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聲蟬
2009/06/07 23:01:14瀏覽993|回應8|推薦43

傍晚時分,正忙著一個人的晚餐,突然……

初夏的第一聲蟬,響了!

是初試嗓音的第一聲蟬,所以…還有那麼一點羞怯、沒有同伴的共鳴,只是孤單的淺唱、低吟……

第一聲蟬是第一隻修練好的蟬,穿過重重污泥,終於迸發出見到天日的第一聲驚喜。

然而,一天的陽光正要逝去,在黑夜來臨的前一刻,第一聲蟬忍不住喚著即將離去的蒼茫。

蟬是一種十分奇妙的昆蟲,幼蟲可以在地底生活好幾年,可以說蟬的一生絕大部份都在黑暗的地底下度過,這樣的宿命猶同閉關修練,一切都在黑暗中蛻變、在黑暗中突破,忍耐孤獨、忍耐漆黑,不是一年、不是兩年,少則五年、七年,多則十三年,甚至十七年!

十七年,天哪!那不正是青春美好的生命?

無論如何,為那第一聲蟬喝采,牠終於可以展翅、可以高唱夏天了!

但是蟬的命運卻在盡情拼命的嘹亮歌聲中,漸漸走向尾聲……

一隻蟬在出土約兩、三週後,生命便靜靜的逝去……

蟬很小,歌聲卻能叫響整個夏天。

夏天來了!夏日的蟬鳴把炎熱的午后叫得更寧靜、更舒適、更滿足!

今年夏天,蟬在哪棵大樹上呼喊生命?

我家附近有小公園,可以聽一整個夏日的蟬鳴。

夏日的蟬鳴如潺潺溪流,清洗著夏日煩燥的聽覺。

我的夏日是幸福的,因為可以靜靜諦聽無限生命的光彩。

我的夏日是慵懶的,因為可以靜靜接收無數歌聲的催眠。

沒有蟬鳴的夏日、沒有蟬鳴的午后,要如何安靜、要如何好眠?

感謝第一聲蟬,因為那第一聲,我的夏日開始感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0033&aid=3021751

 回應文章

LAQYO0
鋅合金壓鑄~銀輝 GKRTS1
2009/06/18 22:15
銀輝實業有限公司專業生產鋁合金壓鑄
鋅合金壓鑄信譽卓越http://www.yinhuan-tw.com
koko樣(忘了回來)(kuo0033) 於 2009-06-18 22:43 回覆:
啊是要用鋁合金壓鑄"知了"嚜?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讓人不敢相信
2009/06/11 16:56
蟬的幼蟲可以在泥土裡活十多年  真的嗎? 讓人不敢相信

koko樣(忘了回來)(kuo0033) 於 2009-06-11 22:13 回覆:

不騙你,素尊的!

不然,你口以企問問蟬唷!


翔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知了
2009/06/11 12:43
我也喜歡知了:熊蟬、草蟬的種類其實還真不少呢。蟬鳴催動了夏天。這是我們底層的記憶。如果有一天在畢業典禮的時候沒有蟬鳴聲,大家可能會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奇怪吧?
koko樣(忘了回來)(kuo0033) 於 2009-06-11 22:09 回覆:

翔任也喜歡知了喔!那~你猜猜這一隻係啥米知了咧?

  顏色超美、超漂亮地!


little soph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蟬鳴
2009/06/09 09:28

真心謝謝KoKo樣的第一聲蟬啊~sophia看完後,似乎坐著小叮噹的時光機,回到從前~

我是個在鄉村長大的孩子,童年的記憶中,蟬鳴相當刻骨銘心。我並沒有刻意去留意牠,但每當時節走到了六月的時候,牠總會不時地出現在我身旁。

小時後,我喜歡跟在外公的身邊,抓著他詢問任何新鮮的事物;第一次看見了蟬,我不忘拉著外公的袖口問:「外公,那一隻黑黑的又會叫,是什麼東西?」

「那是蟬啊!」外公一手抓起了蟬,放到我面前讓我細看,他說:「你瞧!只要這樣輕輕壓著蟬的腹部,就能讓牠發出聲音。」我忍不住稍微把玩了一下,外公便趕忙將牠放生,嘴裡還嚷著:「這樣會弄傷了牠的,蟬鳴要遠聽才會悅耳!」

多少年來,我依循著外公的話,每當見著了蟬,從來不去抓,只是遠遠地聽著,漸漸地,我認同了外公的話。也能體會在空曠的草叢中,不只是聆聽蟬鳴,源源不絕的回音更是由心感動!

六月初,我騎著單車無意經過人家的稻田,那熟悉的蟬鳴又在耳際響起,短短的幾十秒鐘,我澎湃洶湧地鄉愁頓時湧上心頭。待我回神,已經過了幾條小街,一股念頭瞥然興起,我毅然決然掉頭回到了那稻田;這就是蟬鳴,我要用心傾聽,請牠帶我回到童年,我聽到了笑聲、歡樂,看到了花草、樹木,這一切在腦海中歷歷在目,卻如過往雲煙,我想伸手去抓,但只留下惆悵!

