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問:為何民選官員愛放屁?答:因為選民喜歡聞!
2010/05/03 05:25:25瀏覽1434|回應1|推薦20
引用文章馬總統放屁廢死 吳育昇浴火重生

不論從政者的格調高低,依據引用文章之作者的觀點,則民主政治下不放屁者鳳毛麟角。舉個有名的例子來說吧,美國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H.W. Bush)在第一次競選總統時(1988年共和黨全國大會上)曾說:「仔細聽好了:絕不增稅!(Read my lips: No new taxes!)」當選之後,1990 年在財政赤字和民主黨所控制的國會雙重壓力下,不得不妥協增稅。1992 年老布希爭取黨內提名競選連任時,便因此遭同黨的布坎南(Pat Buchanan)大加修理。

這就是民主制度悲哀的一面!候選人之所以愛放屁,而且放得理直氣壯、樂此不疲,實在是因為選民愛聞的緣故。再舉個例子吧!民進黨的候選人,一定要強調他(她)是「在地的、本土的、反中的、反統一的、要台獨的【1】」。事實證明,他們絕大多數是放屁、他們自己也知道自己在放屁。那為什麼還放個不休呢?因為有些選民聞了這些屁,好比吸了大麻、注射了嗎啡一樣,醺醺然、飄飄然,於是神清氣爽、心曠神怡地把票投給了他(她)!

但是,所有放屁的從政者,都是像中華民國前總統陳水扁那麼不堪嗎?都是為了藉權撈錢嗎?那當然也未必。再拿美國的一個前總統、雷根當例子。當他推出正式名稱為「戰略防衛構想(Strategic Defense Initiative, SDI)」的所謂「星戰計畫」時,他也是在放屁、他自己也明知自己在放屁。當時有許多實事求是的研究員便直言:「我們這時的科技尚未成熟到可以執行『星戰計畫』的地步。」有些從事有關項目研究的研究員,明明知道不可能,但是因為可因此而拿到更多研究經費,便順水推舟、煞有介事地搞起星戰研發來。當然,後者其實多於前者。

雷根之所以如此做,據說是為了挑起蘇聯在武器競賽上加碼,而促成已經財務困窘、民生凋敝的蘇聯加速瓦解【2】。真正了解雷根想法的研究員恐怕少之又少,而了解他的選民就更少了!如果我們相信蘇聯的突然瓦解,真的和雷根的「星戰計畫」有關的話,那麼,無疑地雷根這個「煙霧屁」放得實在非常成功,自己人被瞞了,敵人也被騙了。看起來「八風吹不動」的蘇聯帝國,讓雷根「一屁打到趴【3】」!

所以,儘管個人非常瞧不起李遠哲的政治品格,但相當同意他所說的:「政見不一定要兌現」。再拿引用文章的內容來說,總統選前說要廢死刑,目前死刑未廢、而違反現行法律拒絕執行死刑的王清峰又下了台,這就表示總統「放屁」了嗎?是否總統應該下紙同樣違反現行法律的行政命令廢除死刑,才不叫「放屁」呢?

中華民國還是不是自豪的「民主國家」了?法律的更革不需要民意、立法機關的修正、同意,總統一人說了算?中華民國還是不是自信的「法治國家」國家了?總統可以高過法律,想怎麼幹就怎麼幹?就算總統自己傾向廢死刑,現行法律不可行、多數選民不同意,他能廢嘛?

更進一步假設:總統或許擔任了總統之後,體會到自己原先「廢死刑」的主張不再正確了,他不能「從前諸屁,譬如昨日死」、讓它煙消雲散了嗎?難道他應該繼續堅持現已違背良心的舊想法,繼續「擇舊固執」?該像民進黨的一堆政客般,死鴨子嘴硬、硬ㄠ到底?

既然民選制度下,從政者無一不放屁,那選民究竟要怎麼判別候選人的好壞呢?幸好還有一些不是靠放屁就能遮掩的標準。我們得先問問:這些人為什麼願意為了這麼個職位,花這麼大的力氣「放屁」?「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多半不就為了錢嘛!所以,一個清廉的候選人,就已經及格一半了!不論他能力如何,起碼他(她)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

但是,一個不貪汙的人,是不是一定是好公僕呢?那也未必。老生常談的「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也是有道理的。但是,若碰到了「官員既貪汙、政策又錯誤」,譬如 2000-2008 執政的民進黨,我們還需要在乎老共這樣的敵人嗎?自己就把自己搞死了!而且,這樣的情形實在是十分容易出現的,因為執政官員若是心裡首先念著是自己的利益,怎麼可能以老百姓的利益為優先、把國家的長治久安放在心上?不以老百姓的利益為優先、不把國家的長治久安放在心上,怎麼可能會制定所謂「正確的」政策?

有沒有可能一個貪污的官員,同時也攷慮國家人民呢?當然有可能。就看他的優先順序是什麼了!若是以國家人民為優先,從中撈點小油水,道德有瑕疵,但實是無可厚非的,而且很難避免。因為政策、法律更改所能帶來的利益,他們第一時間就知道。舉金融業的例子來說,拿回扣的業務員,越能幫客戶賺錢的、自己也賺得越多。企業界的 CEO,他們油水豐厚到讓人覺得不公,但只要能為股東賺錢,基層員工心理再不平衡也沒輒。若能為多數老百姓帶來福利,為國家長治久安有貢獻,偷吃一點,只要吃相好些、懂得節制,也算是功大於過了!「人無完人,金無足赤」,沒被逮著,就算他運氣;被逮了,只要還知羞恥,也可從輕發落。

上兩段所論,就是個人認為民進黨國民黨最大的區別。民進黨徒執政後,大概有種受欺壓久了,大家都欠他們的心態,吃相難看不說,被逮了還理歪氣壯國民黨徒可惡的所在多有,但是多半吃是偷著吃、被逮了是低著頭。有恥的還有救,無恥的便沒救了!當然這是在下對兩黨的平均值的看法。就個別候選人來說,還是會有民進黨優於國民黨的可能。只是,在物以類聚的染缸文化下,這樣的可能性就要小了!

選民在做選擇時,要好好考察考察候選人的節操人品【4】、過去言行、法案投票紀錄,才能做出最佳選擇。而媒體的監督,這些正是該監督的內容!

【1】在不愛聞這種屁的選區,他們當然就不這麼「放」了。
【2】「星戰計畫」是否有這麼大的貢獻,尚有不同的意見。
【3】原文「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說的是蘇東坡佛印和尚的掌故(應是虛構的),可見諸「一屁打過江」。
【4】至於候選人(或官員)的「臥室人品」就算了吧!只要是兩廂情願、不涉及假公濟私,就讓候選人(或官員)的配偶處理得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ks&aid=399793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5/03 05:45
有恥的還有救,無恥的便沒救了!

-------

沒有比全カ挺貪扁更無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