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或許大家都知道台灣被稱為「美麗島」,但很少人知道台灣也曾被認為是東方的「金銀島」。
2012/10/02 19:35:04瀏覽2114|回應1|推薦4
或許大家都知道台灣被稱為「美麗島」,但很少人知道台灣也曾被認為是東方的「金銀島」。
金屬礦物與火成岩有關,而台灣北部、東部的基隆、大屯和中央山脈火山群,這些火成岩為的地區,自然有豐富的礦產,因此自十六世紀以來,先後由西、荷、日本所注目和掠奪。日治時因全力開發,台灣甚至享有「亞洲金都」盛名達數十載。
台灣產金由來已久,最早居住在東北部和東部的原住民就使用原始淘金土法而取得,但閩粵來台的移民,對金礦的開採,卻遲至清末才開始。一八八九年東北部居民才開採八堵一帶基隆河中的砂金,九三年發現金瓜石、大石坑(牡丹坑)一帶之金礦並加以開採:到1890 年時採金工人達三千餘人,稱得上淘金熱,當時開採的技術和設備原始而不經濟,作業也十分堅苦,但是因礦砂含金量高、儲藏豐富,所以有利可圖。日本冶台後,引入較現代的技術,開始大規模開採這些金礦,九份因而發展成數萬人家的礦業都巿,當年燈紅酒綠、夜夜笙,號稱小上海。
中央山脈含金石英脈的範圍非常廣泛,北起宜蘭金面山,經蘇澳大元山、太白山,中部的合歡山、玉山,南至屏東的潮洲山地,均有過勘查與發現的紀錄。大體上,整個中央山脈的黃金礦脈成帶狀分佈,根據經濟部礦物局資料,四大含金地區由北至南分別為:(1)南湖大山─碧侯地區(2)屏風山─奇萊山─碧綠山地區(3)廬山─卓社大山地區(4)玉山─秀姑巒山地區,其中的大濁水北溪、屏風山、卓社大山和玉山等地區,因為交通較為便利,開採及調查的紀錄較多,是較為人知的含金石英礦脈區。除此之外的其他地區,因缺乏進一步勘查資料,其金脈蘊藏量至今仍是未知數。
1930年,日本礦業專家橫崛治三郎在先後八次勘查中央山脈之後,於日本《大阪朝日新聞》發表了「東台灣四十億藏金」之驚人論述後,台灣總督府礦物科地質調查所便展開大規模黃金探勘調查。1939年~1941年間,曾雇用1000名工人,在中央山脈各河系探勘砂金,總計探出台灣38條發源自中央山脈的河川,含有不等量的砂金,雖然中央山脈含金豐富,但往往礦區地形險峻,交通極度不便,機具運輸及補給困難,加上主礦脈難尋,受到褶曲作用的影響,多呈現不規則形狀,缺乏連續性,一年四季不時有天災阻絕,開採工資及成本過高,造成大規模開採的種種條件限制。現今中央山脈已規劃玉山國家公園、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生態保育,全面禁止採礦及開闢產業道路等規定,讓中央山脈永遠成為傳說中的金寶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rich&aid=6911554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金子
2012/10/06 16:08
想當年,九份可是不得了。記得家家都有煉金房。坐在矮凳上,以雙腳推個圓形的鐵盤,在一個香蕉形狀的鐵容器裡來回磨,好像就是磨金子吧?還有就在溝裡用個網子篩呀篩,就看到金粉。不過長工說,這叫愚人金。看來在屋子裡暗房磨來磨去的才是真金。這個溝的上游就是我家和鄰居的廁所,24小時沖水馬桶(夏天有時例外)。崇拜
(u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