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最浪漫的鄉間小路 史勞特村居圖 The Slaughters
2013/07/19 00:00:00瀏覽3917|回應17|推薦120

25/May/2009 (一)

水上柏頓(Bourton-on-the- Water)小鎮週遭有非常經典的健行路線,我門早上就要展開來科茲窩(Cotswolds)地區絕對不能錯過的鄉村健行,目的地是遺世獨立美麗絕倫的小村莊─史勞特村(The  Slaughters)。

上、下史勞特(Upper Slaughter & Lower Slaughter) 兩個小村莊,其共有的地名源自於古英文的「泥沼地 (sloug) 」一字。兩村距離1哩,中間隔著綠草如茵野花遍地的緩坡,細長的眼河(River Eye)蜿蜒流過兩個小村莊,村中同樣散落著古樸可愛的石造農舍,小橋流水、綠野繁花,寧靜脫俗彷如畫境。史勞特村已從昔日「泥濘的溼地」蛻變為科茲窩地區的絕色村莊了!

我們將由水上柏頓展開健行,走到下史勞特村(Lower Slaughter),約2.4公里;再繼續到上史勞特村(Upper Slaughter),約1.6公里;然後原路折返水上柏頓小鎮,全程距離大約8公里。10點鐘左右,遊客已漸漸湧入水上柏頓,我們於此時出發暫離人群。

由小鎮中心走向外圍,沿著公路步行一段距離後轉入健行步道。英國沒有崇山峻嶺,許多健行歩道都開闢在丘陵牧場之間,牧場通常以清水牆來區隔及保護牲畜,而於出入口設有柵欄。英國人喜歡健行活動,對待健行的人們也非常友善,穿越牧場是被允許的,而隨手關好柵欄是路過的人們應有的公民素養,以免牧場裡的牲畜四散走失。我們經過一道又一道柵欄,走入兩側一望無際的牧場裡,黃色的小野花紛紛灑落在綠油油的草地上,開闊的視野與滿眼的綠意讓人心曠神怡,步履不自覺也輕鬆了起來。天似穹廬籠罩四野,此時此刻不禁要感謝天上的灰色雲層,讓我們免於在這毫無遮蔽的曠野忍受艷陽高照的曝曬之苦;當然我們也祈禱千萬不要下雨,否則恐怕真要在「泥濘的溼地」裡艱辛前進了!

循著步道指標前進,走過牧場的草原曠野之後,接著轉入一片樹林中,歩道變成青蔥翠綠流水潺潺的河邊小徑。這情境讓我心中漾起一股不可思議的感覺─我竟然走在大不列顛如此僻靜的鄉村小徑裡,即便在台灣也少有這機會啊!


下史勞特村 Lower Slaughter

下史勞特村(Lower Slaughter)原是昔日羅馬的壕塹道,如今展現世人面前的是保存完好有著科茲窩傳統農舍的小村莊。潺潺小河─眼河(River Eye)蜿蜒流過Lower Slaughter,我們就沿著小河畔前進。繼續走沒多久,對岸的大片綠地露出掩映在蔥蘢林木之間的高檔旅店Washbourne Court Hotel (The Slaughters Country Inn),隱約可見花園裡的遮陽傘及桌椅。

沿著小河流拐了個彎,眼前豁然開朗,左側就是這家旅館的出入口,河邊是一排美麗的科茲窩石頭建築,有旅館建築、有藝術展場。不知名的小花依偎河畔,與悠悠綠水及古樸的房舍構成圖畫般的美麗畫面!

順著小眼河繼續向前,沿路景觀美得令人捨不得眨眼,我彷彿走在《史勞特村居圖》的畫卷之中!河水悠悠流淌,岸邊的萋萋芳草中探出黃色的鳶尾花,兩座低矮樸拙的石橋靜靜盤踞在河上,小河兩側俱是古樸的蜂蜜色石屋,牆上爬著藤蔓,門前妝點著美麗花園…,這個村莊比我想像的還小、也比我想像的還更美麗!除了三三兩兩的遊客,幾乎不見當地居民,寧靜脫俗得彷彿是從童話繪本裡搬出來的模型道具,遺世而獨立於這僻靜的鄉村!曾經是1999、2000及2005年三屆英國古老村莊保存競賽的優勝者─這就是古雅的下史勞特村(Lower Slaughter)。

而我們一路走來的這條灌木林山道(Copse Hill Road),因為周邊古老美麗的建築、絕色的景觀、幽靜而浪漫的氛圍…,於2011年經由票選後被名之為「英國最浪漫的鄉間小路(The most romantic street in Britain)」。我深深以為這是名實相符的美稱,更慶幸自己曾經走過這條浪漫小徑!

