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臨去秋波—巴黎浮光掠影
2012/10/26 00:00:35瀏覽3176|回應19|推薦216

04/JULY/2007 

行程進入最後的華采樂段—巴黎,也意味著旅程將近尾聲了!巴黎是歷史的也是現代的城市,她是人文、藝術、更是時尚的殿堂。今天我們將搭乘地鐵走訪巴黎的經典景點。

巴黎的中西軸起始於羅浮宮博物館,在羅浮宮前的拿破崙廣場上向前眺望,卡魯索廣場上的小凱旋門、杜樂麗花園、協和廣場上的埃及方尖碑、香榭大道、大小皇宮、凱旋門、及拉德芳斯的新凱旋門,排列在一條直線上延伸開來。所有景點雖建於不同年代與時空,卻一氣呵成地彰顯出巴黎的氣勢與風華!

杜樂麗花園 Le Jardin des Tuileries小凱旋門 Arc Triumphe de du Carrousel

法王亨利二世皇后凱瑟琳梅迪奇 (Catherine de Médicis),於 1563 年在羅浮宮西側興建杜樂麗宮 (Le Palais des Tuileries) 及杜樂麗花園,由於原址是瓦窯 (Tuilerie),「杜樂麗」因此得名。19 世紀末巴黎公社起義,杜樂麗宮被焚燬,如今只留下依然花木扶疏綠葉成蔭的杜樂麗花園。卡魯索廣場上的小凱旋門即是昔日杜樂麗宮的入口,真正完成於 1808 年,為了歌頌拿破崙而在頂上加上八匹駿馬及拿破崙雕像。

羅浮宮博物館 Musee du Louvre

1190 年,國王菲利浦二世 (Philippe Auguste) 為了防禦而興建羅浮宮;1360 年,查理五世 (Charles V) 將其改為皇室住所;到了 15 世紀中,建築師 Pierre Lescot 為羅浮宮設計的門面成為巴黎第一座文藝復興式建築。羅浮宮做為權力核心前後 200 年,直到路易十四興建凡爾賽宮才開始沒落。1789 年法國大革命皇權倒台,這個「藝術皇宮」在 1793 年正式蛻變為博物館,最後由拿破崙三世於十九世紀奠定下現在世人眼前的羅浮宮。1981 年的羅浮宮現代化工程中,華裔建築師貝聿銘設計建造了舉世聞名的玻璃金字塔,而博物館的主要入口就設在這裡,由此可直接前往 3 大展館─緒利館 (Sully)、德農館 (Denon) 及黎塞留館 (Richelieu)。

羅浮宮博物館擁有 42 萬件館藏,匯集東西方人文藝術經典。然而,任憑弱水三千,我們只能取一瓢飲啊!有限的時間裡,我們優先拜謁了羅浮宮三寶─《米羅的維納斯》(Venus de Milo)、《勝利女神》(Victorie de Samothrace)及達文西的《蒙娜麗莎》(La Joconde)。前兩者順利拍到照片;至於《蒙娜麗莎》,她的畫像前永遠擠著一大坨人,我只能在稍遠處以每隔幾秒鐘跳起來看她一眼的方式參拜!其他寶藏則各憑本事,看多少是多少!

《米羅的維納斯》

《勝利女神》

雌雄同體的雕塑

《邱比特與賽姬》

凱旋門 Arc de Triumphe de l’Etoile

凱旋門是巴黎重大節慶遊行的起點,其令人嘆為觀止的,除了拱門上描繪拿破崙帝國出征的壯觀雕刻之外,還有拿破崙 (Napoléon Bonaparte,1769~1821) 誕辰景觀─每年10月12日拿破崙生日當天,太陽會不偏不倚從凱旋門正中下墜!凱旋門是為了紀念拿破崙的軍事勝利而建立,當時委任建築師 Jean Chalgrin 設計,靈感來自羅馬的康斯坦丁凱旋門 (Arco di Costantino)。然而,在1806 年奠下首座基石後,因拿破崙於 1815 年失勢,使得建設工程延滯不前,直到 1836 年路易菲利浦 (Louis-Philippe) 在位時期,才完成這座高 50 公尺、寬 45 公尺的雄偉拱門,拿破崙遺體及軍隊也終於在 1840 年通過這座凱旋門。凱旋門所在的戴高樂廣場 (Place Charles de Gaulle),是巴黎 12 條大道的交叉衢口。

香榭麗舍大道 Avenue des Champs-Élysées

香榭麗舍大道,可說是最能代表巴黎的地方了!從凱旋門到協和廣場之間的香榭大道,拓建於 16 世紀,全長約 3 公里。寬廣的林蔭大道兩旁集結眾多精品商店,露天咖啡館永遠坐滿了悠閒的人們,洋溢著優雅而浪漫的氣息。

