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見紅粉佳人 武陵春櫻爛漫
2021/03/08 00:00:00瀏覽2249|回應0|推薦99

梅花謝後櫻花綻,淺淺勻紅。紅粉櫻花乘著春神的羽翅嫣然登場,恣情綻放後無悔無恨華麗謝幕,此時的武陵農場應是綠肥紅瘦,短暫的瑰麗璀璨,永遠教人無限懷想!

本篇遊記並非即時的賞花攻略,而是等待下一個繁華春天的綿綿寄情…

兩年前(2019)與武陵農場的紅粉佳人初次邂逅,完美的天候與花況,讓出師大捷的Bianca滿載而歸,從此那鋪天蓋地的粉紅印象深植心田,殷殷期盼再次相遇!「我想再訪武陵櫻花…」,「櫻花處處開,何需到武陵?」,「櫻花雖同,然鬧市街廓怎能與幽靜山林相提並論…」。老公拗不過我,於是今年循著相同模式,三個月前預訂了在農場過夜的二日遊行程,在有限的選擇裡挑了2/22這個出發日,至於天候和花況就交給老天爺定奪了!

2021/02/22

清早6點半鐘到達台北車站,等待集合出發的旅遊團體東一撮西一撮遍布一樓大廳各處,讓人看傻了眼!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禁錮於島內的國人只能在有限的空間裡從事休閒娛樂,加上此時正是春暖花開的旅遊季節,於是乎賞花踏青的人潮傾巢而出,蔚為奇觀!心裡不免犯嘀咕,如此這般,到了武陵農場又該如何?!

7點鐘準時出發,嶄新的大型遊覽車上只載著9位客人外加一位導遊,在安靜舒適的行車空間裡展開期待已久的旅程。進入宜蘭山區後,明顯感覺到上山的大小車輛比起兩年前來得多。司機在例行停車點南山村之前的加油站即先讓遊客下車休息,待車行經過南山村時,但見停在路旁的大小車輛綿延超過百公尺,整個村子變成大型停車場,我們輕鬆超越直上武陵農場,心中暗自佩服司機的英明神算!

經過4個小時的車程,終於進入武陵農場園區。粉紅色的櫻花此起彼落漫開在道路兩旁,乍見的印象沒有兩年前澎湃壯觀,想是尚未進入滿開狀態,但依然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加之藍天清澈、陽光普照,已可預見此行勝券在握,感謝老天爺再次賜賞的好運氣!

抵達下榻的武陵富野度假村寄放行李後,遊覽車載著我們往北谷的方向直抵桃子園,這裡也是國光…等一日遊客運的下客處。一車又一車的遊客相繼下車,部分人潮直接往南谷方向移動,部分則散布在路旁的櫻花樹下野餐。和老公脫離團體單獨行動,我們也入境隨俗,在這片粉紅花幕底下享用旅行社準備的簡單盒餐,背對著川流不息的遊人,不理會雜沓的人聲,感覺還是很愜意的!

用餐畢正好中午12點,反其道而行,先往北谷方向移動。艷紅的山櫻花夾道,在青山綠野間格外耀眼奪目。遠見一片粉紅櫻花,然花樹下幾條狗狗戒備地吠著,雖然被拴在樹幹上,還是不敢貿然靠近。桃子園的桃樹樹葉落盡枝椏怒張,韜光養晦等待三月天綻放一樹桃花舞春風。

之後掉頭折返,迎著燦爛的陽光往南谷方向移動。沿著武陵路行進間,陪伴著的是此起彼落、嫣紅柔粉的櫻花林,陽光和煦,山風習習,春天的氣息瀰漫在山林之間,如此的漫步煞是怡然寫意!

武陵農場的地勢北谷高於南谷,由於海拔高度不同,自然也影響了花開的狀態。由北谷的桃子園往南漫步,首先經過的是櫻桃楓林區,接著是桃園櫻花台,兩處櫻花正蓄勢待發,漸開的花朵在林間灑上一層朦朧粉霧,猶如薄施脂粉的少女,淡雅而清新。

武陵路沿途奼紫嫣紅,白色、粉色、紅色的櫻花爭妍競艷,澄澈的藍天和蒼翠的古松是最美麗的陪襯,花團錦簇賞心悅目,令人目不暇給!只是,沿途的櫻花幾乎都栽植在武陵路的西側,午後的拍照光影不盡理想。

櫻花處處美景當前,只可惜賞花的人潮一波又一波,但凡傳來嘈雜人聲,便知定有一片美麗花海即將映入眼簾,而花蔭底下也定有一群拍照、喧譁不去的遊客,一而再、再而三,武陵路沿途幾處櫻花林無一倖免。幽靜賞花的情境不可得,更別提詩情畫意了!極度怕吵的Bianca,便縱有超強的阿Q精神,也難以怡然自得的心情賞花,徒嘆良辰好景虛設!兀自盤算著,明天一早定要在賞花專車進園之前再來武陵路走一遭。

