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迷你小學
2009/05/17 16:24:20瀏覽581|回應10|推薦23

這是上禮拜開始的事,我開了十多公里的車到一所鄉下迷你小學代課,只第一天就對這所小學印象深刻!

第一天因為路況不熟,所以出門得早,結果車子咻一下竟然開過頭,還好喔!差點開到林口去咧!那條大馬路算是縣道,應該是隨著山勢起伏,忽上忽下忽左忽右,雖然蜿蜒但道路平整,所以進入郊區後很順很好開!不過挺麻煩的,老是出現速限60的標誌,要不就來個"前有測速照相",(前前後後有4個柳!)感覺一路被嚇唬著開車,很怕荷包失血哩!沒辦法,摳摳很難賺耶!

結果,第一天的驚奇遠遠多於好奇。

第一:

全校只六班(一個年級一班),不到一百個學生,每班十來個小朋友。

第二:

雖是鄉下小學卻全部e化教學,無論語文、數學、生活科目,一律採電子課本教學,上課時打開電腦、教室裡有單槍、電子白板及音響設備,還附上一支電子筆可直接在白板上代替滑鼠的功能,電子課本上有工具及附件,可直接翻面,也可播放附加的動畫或影片,所有教學程序全在其中,既方便又環保,省了不少教具掛圖等資源!e化程度遠比諸多都市學校先進呢!

第三:

我代的是小一,(第一次帶小一耶!)全班14位小朋友,級任老師請長假安胎,在這期間竟然歷經5位老師代課,啊哪ㄝ安呢?我不得不讚頌這群可愛的小朋友,適應力超強!

第四:

小朋友的課程進度實在是超越得太多太離譜!現在離學期末還有一段時間耶!他們的課程竟然都已經進到最後單元!那~現在不就全看我變把戲了!

第五:

這所小學最令人驚艷的是圖書館,那可真像喝咖啡的好場所唷!各種比連鎖咖啡店更親和的沙發,躺的、坐的、臥的,連抱枕都有了!你想用什麼姿勢看書,隨你意都可以!進去要脫鞋,跟家裡一樣舒適。(老實說那沙發的確比我家的舒服耶!)雖然目前藏書不多,不過週四的教師晨會報告了:將有二十七萬經費可以充實圖書,所以請老師們開書單,(我才剛來也不放過,照樣要開書單啦!)學校的老師,連主任、校長加加起來也不過10位哩!所以……意思是每人至少要開一至三萬元的書單啦!天哪!偶負責的是小一書單,平常哪讀什麼繪本啦!(雖然偶也粉喜歡各種純真可愛的繪本!)

順便在此發個求救好囉:有沒有賢明的媽媽們願意幫個忙給koko透露一下下口愛的繪本叢書咧?感謝柳!偶可能要帶到暑假耶!

啊對了!信誼應該有不少小朋友的好書,待我去瞧瞧……

( 心情隨筆單身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0033&aid=2946008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學的資源
2009/06/08 15:41

我們位於平地的縣裡...學生破千人

結果硬體資源反不如山裡的好

又沒有裡的學校有錢

倫家說要捐書,一定不會想到我們

真的是前不巴村後不著店的被省略

koko樣(忘了回來)(kuo0033) 於 2009-06-08 16:18 回覆:

所以囉!偶的弟媳也想將來不要把孩子送到太城市的學校,既純真資源又不少,真是不錯的!

不過吼!話說回來,學校的運作決定在校長啦!校長的理念好,學生是受益無窮的!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單我沒打開
2009/05/19 19:49
有一篇連到行政院的中小學書單
http://info.gio.gov.tw/ct.asp?xItem=31015&CtNode=3937&mp=3
koko樣(忘了回來)(kuo0033) 於 2009-05-20 11:26 回覆:
僅代表迷你小學向妳一鞠躬~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資料來了
2009/05/19 19:46
那個有關童書的部落格發文了,你可以去參考看看
童書新樂園
http://blog.udn.com/yujinchen0412/article
koko樣(忘了回來)(kuo0033) 於 2009-05-20 11:22 回覆:

偶要怎樣感謝妳蛤?

這兒果然素兒童樂園柳,不對!素那鍋童書樂園!

來!臉湊過來,koko給妳香一鍋嘿~


㊣ 蔡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而美
2009/05/19 09:54

每次看到這種小而美的迷你小學,

都會想起南投鹿谷美麗的內湖國小。

koko樣(忘了回來)(kuo0033) 於 2009-05-19 10:31 回覆:

厚~好美!這不是別墅唷?

所以,我覺得孩子在鄉間小學就讀還比較幸福咧!

現在是課間活動時間,小朋友在玩扮家家柳!

上一節我沒課跑去圖書館,結果下起了小雨,小男生還半路拿傘去接我耶!

畫面粉美厚?



迷你小學
2009/05/18 21:34

推薦您幾本圖畫書:

1.永遠愛你---描繪父母對子女永遠的愛

2.逃家小兔---小兔子藉由捉迷藏遊戲表達要獨立的需求.

3.小猴子找媽媽---小猴子找不到媽媽,蝴蝶來幫忙,可是小猴子必須說出自己媽媽的模樣....