下午穿梭在地鐵間、穿梭在溫暖陽光與寒風斜雨間,展開一站又一站的景點參觀。香榭大道風一陣雨一陣,冷得我無處躲藏,漫步香榭大道—我放棄了!行經一處戶外咖啡座突然感覺暖和起來,於是二話不說就坐下來點了咖啡,坐定後發現原來此處設有暖爐;待咖啡送上來一看帳單嚇一跳,一杯 Cappuccino 要價 €7.5,抬頭一看,才發現這家咖啡館喬治五世 (George V) 來頭不小!也罷,再貴也貴不過威尼斯聖馬可廣場的咖啡 (€12,2006年)!咖啡和暖爐溫暖了我的身心,給我能量繼續前進。

新凱旋門 Grande Arche

拉德芳斯 (La Défense) 是 1950 年開發的巴黎新都心,經過精密設計,區內的建築物與方舟建築的位置必須依據中軸線整出中間的空地,使視線不受任何干擾,所有交通則重新整理到環城公路或隱藏於建築物之下,整個拉德芳斯的人造平台上全是行人徒步區,一直延伸到塞納河畔。在當時,這項計畫方案是全球最大的城市建造工程,對科技是一大考驗。其中最有名的便是新凱旋門,形成極為摩登的地標。

聖心堂 Basilique du Sacré Coeur

聖心堂是為了紀念普法戰爭而建立,1870 年普魯士入侵法國,巴黎被圍城的 4 個月期間戰況慘烈,脫離戰爭威脅後興建聖心堂感謝耶穌護佑。白色圓頂高塔矗立在山丘上,聖心堂成了蒙馬特的地標。我們搭乘纜車上去,教堂前方的階梯廣場街頭藝人正在歌唱表演,階梯上坐滿了悠閒的人群。

由聖心堂俯瞰巴黎市區

團體旅遊的行程通常結束在大城市,而巴黎繁忙的交通不容許觀光巴士隨處停車上下客人,因此我們以搭地鐵的方式來串聯各個景點。除了午餐和咖啡時間,我幾乎是一路站一路走,如此一天下來,體力上確實有點吃不消!而天氣忽雨忽晴,一下雨氣溫可以驟降 10 度C,身上的絲質洋裝雖加上薄外套仍不足以禦寒。兩次在盛夏造訪巴黎都碰上如此詭異的天氣!剛剛在蒙馬特畫家村,雨嘩喇喇地下著,風雨一起我遊興全失,索性躲進商店取暖!此刻坐在聖心堂前的台階,伸展沉重的雙腿、曬著暖暖的太陽、聽著街頭藝人悠悠的歌聲,感到前所未有的舒坦與幸福,至於聖心堂的內部對我來說已經不重要了!

巴黎聖母院 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

巴黎聖母院自 1163 年開始建造,直至 1334 年才完成,這座哥德式建築先後歷經英法百年戰爭、法國大革命和兩次世界大戰,遭到不少破壞,19 世紀時曾全面整修,大致維持了今日的面貌。聖母院除了寬大的耳堂和深廣的祭壇外,在西面正門有兩座高達 69 公尺的方塔,雨果寫的鐘樓怪人—卡西莫多 (Quasimodo) 所敲的就是塔樓裡的巨鐘。3 座正門繁複的石雕是為了向當時不識字的信徒講述聖經故事及聖徒的一生,由左向右分別為《聖母門》(Portail de la Vierge)、《最後審判門》(Portail du Jugement Dernier) 與《聖安娜門》(Portail Sainte-Anne)。聖母院南北側直徑 13 公尺的玫瑰大圓花窗,使整個教堂更顯瑰麗璀璨。

到了聖母院喜見藍天白雲艷陽高照,誰知上個洗手間出來竟然又是風又是雨,天氣之善變莫如巴黎也!進入聖母院時因折傘未乾就把套繩隨意掛在手脕上,努力走過聖母院的每個角落,帶著崇敬的心細細感受她的神聖安詳!在我專心拍攝玫瑰花窗時,耳邊傳來領隊輕聲提醒「小姐,妳的裙子被傘勾起來了…」,我低頭一看...倒吸一口氣,然後若無其事地將裙襬歸位繼續拍照。出來後問「我剛剛那狀態維持很久嗎?」「不知道,我一發現就以最快的速度過去告訴妳,坐在妳前面那一排男的看得口水流滿地!」我當然不會相信後面那句加油添醋的話「天啊〜還好我的長裙夠長還有一層內裡,聖母瑪麗亞請原諒我的無狀!」今天可真是被巴黎的風雨給折騰慘了!