村莊西端的水車老磨坊緊鄰河岸,屹立的煙囪倒映河水中,悠悠訴說著古老歲月的煙塵往事。磨坊目前改裝為博物館及茶屋、禮品店,除了展示昔日磨坊的古老器具,並販賣咖啡、冰淇淋及充滿鄉村情調的紀念品。我們健行的這一路上並無商店或公廁,於是就在這裡買個冰淇淋、借用洗手間,作為休息補給站。

接著我們要繼續往上史勞特村 (Upper Slaughter)前進,由老磨坊旁邊的巷子,經過村中年代稍近的住宅區,家家戶戶門口都有個栽植奇花異草的美麗花園。

來到步道入口柵門,這個柵門大有來頭,上面標示著老王子查爾斯和已故王妃黛安娜曾於1981年7月29日攜手走過。唉~人世間有多少的物是人非,邁步向前且莫嘆息啊!這段步道邊的河道寬闊水量豐沛,難怪會利用此處的地利建置水車磨坊。

 

上史勞特村 Upper Slaughter

走出河畔步道,眼前又是黃花遍野的遼闊草原,前人的腳步在草原上開闢出易於行走的路徑。每走過一大片草原就會出現柵門,通過柵門後又是另一大片草原,經過三大片草原後再度走入林間的河邊小徑。

途中遇見一位(忘了是來自美國還是德國)英文非常流利的孤獨旅人,長得有點像年輕的美國影星丹尼斯奎德(Dennis William Quaid),一個人帶著一隻狗在這鄉間健行,在旅途上已有些時日的他,踽踽獨行或許有些寂寥,也或許對東方面孔的出現感到好奇,一路上和我們眾人聊得很起勁!走出河邊小徑後,彼此目的地不同,就此揮手別過,他繼續享受“一個人的旅行”!

在羊兒的咩咩叫聲中,我們來到上史勞特村 (Upper Slaughter)。顧名思義其地勢略高於下史勞特村(Lower Slaughter)。昔日諾曼人統治村莊的城堡,如今僅留城牆遺跡。而最受矚目的建築是建於15世紀目前改為高級旅館的Manor House Hotel。蜿蜒繚繞涓涓流淌的小眼河(River Eye),讓我不禁想起那首蘇格藍民謠「…清溪水  慢慢流  穿過青草地…」!

上史勞特村比起下史勞特村似乎更小更樸拙,古老的石屋牆上爬滿了藤蔓花草,石砌清水牆圍起的菜圃裡種滿了各種蔬菜,但唯獨就是不見人煙!這裡是我們此行走訪的幾座科茲窩小村鎮中最僻靜也最像鄉村的地方,靜謐的氛圍讓我們不自覺降低音量。漫步尋幽,彷彿夢遊在中世紀的古老時光中、在「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的桃花源中…!

之後我們折返,循著來時路健行返回出發地。來時的新奇雀躍,換成有點熟悉有點不捨的心情!回到中途站下史勞特村(Lower Slaughter),再度留連駐足,但願把這美麗絕塵的村莊印象深深印在腦海裡!全長8公里的路程,我們邊走邊玩耍兼拍照,總共花了3個半小時;因為沿途是觀賞不盡的迷人風景,因此並不感到特別疲累。

能夠以健行的方式深入英格蘭的古老村莊,於我是全新而奇妙的旅行體驗──在旅遊書上找不到資料的僻靜鄉間,體會不同於知名觀光景點的悠閒野趣,一窺人們嚮往的遺世桃花源…,這美好而寫意的旅程,將封印在我記憶的寶盒中!

