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豐濱鄉獲配智慧手環 科技照護為偏鄉長者健康把關
2021/11/15 21:36:59瀏覽138|回應0|推薦0
以下內容轉貼自11/13聯合報記者王燕華的報導~~

花蓮縣豐濱鄉公所與衛福部花蓮醫院合作,導入結合GPS定位、傳輸健康數據的智慧手環到偏鄉,隨時隨地為長輩健康把關。一名84歲老婦人因心臟不適,使用手環緊急呼救功能,及時送醫,將她從鬼門關救回;鄉公所表示,目前獲配750支智慧手環,對於守護鄉民健康很有幫助,評估還有超過1400支需求,已提計畫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

智慧手環結合GPS、Wi-Fi定位、電子圍籬、自主回報等功能,還可以監測睡眠、心率、步數及血壓等健康數據,豐濱鄉公所去年2月獲配750支,提供給鄉內55歲以上慢性病患者或是獨居長輩使用,昨天舉行「科技與醫療結合應用於豐濱鄉社區整合服務計畫」成果發表會。

鄉長江莉婷說,1年多來手環監測累計數據達1816萬餘筆,結合遠傳電信建置的雲端健康照護管理平台,有在地7名健康管理人做居家關懷,若長輩子女在外地工作,也可透過手機APP查看長輩健康數據,了解身體狀況。手環具有定位功能,一旦配戴者走失,或者離開豐濱守護圈,也能透過GPS定位找人。

她表示,今年初一位住在靜浦村的84歲老奶奶,覺得心臟不舒服,想到手環有緊急呼救功能,趕緊按下,健康管理人收到警報,電話聯繫評估,立即通報救護車將老奶奶送醫。當時因為病況危急,一度轉院到花蓮門諾醫院治療,所幸因即時送醫,目前已無大礙。

花蓮醫院院長楊南屏說,這個計畫還結合陽明交通大學健康人權教育網,協助民眾做八大面向篩檢,也可結合握力器,協助長者測量肌力。

豐濱鄉公所評估,全鄉符合需求的長者還有1400多人,已提出2.0版計畫,爭取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盼提高手環普及率,持續透過科技照顧長者健康。
( 在地生活花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uhao&aid=170503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