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葡萄牙的搖籃 吉馬良斯 Guimarães
2019/04/29 00:00:00瀏覽5231|回應1|推薦84

2018/09/14

吉馬良斯(Guimarães)這座古城被譽為「葡萄牙的搖籃」,在確立葡萄牙獨立國家地位和民族認同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大約在西元前500年,這裡是塞爾特人的聚居之地。西元4世紀時建城。9世紀時稱為Vimaranes,此名源自於一位名叫Vimara Perez 的西班牙戰士,他為加利西亞(Galicia)王國攻下此處,並選擇此地作為葡萄牙郡 (County of Portugal) 的主要治理之地。12世紀時,吉馬良斯迎接了葡萄牙國開國君主阿方索一世(D. Afonso Henriques)的誕生,並曾作為葡萄牙的首都。

吉馬良斯古城不僅走過千年風霜,亦被視為葡萄牙的原點。長年來,歷史城區有計畫地保存中世紀以降的建築形式及街廓格局,透過市民的努力與堅持,展現了一個中世紀小鎮轉變成現代都市的演化過程。2006年列為UNESCO世界文化遺產。2012年獲選為歐洲文化之都。

傍晚時分來到吉馬良斯,下榻的旅館位於圖拉爾廣場(Largo do Toural)的一個角落。這是一家老建築改裝的精品旅館,由於既有空間限制,客房大小懸殊,我的房間是幾乎無法打開行李箱的斗室。旅館其他設施也不到位,優越的地理位置是其唯一強項。

葡萄牙在此誕生  Aqui nasceu Portugal

圖拉爾廣場邊緣的古城入口處遺留著一段城牆,進入城鎮第一眼就會看到城牆上鑲嵌著一段醒目的文字:「Aqui nasceu Portugal(葡萄牙在此誕生)」,昭然揭示吉馬良斯這座城市的重要地位。

葡萄牙是如何在吉馬良斯誕生的?故事得從12世紀時母子兵戎相見的一段歷史說起。

1109年,阿方索•恩里克斯(D. Afonso Henriques,1109-1185年)誕生於吉馬良斯。1114年,他的父親恩里克斯伯爵(Henriquse, Count of Portugal)去世,年幼的阿方索繼承了伯爵的爵位及領地,由他的母親泰瑞莎(Teresa)攝政。然而,泰瑞莎愛上了加利西亞(Galicia)的特拉瓦伯爵(Fernando Pérez de Trava),為了這個情夫她似乎想要剝奪阿方索的繼承權。但是葡萄牙人並不願意讓一個西班牙人成為自己的統治者。1128年,已經成年的阿方索在一些貴族的支持下,就在吉馬良斯附近的São Mamede和他的母親進行了一場決戰,結果獲勝,而成為葡萄牙伯爵領地的執政者。他的母親和特拉瓦離開葡萄牙,兩年後悄然逝世。 在領地內的城市、教會及騎士的支持下,經過長期的謀略和戰爭,阿方索一世最終在1139年完成葡萄牙成為獨立王國的目標,並自稱為國王(1139年-1185年在位),隨後並宣布吉馬良斯為葡萄牙首都(後來遷都Coimbra)。阿方索是現今葡萄牙人認可的「國父(Pai da Nação)」。

圖拉爾廣場  Largo do Toural

今天被認為是城市中心的圖拉爾廣場,在17世紀時是城牆外一個大型村莊的出入口,也是黃牛和其他各種產品的交易市集。1791年,眾議院在緊鄰城牆的地方興建了建築物,是為圖拉爾廣場緩慢改造的開端。19世紀後半改建為公共花園,周圍環繞著鐵欄杆,以鑄鐵風格裝置了露天音樂臺、長椅和路燈等城市設施,於1878年開放。後來公共花園遷往城堡公園。2011年,圖拉爾廣場回復了文藝復興風格的三層噴泉,這個噴泉最初建於1583年,而在1873年轉移到他處。(部分照片攝於次晨)

廣場上的聖彼得教堂(Basílica de São Pedro)建於1737年,1750年建成後,次年教宗將教堂提升「Basilica」,賦予崇高的宗座聖殿地位。百年間工程持續進行,曾因拿破崙入侵而受損。20世紀初教堂建設基本完成,惟原定的第二座鐘樓並位建成。新古典主義的外觀,遵循簡樸典雅的藝術風格。

