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葡萄牙最古老的 科英布拉大學 Universidade de Coimbra
2019/03/18 00:00:00瀏覽11198|回應0|推薦95

2018/09/12

科英布拉(Coimbra)位於葡萄牙中部,坐落在葡萄牙最長(234公里)的河流─畔的山丘上,是一座文化古都,地位僅次於首都里斯本和北部重鎮波爾圖(Porto)。千年前,這座城市因著地處樞紐而成為南北貿易重鎮,且是葡萄牙建國初期(1139至1260年)的首都。而葡萄牙最古老的高等學府─科英布拉大學─就設立於此,奠立了優良的學術傳統與深厚的文化根基。

創建於1290年的科英布拉大學(Universidade de Coimbra),不僅是葡萄牙第一所高等學府,亦是伊比利亞半島上歷史最第二悠久的大學(僅次於1218年設立的西班牙薩拉曼卡大學)。回溯其創立的歷史背景,與國王迪尼斯一世(D.Diniz I)傾向中央集權的政治作風息息相關,當時的國王為了與天主教會抗衡而採取多項措施,其中科英布拉大學的創立目的即在於打破教會學校的知識壟斷。

大學初期建於里斯本,1308年移往科英布拉,1354年又遷回里斯本,1537年在國王若昂三世(D.João III)的主導下確立長駐科英布拉。為了展現決心,若昂三世更將自己曾居住過的皇宮贈予科英布拉大學。18世紀,時任葡萄牙王國內政大臣的彭巴爾侯爵(Marquis of Pombal)對科英布拉大學進行了一系列改革,尤其在對於科學領域教育方面,使其更符合啟蒙運動以及反教權主義的精神,也為1911年之後里斯本大學和波爾圖大學的成立奠定了師資和科學研究的基礎。

科英布拉大學分為八個不同的院系(文學院、法學院、醫學院、科技學院、藥學院、經濟學院、教育學與心理學院、體育學院),總計約25,000名學生。在其悠久的歷史中,曾經為葡萄牙乃至全世界培養了大批傑出人才,其中包括葡萄牙公認最偉大的詩人賈梅士(Luís Vaz de Camões)(1524-1580年)等著名人物,也是葡萄牙唯一培養出諾貝爾獎得主的大學。此外,並為巴西輸送了許多教授學者,是巴西早期大學的楷模。2013年,科英布拉大學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文化遺產。

科英布拉為葡萄牙最大的國際學生社區之一,既是具有文化深蘊的歷史古都,也是朝氣蓬勃的大學城。蒙德古河(Rio Mondego)浩浩湯湯流過城市邊緣,科英布拉古城美麗地坐落在河畔,通過聖克拉拉(Santa Clara)大橋,已然進入這座空氣中瀰漫著書香的城市。

Largo da Portagem 廣場就在聖克拉拉大橋的對面,這個名字意味著通往大城市的門戶。廣場中央的雕像是1808至1817年間的葡萄牙首相 Joaquim António de Aguiar。


科英布拉大學校地廣大,分布在城市的許多地方,我們的參觀重點落在老校區。筆直的大道通向古老的學府,鐵門廣場(Praça da Porta Férrea)周圍所見都是各個學院的建築。

建於1634年的鐵門(Porta Férrea),是進入老校區的主要通道。風格主義的大門上雕飾著對於科英布拉大學貢獻卓著的兩位葡萄牙國王─迪尼斯一世(Diniz I)和若昂三世(João III)。

校園中難免有大欺小、強凌弱的事件,即便在葡萄牙最古老的大學也不例外。鐵門上的鑄鐵窗格繫著許多黑白布條,象徵著科英布拉大學的一個古老傳統:傳說昔日在畢業典禮那天,曾經遭到學長欺壓的在校生會守在鐵門口,等到畢業學長走出校門(不再是科英布拉的學生),立刻把他痛揍一頓,並將扯破的長袍布條繫於鐵門上以為復仇雪恥之紀念。如今這個傳統已然成為過去式,但繫在鐵門上的布條依然述說著這個有趣的傳說故事。

