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歐洲最純淨的 安錫湖 Lac d'Annecy
2012/07/27 00:00:17瀏覽7506|回應22|推薦175

29/JUN/2007

揮別山城  前進水鄉

      今早揮別普羅旺斯,前往風景如畫的阿爾卑斯湖畔小鎮—安錫 (Annecy)。我們由亞維農出發後直奔安錫,340 公里的路程整整拉車 4.5 個小時,途中只於休息站暫停一次,為的是把時間省下來留給美麗的安錫。     

       連日來白天忙著遊山玩水、晚上忙著拍攝夜景,真是日也操暝也操地疲於奔命,天天體力透支已經有點吃不消了,正好藉著拉車時間休養生息。領隊播放美聲男伶 (IL DIVO) 的演唱會 DVD、還有馬友友演奏 Ennio Morricone 的電影音樂…,他準備的音樂是用心篩選過的,這份用心對我來說很受用,日後再聽這些音樂,腦海裡浮現許多現在的畫面!動人的樂聲與車窗外飛馳而過的風景陪伴我這個慵懶而舒適的上午,這就是跟團旅行的好處─玩累了,永遠有涼爽舒適的巴士等著你─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隆河-阿爾卑斯區 (Rhône-Alpes) 位於法國東南方,被瑞士和義大利上下包圍的這一塊地方即為薩瓦省 (Savoy),並分為上薩瓦 (Haute Savoie) 和薩瓦 (Savoie)。上薩瓦省的首府安錫 (Annecy) 是一個古老城鎮, 13 世紀時曾是日內瓦伯爵(Comte de Geneva)的駐地,15 世紀成為薩瓦王室的行政中心。今日的安錫仍保留中世紀風貌,清澈的堤塢運河 (Canal du Thiou) 和威斯運河 (Canal du Vassé) 蜿蜒交錯潺潺流過市區,還有安錫湖無可匹敵的湖光山色,構成非常繽紛迷人的水鄉景緻。

     

    中午抵達安錫,天氣大好!安錫也是我們此行寄予厚望的重要景點,看見蔚藍的晴空與清澈湛藍的湖水、艷陽高照花彩繽紛…,如詩如畫的安錫讓我的心鼓脹得快要飛起來!午餐因預定使用的中餐廳歇業,讓我們賺到小島宮旁的西式午餐,吃酥炸丁香魚 (我胡亂命名的),坐在緊鄰小島宮的運河邊,邊欣賞風景及熙來攘往的遊人邊用餐,好悠哉愜意!


安錫流浪記

      餐後開始 Tour,只見領隊還在宣佈事情,我在隊伍一旁專心拍攝幾個畫面,等我 (不過兩三分鐘) 放下相機轉身回頭…難以置信的事情發生了─所有的人通通不見了!我不敢相信大家就這樣丟下我而去,這是我跟團旅行 10 幾年來第一次被放鴿子!我知道待會兒要搭船遊湖,但不知在此之前領隊將帶大家往哪兒逛去,心中的不可置信多過慌張!立刻想起「走丟了就在原地等人來找你」的原則,為了讓他們順利找回遺失的一頭牛,我乃乖乖地立於橋上等待他們。可是…等了約莫 10 分鐘,卻未見任何熟悉的身影出現眼前!罷了,先自己逛逛再去碼頭會合好了。獨自往湖濱公園走去,有點悠哉有點悽涼!途中遇到去車上取回記憶卡的阿枝,於是結伴同行,頓時感到「充軍到邊疆,見舅如見娘」的溫暖依靠!

      走到威斯運河 (Canal du Vasse) 邊,忽聞領隊在身後遠處大喊我的名字,回頭但見他領著一團人慢慢走來,待他一走近劈頭就問我「妳幹嘛走那麼快啊?」瞎米…哇咧…!我瞪大眼睛不可置信地看著他,然後重重一拳捶在他臂膀上,再高分貝地大叫「你不知道你把我丟掉了嗎?」他老兄一派鎮定,笑看我的頓足抓狂!他和團員們一向都視我為副領隊,我是那個被認為最可靠最安全的副手,誰會想到我可能走丟了;而且這次出遊好友們都成雙成對,就我一個人落單,沒個親密夥伴互相照看。所以…壓根兒就沒人發現我丟掉了,嗚〜嗚〜!