武陵農場斥資逾3千萬元,在最漂亮的櫻花隘口處新建一座京華橋,跨越潺潺流淌的七家灣溪,銜接隘口櫻花林和兆豐茶園。武陵路在隘口櫻花林和武陵茶莊之間的路段最為狹窄,有了這座京華橋,遊客可以繞道兆豐茶園,免於在狹窄路段閃躲南來北往的大小車輛。

穿過京華吊橋,迎面的山坡即是兆豐茶園。整排的粉色櫻花綻放在茶園邊的步道上,成為蒼翠山林與茶園間最美麗的點綴。

然而,來到茶園櫻花步道入口,黑壓壓的人群和鬧哄哄的聲音再度把我嚇傻!一日遊的遊客在桃子園下車後一路南移,到了午後幾乎都集合到茶園來了,這裡不是鬧市街廓,然其擾嚷喧囂卻有過之無不及!一時茫茫然不知所措,待回過神來,迅即埋頭迂迴穿越摩肩接踵的人群,氣喘吁吁直奔步道頂端的茶園制高點,這裡總算稍得喘息空間。

茶園步道的櫻花開得繁茂華美,怎奈花下萬頭鑽動,想要拍張略有意境的照片幾乎不可能,只好轉移方向。忘卻身處於喧鬧的櫻花步道,遙望遠處是蓊鬱的針葉樹林,近處是一畦畦翠綠的茶園,中間鑲嵌著迤邐在七家灣溪畔的粉紅花海,還有雪霸國家公園武陵管理站的房舍掩映其間,優美的景色彷彿是刻意鋪陳的一幅美麗圖畫(據悉這是好攝者必拍的經典畫面),消解了備受擾嚷而焦躁難耐的心情!

走下步道時,試圖為美麗的櫻花和茶園留下註記,奈何總是躲不開亂入的人影,也罷,這就是2021年COVID-19疫情中的武陵農場盛況!


武陵茶莊前的櫻花林道,花開漫天,粉紅花幕與蔚藍晴空相互輝映,一路行走一路仰首,貪看這幅絕色的美麗畫卷!


經過行政中心,花圃一隅幾株水仙花在陽光下隨風搖曳,「借水開花自一奇,水沉為骨玉為肌…」,雪白帶著鵝黃的花朵,在一片紅粉花海中顯得格外清新動人,讓人忍不住為其停駐!


一樹櫻花萬朵紅,柳杉步道一株櫻花開得欣欣向榮,盡情揮灑生命熱力,向世人展現她的燦麗丰姿!

一回頭,乍見兩棵高大蒼勁的古松左右護守著雙松亭,背後是妙高櫻花坡的嫣紅花海,舉起鏡頭定格畫面中的詩畫意境。


從桃子園一路往南,由於難耐人群擾嚷,每個賞花景點皆未多作停留,不到3小時就已經走到了位在南谷的入口花園。紅粉交織的花朵在蔚藍天空下恣意綻放,織起一片夢幻的粉紅花幕,人們在美麗的華蓋底下輕踩著花影盡情徜徉,流連徘徊在如歌的春天裡!

武陵農場的櫻花種類繁多,除了最知名的「紅粉佳人」外,還有山櫻(緋寒櫻)、霧社櫻、八重櫻、吉野櫻、河津櫻…等許多不同種類的櫻花。「紅粉佳人」櫻花,為武陵農場將日本昭和櫻與中國櫻桃交配而成的獨有品種,花瓣密集如繡球般迷人,因粉色柔美、幽香淡雅,故以「紅粉佳人」名之。紅粉佳人栽植數量約有三萬餘株,每年花季以其鋪天蓋地的粉紅花潮妝點清新幽靜的農場山林,旖旎動人豔冠群芳,誠然是武陵農場最美麗的春天使者!


第一天的賞花活動在此作收,脫離擾嚷人群入住富野度假村。坐在天光敞亮的窗前,大大呼了口氣,悠然享受自備的濾泡咖啡,此刻倍感遠離喧囂的寧靜美好!

2021/02/23

第二天起個大早,和老公是第一組進餐廳用早餐的房客。8點鐘過後踏出度假村,以此為起點展開重建美好印象的武陵賞櫻之旅。富野度假村周遭的花況極好,正處於滿開狀態,在清晨的陽光照耀下一片欣欣向榮,生意盎然!

度假村下方的水池裡倒映著晨光中的粉紅櫻花,魚群自在悠遊,好個「魚游枝頭鳥橫江…」的有趣畫面!


昨日經過人聲鼎沸的妙高櫻花坡,過其門而不入,今早總算還我堪稱寧靜的櫻花坡道。華茂的櫻花夾道盛開,蒼勁的樹枝撐起遮天蔽日的花幕,形成最奢侈的華蓋,造物的神奇與美好讓人感動莫名!


9點鐘不到,再度來到兆豐茶園的櫻花步道,一掃昨日恐怖人潮的陰霾,清晨雖有遊客,但相較於昨日下午已夠教人額手稱慶了!兩度被茶園櫻花道的恐怖人潮嚇得落荒而逃,其實真正懼怕的是人的聲音,遊客(大媽)高聲談笑、吆喝拍照…旁若無人的行徑,實在教人瞠目結舌而難以承受!

