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常撞到跘倒 眼壓正常也可能罹患青光眼
2017/11/24 17:39:00瀏覽8|回應0|推薦0
以下內容轉貼自11/24聯合報記者徐如宜的報導~~

台灣青光眼患者約有34萬人,高醫眼科部主任吳國揚指出,雖然青光眼患者普遍有眼壓高的情形,但也有一種是「正常眼壓型青光眼」。一名40多歲的業務員,因為在生活中經常撞到頭或跌倒,甚至一個月內接連發生車禍,檢查後才知他的視野周邊已出現嚴重的缺損,覺得自己視力1.0,怎麼可能得「青光眼」?

吳國揚說,這名案例最近半年內發生多次擦撞的意外,像是在辦公室撞到茶水間上方的櫃子,或三不五時走路被凸出物絆倒,還多次與右側後方來車擦撞的意外。跟女朋友看電影時,在影廳階梯上絆倒,將爆米花灑滿地。直到近期接受公司安排的健康檢查,被確診為青光眼,且視野周邊已出現嚴重缺損時,他才恍然大悟,原來這些「大眼呆行為」都是因青光眼導致。

「青光眼是無聲的視力小偷!」高醫眼科醫師邱力毅表示,青光眼患者初期視力仍能維持良好,視神經受損初期,視野周邊會開始出現遮蔽,再逐漸往視力中心收窄,此時患者可能無從察覺,甚至有的患者視力還維持1.0。當青光眼只發生於單一眼睛時,患者多會透過正常的另一隻眼睛,彌補缺損的視野,患者根本不知青光眼已經找上門,一旦逐漸惡化至視神經嚴重受損,遮蔽影響到中央視野,患者才驚覺就醫。

高醫今天起在眼科舉辦一周的青光眼衛教活動,現場設立免費眼壓檢測區,及視野縮小體驗區。吳國揚提醒,為避免青光眼來敲門,特別是家族中有人有青光眼或40歲以上的成年人,應定期安排視神經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防止視神經惡化。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uhao&aid=10917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