圖拉爾廣場是一個大器而宏偉的廣場,寬闊的石子地上描繪了吉馬良斯的城市街道圖,周圍環繞著美麗典雅的教堂與城市建築,具有100多年歷史的建築中,有傳統的、也有限代的商店。傍晚時分,人們坐在廣場的長椅上,我們也融入其中,享受老城寧靜悠閒的黃昏時刻。

晚餐的餐廳位在旅館對面的廣場邉,從餐廳窗口就可以看見下榻的旅館和聖彼德教堂。醇酒佳餚,讓我們從黃昏日落享用到華燈初上,日落月升彩霞滿天的古城美景與醇酒同樣醉人,觥籌交錯間我們喊出了「行者無疆,飲酒海量」的口號!

2018/09/15

次日清晨起個大早,在空曠無人的圖拉爾廣場及附近的巷弄閒逛,整個古城彷彿只為我存在的感覺非常特別!


1952年,葡萄牙建立了一個特別保護區,包括吉馬良斯城堡、聖米格爾教堂和布拉甘薩公爵宮。這些正是今天上午吉馬良斯歷史中心古蹟巡禮的重點。步出圖拉爾廣場,沿著高聳的城牆往城鎮的北端前行,遠遠地就可以看見布拉甘薩公爵宮殿巍然聳立在馬路盡頭。

吉馬良斯這個城市的遊客不太多,清晨濃蔭處處,古城街道寧靜閒逸,籠罩著歷史光暈的古老建築在在吸引著遊人的目光,漫步其間特別能感受到氣定神閒的古城風韻。

布拉甘薩公爵宮門口豎立一座雄偉的阿方索一世的青銅塑像,是1874年由Sores do Reis製作,高高的站在基座上,左手提盾、右手握劍,威風凜凜顯露出捍衛民族獨立的決心。

吉馬良斯城堡  Castelo de Guimarães

吉馬良斯城堡,是建於西元996年的傳奇式古城堡。當時的Mumadona Dias伯爵夫人在小鎮中修建了一座修道院,後來又在山上修建一座防禦堡壘,以保護僧侶和基督徒免受摩爾人的頻繁襲擊。

12世紀,恩里克斯伯爵(Henriquse, Count of Portugal)選擇了這個城堡作為他的住所,進而改善和擴大其防衛圈。1109年,他的兒子─葡萄牙開國君主阿方索一世即是誕生於這座城堡中。1139年,葡萄牙從雷昂王國(Reino de León)取得獨立,阿方索一世自立為國王後,吉馬良斯城堡成為正式的皇室居所(直到1200年)。從13世紀末到14世紀初,這座城堡由迪尼斯國王(D. Dinis I)改造,形成了至今的形態。

吉馬良斯城堡肩負防禦庇護的重責大任,多年來重複著損毀、再造的命運。米格爾一世(D. Miguel I)統治時期(1828-1836年),甚至被用作政治犯的監獄。1836年,吉馬良斯愛國者協會的成員建議拆除城堡並使用它的石頭鋪設吉馬良斯的街道,這建議幸未被採納。1910年,吉馬良斯城堡被宣布為國家歷史古蹟。1937年開始修復,1940年對外開放。1952年建立了一個特別保護區,包括城堡,聖米格爾教堂和布拉幹薩公爵宮。

古城堡坐落在可以俯瞰全市的一座山丘上,平面圖呈盾形,周圍有7個防守塔樓,至今依然保留著防禦型城堡堅實厚重的古樸外觀。

進入城堡後可以登上城牆環繞一圈,7個塔樓之間有條狹窄而粗糙的石階相連。高聳的城牆、堅實的城垛,行走其間不禁遙想...中世紀的人們想要安居樂業是多麼不容易啊!