巴黎夜宴

被狠狠操了一天之後,終於可以坐下來享受巴黎的最後晚餐了!前菜的海鮮大拼盤一上桌──每人 4 顆生蠔、4 顆田螺、4 隻蝦子、半隻青蟹,大家眼珠子差點掉出來!之後鵝肝醬、烤田螺、鴨肉…逐一上了我們的餐桌。行前曾對領隊叨絮「去法國總要吃吃田螺、鵝肝、鴨胸….」,沒想到他把我無心的話全都化為真實,還有紅酒佐餐,這真的是一場華麗又感人的盛宴! 我把不敢吃的生蠔貢獻他人,舉杯向共同成就此趟法國之行的全團成員致謝。美酒佳餚當前,加上10 來天的愉快相處而離別在即,大家情緒都非常高昂!美女姐姐要求領隊幫她找個法國帥哥,說是因為吃了生蠔,領隊回她「妳老公也吃啦!」不料她超級搞笑地說「我比他多吃兩顆,所以他不夠用!」把大家全給笑翻了!

塞納河 La Seine 遊船

酒足肉飽之後,以再生的能量再接再厲作最後一搏—搭船遊塞納河。

塞納河,穿越巴黎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她是巴黎所有流動的記憶。塞納河沿岸行經聖母院、羅浮宮、奧塞美術館、艾菲爾鐵塔…,沿途有 37 座大大小小的橋梁聯繫著塞納河的左岸和右岸。遊船穿過新橋、亞歷山大三世橋、藝術橋…,一座座各具特色的美麗橋樑令人目不暇給;西堤島靜靜佇立在暗夜中;兩岸的建築在燈光映照下呈現出不同於白天的風情;艾菲爾鐵塔入夜後閃耀著燦爛光華,與塞納河的潺潺流水共譜著華麗優雅的浪漫樂章!巴黎,白天燦爛奪目、夜晚華麗婉約!

船行中我自始至終站在船頭,頂著寒風努力獵取鏡頭,雖知船身搖晃拍攝效果不好,但不如此好像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迷人的塞納河,心中暗喜著一路來雖每天挨冷受凍但所幸至今還未冷出病來!

結束塞納河遊船,也就結束 2007 年的法國夏艷之旅了。大夥兒幾乎都是拖著沉重蹣跚的步伐、撐著最後一口氣回到旅館。我們已經打完這美好的一仗!


流動的饗宴

雖然有點媚俗,但我還是要引用海明威這段話:「倘若你有幸在年輕時待過巴黎,那麼,不管日後去了哪裡,她都會與你同在,因為巴黎是一場流動的饗宴。」慵懶的巴黎、煥發的巴黎、濃妝淡抹無處不迷人的巴黎…,我們奮力地享受著巴黎這場流動的華麗盛宴!

法國的故事、法國的傳奇,可以說上一千零二夜;法國的浪漫迷人、法國的豐碩華美,需要親履斯土親自體會。快樂的時光總是短暫,打包起美麗的記憶,縱然不捨,還是得告別!也許我會再來—生命,可以擁有許多盛宴!

本文資料參考:Tripass 景點家 旅遊生活網_MOOK

「2007法國夏艷之旅」全文完

回憶,讓我反芻斯時的歡樂,也讓我有始有終寫完 2007 年法國之旅的記錄非常感謝各位好友們的賞讀、推薦及回應,您一直以來的支持與愛護、您的溫馨送暖,點滴都在 Bianca 心頭!容我稍事整頓,再與您分享土耳其行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er Schmetterling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巴黎之夜
2012/11/16 22:33
我同意,我第一次到巴黎也是匆匆,抵達的那晚就直接進行塞納河遊船。而且從南法燠熱的溫度頓時掉進低溫的巴黎,也是坐在船舨上吹冷風發抖,不肯進入船艙,因為貪戀巴黎夜色!
在巴伐利亞生活,我是老虎的小蝴蝶,黃玫瑰。
Bianca(kuopaiyen) 於 2012-11-20 22:59 回覆:

呵呵...我瞭解!兩次在夏天造訪巴黎都被冷到皮皮剉!

但即便如此,貪戀巴黎美色的我們,是寧可感冒也不願躲在船艙裡頭的啦!大笑

謝謝 nicole 的回響!^^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aris
2012/11/03 21:23
坐船遊賽那河,你努力地頂著風,有沒有感覺到Disney's Anastasia的鏡頭在旁害羞
Bianca(kuopaiyen) 於 2012-11-03 23:19 回覆:

遊塞納河當時,去程忙著捕捉鏡頭,回程用心用眼靜靜體會,忘了美麗的聯想耶!尷尬

Anastasia 在巴黎找到過去、找到自我,而我,是去巴黎"忘我"哩!

