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易的解說(七十五) 繫辭下 ~ 論述 河圖洛書
2018/08/19 20:00:00瀏覽427|回應0|推薦1

周易的解說(七十五)

繫辭下 ~ 論述 河圖洛書

(陳怡魁 老師解說)

我就漸漸應用這種理念慢慢的思考我很多的證據,所以黑陶好像些什麼呢?就是河出圖洛出書。洛一般後面的人,就是漢朝以後把這個洛當成洛水地區。兩個都在河南,一個指黃河、洛指洛水。都在河南,那個是漢朝時候解釋。但是我看到黑陶之後,我認為這個洛,不一定洛水,這個洛可能跟我們易經講龍,就是閃電、雷聲隆隆的龍,它不是真的一條龍,大家現在都把它弄成一條龍,那種洛水就是土石流落在水裡面,土石流這樣奔下來,再從水一直淘洗,淘洗顆粒最小的,流到最遠的地方,才會沉澱,沉澱下來的前面稍微粗一點,變成我們現在所說的沖積平原,那麼最細的一定沉到很深、很遠的水裡面去。

我相信地殼是每天在動,如果經過三百萬年、四百萬年、一千萬年,整個地殼變動的時候,最細的那個地方會不會浮出水面?會浮出水面變成一個非常好的黑陶的陶土。它可以做成工具,這個工具你必須要做符號,一定用石片,象形文字的刀不是鐵做的,用石片挖在陶土上,再陰乾,到大量的乾的時候,它不會裂掉,再去暴曬到完全乾的時候,好像石頭丸一樣,看了之後才知道什麼叫書。是一個用土做出來它的工具,這個工具之後,用刀刮在這個工具外圍做符號,這個陶要裝水、裝牛奶,還是要裝菜、裝水果都可以做符號。為什麼?因為我以前在農家的生活,對這個東西要裝什麼,有一個固定的,我們以前那個陶缸固定的,用油的缸將來不能放米,油缸洗好上面放米,只要三天那個米煮出來臭油味,有油壞掉的味道。我才了解你放什麼就不能再放什麼。以前我們點燃的油燈,那是煤油,煤油缸也不能放米,也不能放菜,所以說你什麼東西要放什麼,可用這樣來做記號。這個叫書。

那麼由圖土(是石頭)滾出來,發現圖產生想像,才有我們的討論,陰陽五行、所有世界的東西。這樣延續下來,我現在講的是從石器時代,再來到了新石器時代,再到石器時代末期,伏羲是游牧時代跟新石器時代之間的一群人,它這個是一種自然的礦物跟泥巴。伏羲看到很多動物、植物,很多型態,他必須記錄,那個記錄掛在樹幹上,用三個木頭用藤子綁一綁,掛起來叫卦。要拿刀做記號,要記錄,請問會不會搖動?我要在木頭上刻字會不會搖動?沒有辦法刻。伏羲叫兩個人,這邊一個抓住,我刻,這個叫爻。他一個手我一個手,這一根叫爻。

應該用這種解釋,我這樣通通湊齊了之後,我非常高興,我還要去拜訪很多的人,有沒有人撿到石頭,沒有想到在台灣只有一個地區什麼石頭都有,連日本、韓國、中國偷偷的來這裡收購。石頭在那麼樣海邊,人也去不到的地方,那些人窮的很,撿到後很像就帶回家,韓國人一看,怎麼這麼漂亮,問多少錢?開價三萬五,他撿到四、五顆都買。在那裡撿的都不告訴你,現在買了之後,韓國就回去發表,日本人就打聽在那裡,台灣的某一個地方,日本人來了,同樣找那個人,只撿到一粒,就問他別人還有沒有?有。家裡還有四粒。一粒五萬,通通日本人買了。大陸知道了也跑來,另外一個撿到有六粒,一粒十萬。現在每天都在撿石頭。這兩顆韓國人買的,非常像,像到你沒辦法想像。

我想要把它完整起來來接易經的論述來接這個不足。易經怎麼來的?沒有。河出圖、洛出書,兩頁來製作完畢,不行啊!你一定要論述,把論述接下來,這個象要把它論述出來,卦已經掛在那裡知道,爻也解釋好了,現在問題是象,沒有辦法解釋。現在我用這種來論述,大概有史記以來,或者是上書、春秋,他們的歷史記錄,我第一個論述,在我們的文化講。

所以說你用這樣子來論述,你才能說你會算命是對的,很自然的你的發展就是這種過程。你在什麼樣的情況下,你會產生這種現象,你一定要有洛,石頭崩落,洛在水裡面,水流動,這個石頭滾動會變成沙、變成粉,它才能夠飄到很遠的地方沉澱土變成很細,變成陶土。這個是我們的文化了不起,這樣子演變到後來才有釉,要燒東西,你沒有加釉,你水一滾,融掉,因為它奈米的粒,你溫度高的話,那個會膨脹,一膨脹就有縫,一有縫那個陶土就會裂。後來產生陶,就產生繪畫,也是書,最後再變成瓷,一步一步一直演變,我們的釉也是石頭,石頭要去滾、要去磨,磨到奈米顆粒那麼小,才能夠跟水變成漿,把釉一定要用石頭去磨,磨到很細,用水去過濾,變成漿,那個漿之後,你那個陶陰乾了之後,去水裡撈一下。

這種都列入在我們卦、象裡面,整個的行為屬記錄、策劃,就叫書。那麼讓你未來想像都在圖裡面,可能我們陰陽家在解釋陰陽,他必須有這個的感應,才能夠解釋出來,這種感應就要看,我們這生物將來怎麼樣演化,事實上不是靠自己去演化,只有靠我們生存去競爭,競爭而已,真正的演化是受大自然的影響才演化,我們現在存在是競爭,不是存在在演化,我認為演化一定要靠大自然的整個很自然的一個力量。

( 知識學習健康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weiic&aid=114101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