中央的主塔樓高27公尺,由花崗岩建成,只有一座木橋與外面相連,地勢非常險要,據說當年阿方索的母親被俘後就曾幽禁在這裡。目前作為展覽館,展示吉馬良斯的歷史文物。

阿方索一世的父母─恩里克斯伯爵(D. Henrique)和泰瑞莎(Teresa)

11世紀恩里克斯伯爵(D. Henrique)授予吉馬良斯的第一份憲章

登上塔樓高處,遠近景物盡收眼底,城堡周圍的斷垣殘壁依稀可見。左邊屋頂上矗立著無數煙囪的就是布拉甘薩公爵宮殿,據說共有39座磚頭堆砌而成的煙囪;近處紅色屋頂的建築是聖米格爾教堂。

距離城堡百步之遙,有一座羅馬式的聖米格爾教堂(Capela de S. Miguel),傳說這就是阿方索一世受洗的教堂。但根據一些歷史學家考據,這座教堂在13世紀才建成。古樸的教堂規模很小,祭壇僅存石檯,地面則刻有矛、盾與十字架的墓碑,只有有功於國家的貴族才能埋葬於此。

布拉干薩公爵宮  Paço dos Duques de Bragança

布拉干薩( Bragança)家族在葡萄牙王國時期是僅次於王室的貴族。首任公爵是國王若昂一世(D.João I)的私生子阿方索(D. Afonso I de Bragança,1377-1461年),他原是第八任的巴賽羅斯伯爵(Conde de Barcelos)。1640年,布拉干薩公爵若昂登基成為若昂四世(D.João IV),開啟布拉干薩王朝(1640-1910)。爵位傳至第21任、葡萄牙末代王儲路易斯•菲利佩(Luís Filipe)遭暗殺告終。

位於吉馬良斯的布拉干薩公爵宮,由國王若昂一世下令建造,1442年建成,成為阿方索公爵的居住宮殿。這座宮殿受到北歐土木建築的影響,建築特色包括大角度的斜頂和眾多的圓柱形煙囪,是伊比利亞半島一個獨特的例子。這種形式的建築設計後來成為葡萄牙北部「豪宅」的藍本。大約自16世紀之後,布拉干薩家族遷居阿連特茹(Alentejo),公爵宮因荒廢而嚴重毀壞。宮殿的重建於1937年開始,一直持續到1959年。之後公爵宮改作為博物館,讓世人得以一窺中世紀葡萄牙貴族的生活樣貌。

兩層樓的「回」字形建築格局由4個長方形建築體組成,迴廊圍繞著中間的空曠庭院,四個角落皆設有角塔,屋頂建有39座非常醒目的磚造煙囪。

宮內以博物館形式開放參觀,有很多不同的展覽空間,包括宴會廳、餐廳、寢殿、貴族禮堂、武器室、接待室及禮拜堂等,展示大量精美的皇室家具、瓷器、服飾與壁畫。

最特別的是大量巨幅的織錦掛毯,張張精采生動,人物、馬匹栩栩如生,城池宮闕宏偉輝煌,華麗細緻的工藝令人嘆為觀止!

二樓有一間小禮拜堂,入口的白色石造拱門造型突出,內部全是木質裝置,兩扇華麗的彩繪玻璃窗映照出五彩繽紛的聖經人物。禮拜堂小巧精緻,莊嚴靜謐的氛圍絲毫不遜於大教堂。


結束公爵宮殿的參觀後朝著古城中心移動,曲折狹窄的街道與兩旁的古老建築所構成的是中世紀城鎮最迷人的景觀。

聖地亞哥廣場  Praça de São Tiago

根據傳說,聖母瑪麗亞的圖像是由使徒St. Tiago帶到吉馬良斯城市並放置於教堂內,廣場因此以他為名。這個廣場保留了中世紀外觀,是吉馬良斯最具特色的公共空間之一。廣場四周的老房子多數作為餐廳,我們的午餐餐廳也在這廣場附近。聖地亞哥廣場洋溢著獨特的異國情調,而它那被歲月遺忘了的讓人不知今夕是何夕的迷離氛圍,更是令人著迷!