謝謝牛仔3號的浪漫回響!^^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金字塔形現代建築,是一個中國人設計的
2012/10/30 23:13

好澎湃的海鮮!!

丘比特和他的愛人,是我最愛的雕像之一

米開朗基羅時代的人體素描和比例,空前絕後,現在許多藝術家不講求比例,其實是根基不夠,急功近利罷了。

巴黎的舉世聞名,的確不同凡響~

Bianca(kuopaiyen) 於 2012-11-01 21:41 回覆:

羅浮宮的金字塔是貝聿銘所設計的,與有榮焉!崇拜

《邱比特和賽姬》這件新古典主義的雕塑是Canova Antonio的代表作,深情洋溢,我也非常喜歡哩!

老實說,對於當代藝術、音樂...我都較難以接受,可能是我領悟力不夠吧!大笑

謝謝孤鴻姐姐!^^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巴黎浮光掠影
2012/10/29 07:10
我也是2007去的 可是我怎麼都好像印象很模糊哩
我想我是自由行 花了很多時間在交通
資料又多 像羅浮宮要看的東西又多 但沒人帶 自己按圖索驥很費時
所以團遊也有好處 就是比較省時 又不會錯過重點
Bianca(kuopaiyen) 於 2012-10-29 22:47 回覆:

所以ㄚ,拍照正可以補足我們有限的記憶哩!^^

自由行不管在時間與空間的掌握上都較具自主性,當然所有繁瑣細節也需自己規劃打理;團體旅遊不會錯過重點,但也較難以深入。像羅浮宮,就真該慢慢欣賞、細細瀏覽!

謝謝 NJ 過客的回應!^^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巴黎浮光掠影
2012/10/28 16:57

一樣是凱旋門

巴黎的凱旋門充滿藝術和美感

而柏林的凱旋門卻感到殺氣騰騰

巴黎的街道、河岸、雕像以及博物館

都美得讓人目不暇給也讚嘆不已

得意


Bianca(kuopaiyen) 於 2012-10-28 21:52 回覆:

前幾年拜訪布蘭登堡門,肅殺之氣雖已淡去,但柏林與巴黎的氛圍終究截然不同!

千年歷史和人文的積累,造就巴黎的絕代風華!

她的豐碩華美,值得細細體會、慢慢品嘗。

謝謝迎風的回響!^^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巴黎真是美
2012/10/28 01:09

美得高雅,美得氣質不凡!

知道妳回來了,好好休息一下,很多人都等著妳分享土耳其所見所聞!

Bianca(kuopaiyen) 於 2012-10-28 16:41 回覆:

謝謝 Gioia 姐姐的貼心!

待我稍作整理再與您分享土耳其見聞!^^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嚮往
2012/10/27 13:21
藝術的巴黎﹐看完全文﹐更加嚮往了。。。。
Bianca(kuopaiyen) 於 2012-10-28 16:38 回覆:

法國與巴黎的確是值得探索與留連的地方!

謝謝 James 的回應!^^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妳欣賞蒙娜麗沙時
2012/10/27 11:58

有沒覺得她那神祕的微笑與眼光一直跟隨妳 無論妳在哪個角度

義大利 巴黎總是走到腳殘為止 而總是在不得已坐下時才発現有多累

趁年輕多跑跑 享受美麗的世界

Bianca(kuopaiyen) 於 2012-10-28 16:35 回覆:

有耶~我左晃又晃、跳上跳下,蒙娜麗莎都對我笑瞇瞇的喲!

您說的真是經典──走到腳殘!在歐洲國家旅行我幾乎都是走到腳殘為止,而且在博物館及皇宮看天花板看到歪脖子!很慶幸我在較年輕時已經賣力把歐洲走了一圈,未來...走多少是多少了!

謝謝 connie F 的回響喔!^^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系列文章 ...
2012/10/27 06:23
... 改變我對法國和巴黎的想法,現在終於相信,它是個美麗的地方。期待土耳其喲! 
Bianca(kuopaiyen) 於 2012-10-28 16:22 回覆:

看來法國應該頒一紙褒揚狀給Bianca哩!大笑

事實上,法國確是個值得探索與留連的地方!

謝謝山楓,容我稍做整理再與您分享土耳其見聞!^^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的饗宴
2012/10/26 23:45

圖文並茂,真是收穫頗豐的巴黎之旅

結合現代與中古世紀的巴黎,啊⋯太美了

不過也美不過妳裙擺半撩的美態吧大笑


Bianca(kuopaiyen) 於 2012-10-28 16:17 回覆:

巴黎,無疑是無數驚嘆號堆砌而成的城市!

謝謝海阿公加持,不過您就別挖苦我了,Bianca可也是丟人丟到巴黎去了啊!尷尬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