清新的晨光、盛開的粉紅花道、綠意盎然的茶園,靜靜的漫步其間,是多麼悠閒寫意的享受!只可惜上午的櫻花處於逆光狀態,拍照的效果大打折扣。上午光線不佳,下午人潮洶湧,兩度造訪武陵農場,依然抓不準拜訪茶園步道的良好時機!

近三千株櫻花分佈在兆豐茶園四週,此處是欣賞紅粉佳人的最佳位置,蒼翠的山林茶園和紅粉櫻花林海,紅綠交織、剛柔並濟,無怪乎這裡總是遊客爆量的所在。


繞過整個茶園,信步走到山坡下的七家灣溪畔,穿過京華吊橋,向北谷方向前行,映入眼簾的正是武陵路上一片又一片的紅粉櫻花,迎著朝陽,生氣勃發丰姿燦麗,清早的櫻花美麗不可方物!

此刻一日遊的賞花公車尚未入園,路上小規模的遊客尚不至掃人遊興。清冷的空氣,和煦的朝陽,隨著道路蜿蜒迤邐的花海,一眼望不盡,一路看不完。「我見櫻花多嫵媚,料櫻花見我應如是…」,阿Q精神又回來了!

樹葉落盡花滿枝,千株萬片繞林垂,彷彿傾盡生命之力就為了成就這一樹的豐饒華美,一樹樹的櫻花連綿成一片片的花海,美得讓人驚心,美得讓人不可思議!美麗的事物何人不愛,置身在這片前人福蔭的美景中,終能理解為何每年花季上山賞花的遊客總是絡繹不絕於途。


潺潺流淌的七家灣溪寧靜澹泊,正是繁花似錦的最好陪襯。佇立觀魚台俯瞰清澈溪流中櫻花鉤吻鮭的優游自在,似乎是為了讓遊人緩和調息,消解那澎湃花事燃起的心緒騷動。


尚未滿開的桃園櫻花台一片颯爽,坐在陽光穿透的花蔭下小憩片刻,靜享清早的幽靜宜人。這裡是今早健行賞花的終點,之後即原路折返。


道路波浪起伏,古松遮天蔽日,櫻花層疊延伸,古松櫻花林附近的櫻花波浪道充滿詩情畫意,也是好攝兵家必爭之地。


一輛接著一輛賞花專車在回程路上擦身而過,意味著這又是農場忙碌而喧鬧的一天的開始。慶幸自己是早起的鳥兒,已經把最美的櫻花、最好的時光收藏起來了!但即便如此,一路往回行走時仍不免頻頻回眸,貪看這短暫的美麗繁華,誰知下次相遇又待何時?老公雖然對於我的熱中拍照頗有微詞,但仍然默默陪伴守護,時時回頭唯恐專注於拍照的老婆無視於來往車輛,心中自是感激他的陪伴與成全!


雪霸國家公園武陵管理站的房舍掩映在重重的花幕間,山林守護、櫻花相伴,這大概是最浪漫的公共空間了!


賞櫻行程最後回到富野度假村。蔚藍晴空固然好,卻未免寂寥,此時飄來幾朵白雲,藍天頓時活潑生動了起來!

度假村周遭的花況甚佳,尤其右後方山坡上這片櫻花林,花朵飽滿盛開,花況澎湃壯觀。清風徐來花枝婆娑起舞,花舞花飛飛滿天,美得令人心醉神迷!

自在飛花輕似夢,抬頭仰望漫天紅粉花幕,美得如夢似幻,美得讓人暈眩,隨意舉鏡,都可以框出一窗華景。更教人開心的是,近午時分遊客寥寥可數。我歌自徘徊,我舞影零亂,穿梭花影間,沉醉春風裡,醺醺然不知所終…

十日櫻花作意開,繞花豈惜日千回?今早再度遊園繞花,賞心悅目彌蓋了昨日的擾嚷喧囂。感懷又一次的恩遇,2021年武陵賞櫻之行在此畫下最美麗的句點!

後記(一個大媽的碎碎念):

和兩年前相較,這次的武陵賞櫻之旅感觸良多。由於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國人困守島內,旅遊休閒的能量無處起飛,只好在島內盡情釋放。然則,遊人把公共空間據為自家廳室,旁若無人恣意喧譁的行徑,在這兩年的旅遊中屢見不鮮。如何在有限的空間裡讓眾人依然能夠優游自在享受旅遊興味,取決於每一個個人能否自我節制;當我們嘲諷他人是地表最強生物之時,亦當反躬自省,切莫淪為宇宙無敵生物。我們共同經歷了一場世紀瘟疫,生活秩序嚴重受到影響,然而這也是我們反思學習的契機,自然不能白白付出代價而沒能從中獲得任何啟發。但願我們能在尊重自己與尊重他人的實踐中,讓人際相處、社會氛圍更加和諧圓融!



延伸閱讀:武陵農場與紅粉佳人的美麗邂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