鐵門門口地上有一幅大型鑲嵌畫,手持書本和渾天儀的是智慧女神雅典娜。

穿過鐵門就是老校區的主要廣場,環繞周圍的各個學院、圖書館、辦公室等建築群合稱為「大學宮殿」,其建築年代都在16世紀之前,18世紀及20世紀中期曾經擴建。建築群在很大程度上保存完好,自2004年以來已開展了多項保護和修復工作。

廣場一角有一座建成於1733年的大學鐘塔(Torre da Universidade)。鐘塔在大學日常生活中發揮了核心作用,根據舊法規,大學時鐘總是比城鎮時鐘晚一刻鐘。鐘塔裡面有四口鐘,其中面河的那一口具有渾厚低沉的聲音,學生們遂以近似的俚語稱之為「山羊」,而鐘聲則是「山羊的叫聲」。

校園廣場非常寬廣,中央矗立著若昂三世的雕像,他就是帶領葡萄牙的文藝復興、並將科英布拉大學奠基於科英布拉的最大推手。

廣場靠近河岸的一側,可以俯瞰科英布拉市區及蒙德古河風光。

聖米蓋爾教堂 Capela de São Miguel

與大學宮殿連成一體的聖米蓋爾教堂,原先是皇家的私人禮拜堂,其歷史可能始於12世紀。目前所見的建築,是由葡萄牙建築師 Marcos Pires 指導並由 Diogo de Castilho 完成於16世紀的作品;17和18世紀進行了小規模的翻修。

教堂是具有明顯裝飾風格的曼努埃爾式(Estilo Manuelino)建築,內部小巧華麗、金碧輝煌。牆面裝飾著產自里斯本的藍色調精緻瓷磚,天花板與主祭壇穹頂則是粉色調的彩繪,是 Francisco F. de Araújo 完成於17世紀末的作品。教堂內部雖然華麗繽紛,但柔和的色彩讓整體顯得十分和諧,充滿異國情調的華美讓我難以轉移視線!

獻給聖米蓋爾(或稱大天使米迦勒)的皇家禮拜堂,也是科英布拉大學教授和學生兄弟會的總部。主祭壇的畫作以耶穌的一生為主題,左側立著獻給聖母之光的祭壇,是所有學生的守護神。

教堂的另一個觀賞重點,是製於1737年的管風琴。巴洛克式的管風琴由2千根音管組成,裝飾有中國式圖案,造型古典而華麗。若有幸聆賞其莊嚴優美的樂聲就更加完美了!

喬安娜圖書館 Biblioteca Joanina

旅遊科英布拉的重點在於科英布拉大學,而參觀科英布拉大學的焦點則在於喬安娜圖書館。這座建於1717 – 1728年間的圖書館,是國王若昂五世(D.João V)下令修建,用來頌揚帝國(包括來自巴西)的財富,被譽為是世界上最古老華麗的圖書館。

圖書館緊鄰聖米蓋爾教堂,巴洛克式建築共分為三層。最底層是昔日用來懲戒違反校規學生的禁閉室,目前展示著大學的歷史建築圖片。下圖右下是昔日禁閉室的廁所

圖書館約有4萬冊藏書位於第一層。這個開放空間可以攝影。

圖書館主要樓層有三個房間,由裝飾著兩座富麗堂皇凱旋門的通道連貫起來,凱旋門兩側以愛奧尼亞式(Ionic Order)柱支撐,拱頂是華麗的皇家盾形徽章。最裡面是畫家 Domênico Duprà 創作的君主肖像─若昂五世。(主要樓層禁止攝影,下圖皆轉載自網路)

內部區域完全被書櫃所覆蓋,書櫃以精雕細琢的中國式圖案雕飾,並分別以綠色、紅色和黑色作為底色,這是 Manuel da Silva 費時40多個月所打造的藝術傑作。

由 António Simões Ribeiro 和 Vicente Nunes 所設計的強大裝飾性天花板和地板,是激發大學蒸蒸日上的華麗寓言,並且營造出和諧與持久多變的效果。

