發現效果很好就無敵了,開始大肆吃油炸物或熬夜。但若遇到缺貨狀況停藥,少了口服A酸幫忙,在生活飲食仍要忌口,睡眠也要充足,避免過度放縱又造成膚況惡化。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uhao&aid=170696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