橄欖樹廣場  Largo da Oliveira

從聖地亞哥廣場穿過一個哥德式拱廊,就來到了橄欖樹廣場。廣場的名字源自於同一地點種植的百年橄欖樹。廣場周圍環繞著典型的葡萄牙北部風景如畫的歷史建築、商店、住宅,中世紀街巷都連結至此,人們在此用餐、小憩、悠遊閒逛,是城鎮中最迷人的區域,也是最能感受城市脈動的生活中心。

廣場北側的主要特色是中世紀建築,曾經是市政廳的所在地,上面是一座石雕,根據傳統,它代表著吉馬良斯。


廣場東側是一個奇特的哥德式聖殿─薩拉多紀念碑(Padrão do Salado),建於阿方索四世(D. Afonso IV)統治時期,以紀念1339年的Salado戰役,葡萄牙和卡斯提亞(Castilia)部隊共同擊敗來自格拉納達(Granada)的摩爾人軍隊。


薩拉多紀念碑背後是橄欖樹聖母教堂(Igreja de Nossa Senhora de Oliveira),教堂的起源可以追溯到西元949年,伯爵夫人Mumadona Dias奉獻給聖母及聖徒的修道院,然而原始建築的遺跡存留極少。

橄欖樹聖母教堂是一個重要的朝聖中心,1342年之後更發生廣場邊緣的橄欖樹復甦綠化的神蹟(橄欖樹因佔據教堂前空間於1801年被移除)。此外,國王若昂一世在Aljubarrota戰役的前夕虔誠向橄欖樹聖母禮拜祝禱,1385年終於贏得了這場戰役。國王為了實現諾言,著手進行教堂的改建計畫,工程至少持續到1413年。改建完成的教堂成為葡萄牙北部哥德式風格的標誌性建築。(下圖載自網路)

修道院的拱門和聖堂的大門,是一項極好的建築工藝,也是葡萄牙羅馬-穆德哈爾(Romanesque-Mudéjar)建築風格最好的見證。曼努埃爾(Manueline)風格的鐘樓於1513年由Prior D. Diogo Pinheiro重建。17世紀末擴大主教堂。

19世紀新古典主義的聖壇是另一個亮點,祭壇畫中是橄欖樹聖母的古代形象。主祭壇和兩側的壁龕風格一致,入口上方有一座精美的管風琴。神聖安詳的空間,讓人的心靈自然而然地沉靜下來!

在聖地亞哥廣場附近的庭園餐廳用過午餐後,步出城鎮中心離開吉馬良斯古城。孔索拉桑和聖帕索斯聖母教堂(Igreja de Nossa Senhora da Consolação e Santos Passos)是臨去最美的秋波。

13世紀初,方濟會傳教士Frei Guálter與同伴來到吉馬良斯,經過一番努力終於獲得當地人的信賴與尊敬,他們在城牆附近建立一座修道院,即為聖母教堂的前身。1576年在目前教堂所在建了一座聖母小教堂。1785年建成新教堂,供奉著吉馬良斯的守護神São Guálter。建築屬巴洛克風格,造型莊嚴雄偉,線條細膩繁複,左右兩座瘦尖高塔對稱聳立,前方則是工整翠綠的長形花園。恢弘華美的教堂矗立在古城邊緣,成為進出吉馬良斯的美麗門戶。

回首告別「葡萄牙的搖籃」─吉馬良斯古城

謝謝來訪!

本篇格文系預設發表,Bianca此刻正在國外旅行,因此暫且關閉回應。

祝福您~春日美好愉悅!

感謝~~~

2019/05/03 12:50
Dear Bianca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葡萄牙的搖籃 吉馬良斯 Guimarães」,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網評,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直接連結到您的內容。

非常謝謝您在網路城邦的分享,但由於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更新相當頻繁,若你前往觀看已未見到網評的推薦連結,表示你的推薦內容已下線,首頁新聞頭條區已更新,請見諒。^_^

若前往觀看時,有原因不希望此內容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4 23:18

每一樣,都讓人感嘆人類文化的偉大。

雄偉,複雜,堅固的建築,彩繪玻璃,屋頂· · ·乃至家具,所有的工藝。掛毯複雜的圖案,竟為人工所為,簡直嘆為觀止!

Bianca(kuopaiyen) 於 2019-06-06 23:18 回覆:

我喜歡去有歷史、有文化的地方旅行。

那些歷經千百年留下來的文化遺產,讓我們對於人類文明的演進又敬又愛!

不論是建築工藝、家具裝置、繪畫雕塑...,在在都令人嘆為觀止,為我們開啟"美"的視野,也累積"美"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