結束上午兩個史勞特(Upper Slaughter & Lower Slaughter) 小村莊的健行活動回到水上柏頓(Bourton-on-the- Water),下午2點鐘的小鎮又是人聲鼎沸。已經領略過柏頓小鎮晨昏的寧靜安逸,現在可以悠哉地欣賞眼前的繽紛喧鬧了!坐在住宿旅館The Old Manse Hotel門口的河邊草地上,輕啜著咖啡,再次靜享溫德許河(River Windrush)畔的小橋流水、垂楊綠蔭,讓自己也成為這旖旎風光的一部分。

之後收拾行囊,北行前往我們的下一站─亞芳河上的史特拉福(Stratford-upon-Avon) ,這將是我們此行的最後一個科茲窩城鎮。

本文資料參考:

1. http://www.the-cotswolds.org/

2. http://www.cotswolds.info/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30 22:56

美女兵團多麼得天獨厚 , 盪漾著愉悅神情的笑顏多麼美麗,  襯出當地的美景 美上加美, 也幫我們宣揚華威嘛. 下回不要再作效果了 .

牧場裡的草地美 古意的石片屋美 , 爬滿了藤蔓花草的老屋子 更美 . (愛死了 ,真想跟你要這張 )

Bianca(kuopaiyen) 於 2013-08-31 11:30 回覆:

唉呦~就因為是阿桑兵團,才要拼命遮遮掩掩啦!大笑 

宣揚華威不敢說,但出門在外隨時不忘護持我們的良好形象喔!

鄉村農舍、小橋流水、綠野繁花...構成史特勞村的絕美風情,而古老寧靜、遺世獨立的氛圍,更是叫人陶醉而忘歸啊!

盹姐愛死的是那一張勒?悉數給您送上!愛你喲!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6 22:36

看了您的推介文

還真難不愛上這美麗幽靜的史勞特村

彷彿中古世紀的幽美村落

被遺忘在二十一世紀的喧嘩之外

如此清幽寂靜 古樸美麗


Bianca(kuopaiyen) 於 2013-08-07 23:16 回覆:

謝謝玄宇居的來訪及回響!^^

史勞特村這樣的地方對我們久居擁擠而嘈雜都市的人來說

無疑是一方淨土─屬於另一個時空的淨土

我想我們都會被她遺世的氛圍所深深吸引...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較現代版的童話世界
2013/07/27 20:32

畫家進到這裡

可好好待一整季

畫筆下的美麗世界

帶回家中

慢慢回味珍藏

 

Bianca(kuopaiyen) 於 2013-07-27 22:49 回覆:

謝謝思于老師!^^

我個人非常歡這兩個小村莊

造訪之時唯一美中不足就是天色灰灰的

景色少了光影變化

沒有繪畫細胞

只能以鏡頭把美景一一框回來得意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詩如畫
2013/07/23 23:23

柔怡說的搶銀行和外星人,我還不知道怎麼弄呢大笑

以前我的夢中桃源是中國式的,現在不一樣,有好多不同的版本· · ·

喜歡那些房子古老的式樣,融合了歲月和自然,清清流水,燦燦花開

好寫意的地方

Bianca(kuopaiyen) 於 2013-07-24 22:59 回覆:

哈哈哈~柔怡的"搶銀行"、"外星人"真是一絕哩!大笑

姐姐身在異鄉,對於中華文化還是有一份孺慕之情吧!愛你喲!

我的夢中桃源版本始終如一──綠草如茵的山坡上古樸的木屋或石屋、庭前繁花映著遠方的美麗山巒、屋前小路通向潺潺小溪流或湖泊...。所以我老公都說我是阿爾卑斯的村姑!得意

謝謝孤鴻姐姐來桃花源一遊!親你一下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外桃源
2013/07/21 23:16

還沒經營格子以前也跟您一樣,美麗的風景總嵌著人,只好在臉上霧化,有時上黑色有時上白色。黑色被格友笑稱搶銀行,白色被笑像外星人發光,增加不少笑點~大笑

心有未甘看完整篇,美女真的穿長裙優雅健行八公里?我不相信我不相信~~ 哼!還不是因為平地的關係~~誰理你

一直很喜歡那首歌~~清溪水,慢慢流,泉水輕輕湧......親你一下

Bianca(kuopaiyen) 於 2013-07-24 22:45 回覆:

厚~"搶銀行"、"外星人"...柔怡真不是普通的厲害ㄟ!大笑

話說回來,害我不敢以真面目示人的您也有分啦─美女美女...叫得我這醜媳婦兒都不敢見人了!害羞誰理你

嘻嘻....柔怡您可有看到我中途變裝?當然是如假包換穿長裙健行八公里囉!告訴您喔,Bianca穿著長裙還可以爬城牆、爬500階的教堂鐘樓哩!得意(百米鐘塔我獨行~西耶納Siena)

