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扶不正的~比薩斜塔 Pisa
2011/10/16 00:24:42瀏覽1577|回應2|推薦67

14/JUN/2011

下午前往昔日的海權國家比薩 (Pisa)。古羅馬時期比薩因近海優勢成為軍事港口,11世紀起更與威尼斯等港口並列為義大利最重要的海港,阿拉伯文化因此透過活躍的海路通道傳入,其影響可由由盧卡及比薩的教堂風格看出端倪。15世紀初起比薩臣服於佛羅倫斯,16世紀以降則因溼地形成而喪失海港地位,昔日榮光自此走入歷史!現今發展為貨運中樞及工業城市。比薩的另一個光環是誕生了一位偉大的天文學家─伽利略(Galileo Galilei)。

抵達比薩時正值太陽酷曬時間,從城外停車場步行約半小時、穿過無數攤販及重重人群,到達城北的聖蹟園已是滿身大汗!連日來賞玩幾個悠閒的古城,讓我幾乎忘了義大利在旅遊旺季就是這副恐怖 (人山人海) 的景象!預計停留時間雖有1個半小時,但我只想躲在人少的陰涼處喘息,炎熱及恐怖的人群徹底癱瘓我的戰鬥力!

位於城北舊城牆一角的聖蹟園(Campo dei Miracoli),就是主教堂的建築群,包括主教堂、洗禮堂及鐘樓。 融合羅馬哥德樣式的洗禮堂 Battistero,建於1152-1284年間,是義大利最大的洗禮堂。

Duomo大教堂,於1063年由建築師 Buscheto 開始興建,而後完成於 Rainaldo之手。立面的三扇銅門及四層柱廊非常出色,與盧卡的 San Michele in Foro及 Duomo de San Martino 教堂同屬比薩羅馬式 (Pisan-Romanesque) 風格,不同的是比薩大教堂的列柱沒有中東色彩的浮雕。教堂裡垂自天花板的油燈,其規律的擺動啟發伽利略發現了「鐘擺原理」,被比薩居民視為寶物。

赫赫有名的「比薩斜塔」即是教堂的鐘樓,是義大利唯一的圓形鐘樓。1173年開始興建,1274年蓋到第三層時開始傾斜,1350年完成時已偏離中線1.4公尺,1993年更擴大到5.4公尺。義大利政府進行搶救工程後,2001年重新開放時斜塔仍偏離中線達4公尺,不過據說可以維持現狀達300年。

但見草地上、馬路上正在拍照的人們,無一不是正在作著「用力去扶塔」的腦殘動作,既來之,我們當然也要入境隨俗加入腦殘的行列囉!

拍斜塔拍到快抓狂─抓不準垂直線,既怕它太斜又怕它不夠斜!

攀登斜塔聽說恐怖指數破表,然因每次大約僅開放30人左右上去參觀,我們根本排不上去親身體驗一番。不過由外觀之四周空蕩蕩無所依附,其恐怖程度不難想像!

又買來冰淇淋消暑兼解飢,今天拜天氣炎熱之賜午餐全省了!之後就坐在城牆邊遮蔭的草地上看風景了。

陽光下白得閃亮的洗禮堂、主教堂及斜塔,矗立在如茵的綠色草地上,背景是藍天白雲,著實是氣勢恢弘賞心悅目,如果可以修掉旁邊那如螞蟻雄兵的人潮則更加美妙!

沿著來時路又走一趟回停車場,上了巴士滿心慶幸我們在托斯卡尼一路有車,玩累了回到車上即可舒服休息,現在覺得坐觀光巴士旅行是件很幸福的事呢!車子一路開往西北來到La Spezia,以便明天搭火車到Cinque Terre,我們住在La Spezia的鄉下旅館,非常的…不怎麼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paiyen&aid=5738482

 回應文章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方山古斜塔 南京 中國
2012/01/09 10:08


Bianca(kuopaiyen) 於 2012-01-09 20:55 回覆:
有意思...有異曲同工之妙!
感謝來訪並分享有趣的對照圖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山人海
2011/10/23 08:52
來參觀比薩斜塔的人還真是多啊!
Bianca(kuopaiyen) 於 2011-10-23 21:21 回覆:
真的很多...多到把我打敗!!!
旅遊旺季到訪歐洲這些名城,與"人"共舞幾乎是無可避免的戲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