安錫湖遊船

      安錫湖位於隆河阿爾卑斯區東北部的阿爾卑斯山脈,形成於 1 萬 8 千年前,湖水由高山的雪水和湧泉暗流匯集而成,湖長 14 公里、寬 3.5 公里,平均深度 42 公尺,為法國第二大湖,且被稱為「歐洲最純淨的湖泊」。屬於冰河地形的安錫湖,經過大自然千萬年的琢磨,及當地政府遷移工廠斷絕污染源,成就了今日我們所見的清澈美麗湖泊。

      漫步於湖濱歩道,安錫湖水在蔚藍晴空與蒼翠山巒輝映下,湛藍中透著寶石般的碧綠,與湖岸奼紫焉紅的的繁花美麗地相襯相映,岸邊停泊著色彩亮麗的小遊艇與腳踏船,對岸高聳的阿爾卑斯山脈一重又一重,遠接天邊的白雲,山腰處錯落有致地綿延著紅色屋頂的美麗建築…,安錫湖如此澎湃的美麗,我感覺我小小的胸臆快要裝載不下了!

      我們由堤鄔運河 (Le Thiou) 南岸的碼頭上船,開啟環遊半個湖區的遊船行程。麗日當空白雲朶朵,連綿青山層巒疊翠,湖水湛藍波光瀲灩,帆影點點盪漾湖心;船兒興味盎然地揚起彩色風帆,長天闊水任遨遊,天光雲影共徘徊,令人萌生「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的想望!

      安錫湖東岸山丘上矗立著蒙頓聖伯納堡 (Château de Menthon-Saint-Bernard),可說是安錫湖區最浪漫最夢幻的建築,據說迪士尼睡美人的城堡即是以她為藍本而打造。自 11 世紀起,城堡屬於來自勃根第 (Burgundy ) 的貴族─ Menthon 家族所有,阿爾卑斯傳奇人物 Saint-Bernard de Menthon (1008 – 1081) 即出生於此,至今其後人仍居住其中。相傳他在山區設立許多避難小屋,並在聖伯納犬的脖子上掛上盛裝烈酒的小木桶,四處巡邏救助迷途的登山客,「聖伯納犬」因而得名。傳說平添了城堡的故事性,更加令人神往!

隔日清晨離開安錫時,由另一側山頭所拍攝的蒙頓聖伯納堡。↓

      驕陽下的安錫湖水澄澈湛藍,群山鬱鬱蒼蒼,山坡上錯落有致地妝點著美麗的古堡莊園、旅店別墅,或古樸或華麗濃妝淡抹總相宜。遊船沿著湖岸行走,美麗的景色令我目不暇給,湖上的風帶來涼意,我的心也隨著風兒飛翔!相機快門一刻也不停地喀嚓著,這是我第一次啟用數位相機,無需顧慮底片消耗的恣意揮灑暢快淋漓,在安錫的處處美景中讓我感受特別深刻!

      Ruphy 城堡 (Château de Ruphy à Duingt) 靜靜佇立在湖岸水湄,天邊一朵白雲恰似神來之筆,似陪伴似守候;雲若有情,但願長伴青山綠水,不離不散!

      想要徹底感受安錫的悠閒自在與美麗,最好的方式就是來一趟湖上遊船。回航到堤鄔運河碼頭,船頭飄揚的法國國旗彷彿昭示著我們的凱旋歸來,安錫堡與安錫古城遠遠地向我們致意歡迎我們返航!

      碼頭旁的歐洲公園 (Les Jardins de LEurope),花木扶疏綠樹成蔭,是當地居民休憩的好所在。湖濱歩道一派悠閒─閒坐椅上享受陽光的優雅老夫婦、與天鵝嬉戲拍照的觀光客、騎單車遊湖的勁装騎士、悠閒漫步的人們…,徜徉其間應是「去留無意,望天上雲卷雲舒。」的閑適情懷吧!

      梭羅 (Henry David Thoreau) 在《湖濱散記》裡說道:「湖是風景中最美的、最有表情的姿容。」而我認為,天光、雲影、山色、水質、及湖岸的建築與花木…等風景,在在左右了湖的姿容。安錫湖可謂集所有的美麗條件於一身,散發著既慵懶又活力蓬勃的氣息,動人的湖光山色與閑適的氛圍─但願長醉其中!

本文資料參考:Tripass 景點家 旅遊生活網_MOOK


感謝〜〜〜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7/27 15:32 
Dear Bianca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歐洲最純淨的 安錫湖 Lac dAnnecy」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也薇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3 11:29
我們都寫下了安錫閃
Bianca(kuopaiyen) 於 2014-09-03 20:24 回覆:

謝謝也薇的迴響!

我們都寫下安錫

安錫的美也深深寫入我們心中...愛你喲!


落逸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湖光山色
2012/08/07 13:27

歐洲果然是人間仙境,有湖水,有綠山,有古堡,

看您的每篇文章總會讓人心曠神怡,

不自覺的在上班時間,稍稍放空一下,

想像身在這湖光山色當中~~

 

Bianca(kuopaiyen) 於 2012-08-07 22:21 回覆:

安錫的美麗得天獨厚...!