我不斷地反問自己,關於故鄉、往事,至今究竟我還記得多少,將記憶倒帶,畫面卻模模糊糊、朦朦朧朧,我心痛不已,懷疑自己是否忘了本。於是,我好想回鄉,想藉由那兒的景色將童年恢復色彩;不由分說,便跳上了車直奔故土~外公家。徒步走進了小徑,山中雨霽,雲氣渺渺,兩旁的樹林蟬聲齊奏,清脆嘹亮;再仔細聆聽!遠處還有潺潺的流水生應和著,靜聽萬籟俱寂,我霎時明瞭──多年來我的心靈泉源是源自於這種感覺。

台北住處,附近傳來彼此起落的蟬鳴。散布的路途中,發覺其中一隻蟬叫得特別響亮,我索性將牠抓起來放在手中觀賞,蟬的鳴聲在途中沒停過,襯托我淡淡的鄉愁。就這樣走著走著,再瞧瞧那隻蟬,竟已僵死在我手中……。

這時我彷彿領悟:六月蟬鳴固然美麗,但美麗仍有它的有效期限,歲月如是、生命亦如是……。  

美麗仍有它的有效期限,歲月如是、生命亦如是……。

^ ^

koko樣(忘了回來)(kuo0033) 於 2009-06-09 15:07 回覆:

看來~偶的第一聲蟬勾起粉多人回憶與共鳴唷!

妳爺爺縮得好:蟬鳴要遠聽才悅耳!

偶口憐的素那隻僵死在妳手中的蟬柳!(妳沒有聽爺的話喔!)

好吧!也許妳的感觸太多,回憶太深。

但素要記得:趕快笑一鍋嘿!這樣爺才會高興柳!

美麗也許有期限,但是美在心中無期限~

套妳的話:歲月如是、生命亦如是……

來!笑一鍋啦: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恐怖歐
2009/06/09 09:12

有哇,我有拍到老鷹影片,但是太小,震撼力不夠,所以沒分享。
晚上大動物吃小動物,小動物就會嘰哇子鬼叫~~~

koko樣(忘了回來)(kuo0033) 於 2009-06-09 14:55 回覆:

搞不好妳看到的素那個灰面鵟鷹柳!

妳縮的那鍋嘰哇子鬼叫,聽起來粉嚇屬倫耶!

幸好妳有Tony在旁邊,不然ㄝ皮皮挫捏!(以為鬼來囉!)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禪"~~~
2009/06/08 20:20
koko,醬喜歡"禪"音歐~偶跟你說,偶家附近除了蟬叫、青蛙叫、小蟲唧唧、白天還有各種鳥叫,上上星期還有兩隻大老鷹在那樹林上飛,跟你說哇~牠們的聲音我一聽習慣,真的像你說的就是"靜"捏~
不過有時候可能是大蛇抓小動物,有時夜晚也有嘰哇子鬼叫的時候!
koko樣(忘了回來)(kuo0033) 於 2009-06-08 23:06 回覆:

唉喲~不素禪啦!(偶跟那鍋禪沒有交會柳!

偶剛企家訪肥來,就聽到妳縮那鍋什嚜嘰哇子鬼叫,那不會嚇著妳嚜?

(哦~偶差點忘了!妳有那鍋什嚜金鐘罩鐵布衫的,啥米攏嘸驚!)

不過吼!妳口以聽到那嚜多聲音,俗在粉有福氣柳!

妳家附近還真天然耶!(天然耶尚好~)

~啊妳沒拍到大老鷹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靜與動
2009/06/08 09:01

心静時才會聽到大自然的聲音 , 寧靜的心裡有流動的活力,夏日的蟬鳴如潺潺溪流,夏日生動起來了

koko樣(忘了回來)(kuo0033) 於 2009-06-08 14:36 回覆:

沒錯!

就是喜歡"靜",用心傾聽、用愛傾聽,聽覺粉幸福的柳!img402/8945/20080524d21346c41a4f4abor0.gif


等候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到一句話~~~
2009/06/08 08:06

蟬聲帶著夏意,也代表了光彩的瞬間。蟬一生的內蘊期與發亮期雖然不成比例,或許蟬對於自己的內蘊期是很舒適在享受著,恨不得長一些呢~~

昨天學生跟我說,他們班上有個拉小提孩的小孩很可憐,我問她~為什麼很可憐呢?她說因為她的鋼琴和小提琴都是班上的最後一名。

我對她說,每個人看待生命的價值都不太一樣,其實或許她沒有花很多時間練琴是因為她不想把練琴當最重要的事情,也或許她真的最後一名但是她很有承受挫折的壓力呢~~妳做好你該做的,你喜歡音樂就去努力,你也有自己的快樂就好了~~總之"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她可能沒有像你那麼在意成績,但那是她的選擇,或許她也很快樂。我相信妳選擇的是你會快樂的方式,你就好好做就好囉

koko樣(忘了回來)(kuo0033) 於 2009-06-08 14:31 回覆:

愛古典的人縮得素喲!快樂粉重要的柳!

偶也想起一句話:姿勢嘸好沒關係,歡喜叨好!(用台語發音)

老實縮偶也不喜歡做第一名耶,而且啊,偶覺得第一名粉累,那鍋最後一名小孩的未來其實還粉難說咧!不素有句話嘛: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偶也教過不少學生柳!往往那最後幾名不愛讀書的小孩,將來長大反而更懂事,而那些自認書讀得好的孩子,除了比較不懂事外,也比較冷漠,最重要的還素人格啦!溫暖體貼、為倫著想、還能自得其樂,這樣的孩子偶會比較欣賞柳!

沒想到偶的一隻蟬給妳那~嚜多的觸花唷!(啊~不素啦,素觸發!)

粉感謝柳!代替偶的蟬謝謝妳喔!阿哩阿多!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