4.爸爸and媽媽and我---描寫親子生活小細節的內容

粉棒的迷你小學,我也想讓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中學習喔!3161

koko樣(忘了回來)(kuo0033) 於 2009-05-19 10:25 回覆:

真是好感恩提供這麼受用的書目,還附解說呢!

沒錯!我自己的弟媳也對這所小學動心唷!(我的可愛姪兒才一歲半說!)

而我自己也一天比一天更愛這小學!

對啦!你那鍋3161素什麼密碼啊?(存摺要小心收好嘿!)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身材是有那麼"莠"嗎?
2009/05/18 15:13
水蜜桃,我不敢柳,我沒有水蜜桃姐姐的身材!你有?
哎呦喂呀~沒有相機了,大家沒辦法看我丟猴表演新聞播報啦!
koko樣(忘了回來)(kuo0033) 於 2009-05-18 15:25 回覆:

啊水蜜桃不素圓的嗎?偶棉才素真正口愛的水蜜桃柳!丟猴:

討厭的相機,偶再說一遍嘿:史上最爛的比賽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寧靜而豐富
2009/05/18 05:43
小而豐,感覺是一所寧靜而豐富的小學 , 一個很好的學習環境,相信KoKo在這裡代課也會有不同的體驗
koko樣(忘了回來)(kuo0033) 於 2009-05-18 14:37 回覆:

妳說得沒錯~

就是安靜有鳥鳴的可愛小學,這兒的小朋友比都市的孩子幸福呢!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我可以寄讀,就可以看koko丟猴了
2009/05/18 01:22

天呀!這是甚麼小學,我可不可以寄讀?!沙發長相真得比我家好太多~應該沒有布丁也沒有榴槤味

有一本媽媽心‧媽媽樹 / 國語日報出版,畫家是一位我在社區大學教電繪時認識的作家,她的作品溫馨,本書字數不多,應該很適合小一。我姪子今年還沒念小學,但是他已經會看注音,自己讀這類故事書了。
聯合報也有資料歐:http://blog.udn.com/fifibookstore 聯合報童書出版部
還有另一個訂閱的童書部落格,要等他下次發文我才找得到。
至於其他,我好像都買大人看的繪本,真幫不上忙!

koko樣(忘了回來)(kuo0033) 於 2009-05-18 14:31 回覆:

歡迎妳來寄讀!如果妳來,應該是偶棉兩個一起丟猴嘿~

嗯~取名雙冬姐妹花,不對!太俗了!那~水蜜桃姐妹好不?(電視yoyo台有粉多水果姐姐耶!)

好啦!不鬧妳,現在妳的心情應該還煩那個相機。(實在是不想再說的過份!)

妳有幫到偶的忙唷!童書出版部還真有不少好童書呢!

原來妳還是社大的電繪老書柳,啊妳到底是會多少把戲啦?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5/17 19:50

如果是我,

會愛上這小學校 !


koko樣(忘了回來)(kuo0033) 於 2009-05-18 14:14 回覆:

對呀!

偶也很愛這所迷你小學校柳!


little soph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充滿感動說~ ^ ^
2009/05/17 18:36
看了文,深受感動說~ sophia想要說一個較為嚴肅的小小看法~
兒童,是國家的未來。但是,台灣的兒童圖書館至今似乎仍在被公眾視野忽略的幽暗角落。還好,角落裡閃現著隱約的光芒。
理想的兒童圖書館可以從很多方面來談,譬如說館置空間、館藏、服務、人員等等。重要的,是一個能夠讓人最容易親近的地點;民眾利用很方便、地點很適中。它可能就是滿足孩子們閱讀上的需求,滿足家長做兒童教育或了解兒童心理發展的需求。鄉下小學的圖書館可以當做社區兒童圖書館,它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它要做為兒童在學習上一個大的資源。從館置空間來看,它必須適合它的服務對象,兒童圖書館可以分為很多種,它可能是社區型的兒童圖書館、也可能是一個國際型的兒童圖書館或都會型兒童圖書館,它們都有不同的任務,當然館設空間必須要有它的任務功能。此外,在整個氛圍營造上必須適合兒童心理需求。閱讀指導的部分。什麼樣的閱讀程度該放什麼書,或者是說有某些特別閱讀興趣的人要讀什麼書,館員可以有能力做推薦或是手邊有這樣的書單。有些家長可能有一些困擾,譬如說,他的孩子可能信心比較不夠,有哪些書籍可以增強信心,或是有某些問題可以透過書籍來治療。圖書館其實應該要做這些事情。
親愛的KoKo樣,妳正在做一件很有意義且深具影響力的事喔~ ^ ^
koko樣(忘了回來)(kuo0033) 於 2009-05-18 14:13 回覆:

sophia所言甚是,不過理想與現實往往是有差距的。

這所學校的老師可說一人當兩、三人用,不只要帶班,還要兼任一種以上的行政工作,十分影響教學專業,就連圖書館館長也是由五年級級任老師兼任,再加上這兒的家長大多社經地位低,有時尚須花時間與其溝通教養觀念,所以妳說的一切,目前對這所學校來說真的可能只是願景~這也是所謂的城鄉差距。學校的資源是不少,但缺的就是人力和志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