好些國小國中音樂課的民謠我都好喜歡,及至旅行歐洲,這些歌謠與我的足跡更產生了美麗的連結,例如散塔露琪亞、卡布里島、歸來吧蘇連多、羅蕾萊.....!愛你喲!


weib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1 22:16

嘜啦 一些美女ㄉ照片都被您「處裡」過ㄌ 真有些「煞風景」呀 哈哈

看到一群資深美女品嚐冰淇淋ㄉ畫面 好優閒ㄉ日子ㄛ 當作偶未來ㄉ借鏡囉~ 嘻嘻

Bianca(kuopaiyen) 於 2013-07-22 23:00 回覆:

?????????????????????????????????????

???????????????????????????????????????????????

Bianca(kuopaiyen) 於 2013-07-24 22:14 回覆:

經過兩天,火星文依然沒有變身回來,只好自己想辦法還原了!哇哩咧

還說勒~都嘛是尾巴成天美女長美女短的,害我現在都不敢以真面目示人了啦!大笑

當時看到那幾個可愛的"大姐姐"們,心裡想的就和尾巴一樣耶,將來老了依然要和姐妹淘兒們遊山玩水吃喝玩樂哩!得意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裡的桃花源
2013/07/20 11:31

沿著清溪流水漫步在古樸的小鎮

翠綠遼闊的原野和各種顏色的漂亮小花

這如詩般平靜祥和的地方應該就是那桃花源了

得意




Bianca(kuopaiyen) 於 2013-07-20 23:49 回覆:

謝謝迎風!^^

鄉村農舍、小橋流水、綠野繁花...構成史特勞村的絕美風情,

而古老寧靜、遺世獨立的氛圍,更是她迷人的關鍵!

能夠在這夢想中的世外桃源漫步悠遊,真叫人陶醉而忘歸啊!得意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0 00:51
Bianca 這次英國之行遍賞知名的英國鄉村美景.  英國歷經二次大戰戰火的蹂躪之後, 還能保有美麗清幽的村莊景致, 真令人欽羨!  在上史勞特村擁有票選的英國人最喜愛的宅邸, 下史勞特村則有最羅曼蒂克的鄉村道路, 若真有桃花源也應是如此絕色.  照片中的妳雖然刻意模糊臉龐, 但散發出的氣質, 可是清麗秀緻呢~微笑
Bianca(kuopaiyen) 於 2013-07-20 23:41 回覆:

謝謝重陽的美言誇獎!旅行當時尚未想過經營部落格,許多關鍵風景照裡都嵌著人,別無選擇之下只好粉墨登場了!害羞

兩次拜訪英國,大城市沒有給我特別的感覺;但英國鄉間如詩如畫的美麗景緻、古老寧靜遺世獨立的氛圍,深深令我著迷!或許也因為是鄉間,所以才能夠從戰火中倖存下來!

這趟特別的旅行方式、還有這趟可貴的鄉野健行,都是非常令我陶醉而難忘的經歷!愛你喲!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0 00:01

好美  真像天堂一樣~

謝謝分享

Bianca(kuopaiyen) 於 2013-07-20 23:25 回覆:

美麗的鄉間景緻,古老的寧靜氛圍,史特勞村無疑是旅人的天堂啊!

謝謝新月來賞文!^^


神奇Jack(吳哥采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9 23:53

這裡是我喜歡的地方,綠草地遍開小花,小河.曲徑.垂柳.歐式建築,一派優閒,我想來到這裡,挺適合放空,甚麼都不必做,甚至都不想走了,這樣的鄉村,住上個一年半載,才算過癮啊!

發覺好像有妳的照片,都會弄模糊,偶猜的對吧^_^

Bianca(kuopaiyen) 於 2013-07-20 23:21 回覆:

鄉村農舍、繁花綠野、小橋流水...構成史特勞村的絕美景觀,最關鍵的是那種古老寧靜、遺世獨立的氛圍,讓她如此迷人!這趟美麗的鄉野健行,是英國之旅最最令我陶醉而難忘的經歷!我也不想走啊,住上個一年半載──那我肯定天天都會從夢裡笑醒來哩!得意

Jack 果然是"小心眼"!^^ 2009年旅行當時尚未想過經營部落格,許多關鍵風景照裡都嵌著人,別無選擇之下只好粉墨登場囉,但醜媳婦實在不敢見公婆,所以遮遮掩掩啦!大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