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婦人長期氣喘咳嗽、胸悶 醫查出竟是炸雞塊裹麵粉引起
2021/11/28 03:24:31瀏覽277|回應0|推薦2
以下內容轉貼自11/22聯合報記者黃寅的報導~~

一位67歲的婦女有長期氣喘合併慢性咳嗽、胸悶多年,醫師透過電腦斷層檢查和詳細問診,研判病患罹患過敏性肺泡炎,並查出害她反覆發作氣喘的元兇就是她工作上必須接觸的麵粉;所幸好及時發現,也教導病人工作中應戴上口罩,才使她避免再吸入麵粉,造成俗稱菜瓜布肺的肺纖維化。

長安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許人文指出,病患胸部X光只看到些微浸潤與腫脹,但是經過電腦斷層檢查,很清楚看到兩側肺野有典型的拼布狀塊狀變化,這些高低密度一塊塊的變化,代表兩側的小支氣管都受到外來粉塵的刺激,造成了過敏免疫反應,導致肺部持續發炎;嚴重的話甚至會造成肺纖維化,死亡風險比癌症還高。

他說,婦人反覆發作的氣喘跟工作有很大的關聯性,但要在臨床上發現這種疾病其實並不容易。

許人文說,原來這名婦人的職業是在工廠裡幫忙炸雞塊,並在雞塊要下鍋前先為雞塊裹上一層厚厚的麵粉,卻因麵粉粉塵不斷地被吸進兩側的支氣管和肺部,造成了過敏性的肺泡炎,也就是所謂的過敏性肺炎。

他說,病人在指導下已了解自我的疾病與工作環境的關係,因此在工作時會全程戴上密閉型口罩,做最妥善的肺部保護,目前症狀已持續改善中,不再反覆的氣喘發作。

許人文提醒,民眾如有超過持續8周以上的乾咳、久喘等症狀,建議前往胸腔內科進行檢查,避免延誤病情。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uhao&aid=17066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