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指離開溫暖的床就變「紫色」 當心是雷諾氏現象
2018/01/13 19:44:19瀏覽187|回應0|推薦3
以下內容轉貼自1/12聯合報記者陳雨鑫的報導~~

寒流來襲全台「凍僵」,淡水今天清晨僅有攝氏6度,網友哭喊早上鬧鐘響起的那刻「床以外的地方都是遠方」;有名60歲的婦女,原本是只要接觸到冰冷的東西,手指就會出現顏色,但近期天氣冷到,讓她手指嚴重發紫,即使泡熱水也沒辦法改善,就醫後才發現是罹患「雷諾氏現象」,醫師表示若延遲就醫恐造成手部結構壞死,需要截肢。

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蔡秉翰表示,雷諾氏現象是一種免疫疾病,是種對寒冷、情緒壓力引起的「血管反應」,目前僅知道是肢體末梢的小動脈有局部缺陷,只要受到外部刺激就會產生不正常血管收縮,才會出現手指發紫的情況,即使泡熱水也不會有任何的改善。

根據統計,雷諾氏現象好發於年輕女性,盛行率會受到居住的氣候影響,寒帶地區的盛行率較高,台灣目前的盛行率不明,但是鄰近的日本有做過統計,男性盛行率為1.2%、女性為2.2%。

雷諾氏現象分為2種,1種為「原發性雷諾氏現象」,指找不到原因,好發於15到30歲女性及有家族史的病患,該族群的預後較佳;另1種為「續發性雷諾氏現象」同時合併其他疾病所導致,如合併紅斑性狼瘡、硬皮症、甲狀腺功能低下等。

雷諾氏現象的患者,通常會有幾種特點,手指會對冰冷異常敏感,暴露在低溫時手指會變色,這些都可能是症狀之一,建議應該要立即就醫,才能獲得改善。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uhao&aid=10991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