↑ 喬安娜圖書館的天花板 ↓

喬安娜圖書館是科英布拉大學圖書館的一部分,珍藏有16至18世紀最稀有的書目收藏品約25萬冊,涵蓋醫學、地理、歷史、人文研究、科學、民間和經典法、哲學和神學等領域。其中大多數代表了當時歐洲文化中最好的收藏品。

為了保護這些歷史悠久的珍貴典籍,圖書館在建築設計及建材使用上極其講究,以確保完美穩定的環境條件。為此,圖書館牆壁厚度約為2英尺;柚木製成的門,可以保持攝氏18至20度的恆溫狀態;整個圖書館內部以木材裝置,相對濕度可以維持在60%。此外,為了維持環境的恆定狀態,館方嚴格管控參觀的人流,每20分鐘最多容許60人進入。

除了濕度和溫度條件之外,眾所周知,書籍的最大敵人之一是以紙張為食的昆蟲。因此,圖書館採用橡木製成書櫃,取其堅硬材質與特殊氣味達到防蟲效果。此外,館方並採取生物防治法,讓蝙蝠在夜間進入圖書館覓食昆蟲除害。當然,此舉必須隨時注意並控制蝙蝠數量,每天傍晚還得為桌子覆蓋護套,以免於蝙蝠排泄物的損害。

喬安娜圖書館巴洛克式的裝飾,金碧輝煌古典華麗的程度著實令人瞠目結舌!莊嚴靜謐的氛圍,空氣中瀰漫著陳年古冊的氣味,置身其中,彷彿走入《哈利波特》霍格華茲學院的中世紀圖書館,既真實又夢幻!

漫步於科英布拉大學校區,經常可見穿著傳統黑色斗篷的大學生,這便是他們被暱稱為「蝙蝠」的由來。古老的傳統大學服看在今人眼裡,真是神氣得不得了,好生羨慕那種走路有風的感覺,又想起《哈利波特》了!

下圖載自網路

一群朝氣蓬勃的大學生,各司所長在校園街頭的音樂演出可圈可點,幾個男生的傳統舞蹈更是精采絕倫,引來大批群眾圍觀。美好的音樂、歡樂的氣氛,我們也陶醉其中捨不得離去!

遠眺科英布拉古城

拜訪科英布拉的重頭戲就是參觀科英布拉大學,任務既已達成,臨去之前來到蒙德古河對岸的新聖克拉拉修道院遠眺科英布拉古城。

新聖克拉拉修道院(Mosteiro de Santa Clara-a-Nova)高高矗立於蒙德古河畔,其建造是為了取代位於附近低處的中世紀舊聖克拉拉修道院(Mosteiro de Santa Clara-a- Velha)。

舊修道院於14世紀初由迪尼斯一世的皇后伊麗莎白(Elizabeth)在蒙德古河附近建立。幾個世紀以來,教堂和修道院建築一再被蒙德古河的洪水淹沒。17世紀,國王若昂四世(D.João IV)授命建造一座新的修道院。建築工程始於1649年,教堂於1696年完工。所有修女以及伊麗莎白皇后和其他皇子的陵墓葬都被遷移到新修道院。伊麗莎白皇后因其虔誠和慷慨而極受敬仰,並且在17世紀被封為聖徒。其溫柔慈愛的白色雕像矗立在新修道院廣場上,俯瞰著蒙德古河和科英布拉古城。

科英布拉古城依山而建,白牆紅瓦的建築櫛比鱗次高低錯落,迤邐在鬱鬱蔥蔥的蒙德古河畔,放眼所及氣象萬千!蒙德古河水浩浩湯湯,孕育大地生命,也孕育源遠流長的文化。依山傍水的科英布拉,不僅是一座瀰漫學術氣息的大學古城,更是一座人文與自然兼容並茂的美麗城市!

謝謝您的來訪!

因近日事忙,本篇格文暫且「關閉回應」,敬請好友們見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