很開心拙作能令您感到心曠神怡,謝謝您的鼓勵!

也歡迎落逸隨時來這兒"放空"喲!^^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大好河山
2012/08/06 01:18

說句很有情調的話.有此好山好水.應該產生幾面奧運輕艇靜水賽金牌.因為體育就是生活.

除了日月潭.我們欠缺這些天然資源.只好用人工的.生於憂患.就會動起金牌的主意.


歌如長虹 心如長虹
Bianca(kuopaiyen) 於 2012-08-06 21:17 回覆:

長虹總是有超越常人的創意思考,這想法真有意思!

我們光忙著欣賞美麗的湖光山色,就是想不到這層關聯哩!

莫怪您會有一個偉大的夢想!謝謝回應!^^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忘我的美景
2012/08/03 09:21
湖光山色帆影點點,還有城堡在山邊招搖,難怪會攝影到忘我,呵呵....也可以說妳丟掉他們。不過這麼美的景色,能在此流連也不錯......大笑我說如果真的走丟了。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Bianca(kuopaiyen) 於 2012-08-03 13:28 回覆:

呵呵……您說的對極了─是我丟掉他們啦!誰理你

安錫實在美到不行,而我又是第一次使用數位像機,無需顧慮底片消耗,真的是卯起來拍到忘我,所以從來都不怪他們。而當時確實也想著,我自己逛自己玩也好得很,安錫城不大,走來走去總會相逢的,只差沒人幫我拍照而已!大笑


姚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安錫湖
2012/08/02 22:28

我花了至少半個鐘頭才讀完妳這篇文章

以及你美麗的圖片

而妳用去了多少心血 才完成這一篇

而我僅僅給妳個推薦 多麼不公平

而妳花一分鐘就可讀完我的文章

然後同樣給我個推薦 我不是佔盡便宜嗎

讀妳的文章 欣賞妳的圖片 坦白說

如果是以前 我可要一邊欣賞 一邊小酌一番

才有湖光山色 才有詩情畫意

Bianca(kuopaiyen) 於 2012-08-03 13:24 回覆:

不不不...我覺得佔便宜的是我呢!

雖然寫一篇格文確實耗去我許多時間心力,但若乏人問津豈不寂寞!所以,非常謝謝你願意花半小時、用心看我的格文,這讓我好感動哩!

對著湖光山色小酌一番...,你也是個浪漫的性情中人喔!

再次謝謝你的大力支持與肯定!^^


黛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知性之旅
2012/07/30 19:36
果真是知性之旅 連領隊播放的dvd都這麼有氣質呢
Bianca(kuopaiyen) 於 2012-07-30 20:34 回覆:

呵呵...還好啦!

這音樂是跨界古典,非常動聽,但一點都不嚴肅喔!

謝謝黛絲回響!^^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夠漂亮的
2012/07/30 12:27

真是有夠美的人間仙境

美麗的湖光山色和典雅的古堡

感覺像是童話故事中的場景 

好美也好夢幻 

得意


Bianca(kuopaiyen) 於 2012-07-30 20:22 回覆:

我絕對同意─安錫是個人間仙境!

她寧靜卻不遺世、熱鬧卻不喧嘩...集美麗與夢幻於一身!

與她相遇,絕對無法不愛上她!

謝謝展迎風說出我的感覺!^^


雙魚海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曾經在安錫住了一個多月
2012/07/29 17:42
非常喜歡安錫這個小鎮,是一個讓人來過就會愛上的地方
嗜旅行、酗咖啡、愛美食,雙魚海豚是也~
Bianca(kuopaiyen) 於 2012-07-29 20:49 回覆:

在安錫住一個月....!!!尖叫

天啊....好幸福...好羨慕喔!

安錫,的確是一個讓人來過就會愛上的地方!好懷念,也在設法再次拜訪!

謝謝雙魚海豚的回響!^^


火星情報總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湖的顏色!
2012/07/28 16:07
涼透心肝的藍與綠,好想跳下去
Bianca(kuopaiyen) 於 2012-07-29 00:01 回覆:

跳下去,保證您涼到靈魂裡去喔!^^

謝謝火星情報總長來訪及回應!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錫湖美景
2012/07/28 10:23

通常有山有水  就已構成美景的基本要件

而房舍建築儼然   或雅緻  或雄偉 ....

再注入人文歷史  便是一處讓人流連忘返的景點

而安錫湖這些條件都具備了   得意  

Bianca(kuopaiyen) 於 2012-07-28 23:57 回覆:

我和您的感覺完全相同,安錫真是得天獨厚,除了坐擁絕色的安錫湖,更還有蜿蜒交錯的運河潺潺流過古城區,真是個非常非常迷人的水鄉!不得不感慨上帝的不公平哩!^^

謝謝洪杰老師!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