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蕭紅蕭軍語錄2
2021/04/10 11:41:05瀏覽234|回應0|推薦15

他是販賣私貨的商人,不過販賣的是精神上的私貨。(魯迅對蕭紅說)

蕭軍所說的「不管天,不管地,不擔心明天的生活;蔑視一切,傲視一切」的那種「流浪漢」性格,為二蕭所共有;但蕭軍也自感與蕭紅存有明顯的性格差異。如果拿音樂做比方,他認為蕭紅「如用一具小提琴拉奏出來的猶如蕭邦的一些抒情的哀傷的,使人感到無可奈何的,無法抗拒的,細得如一根髮絲那樣的小夜曲」;而他自己「則只能用鋼琴,或管弦樂器表演一些Sonata(奏鳴曲)或Sinfonia(交響曲)」。基於性別和性格的差異,蕭軍對自己與蕭紅的認識,顯然不無道理。(葉君《蕭紅傳》頁206)。

案:蕭軍讀過軍事學校,似乎也學得一些軍事知識技能,他是比較粗獷的大男人主義者,那時的中國左派,還有封建的重男輕女觀念,在性別意識上,沒有進步性。蕭紅曾說,她人生最大的不幸是,她是一個女人。蕭紅是深愛蕭軍的,卻要忍受蕭軍持續不斷的劈腿,公然的劈腿,和蕭軍自己好友的太太劈腿而懷孕墮胎,和蕭紅的閨密劈腿而懷孕墮胎,和年齡小自己二十歲的女人不倫,用現在的觀點說,蕭軍是個渣男,這樣的著名文人會被輿論批判。臺灣有些名人的不倫就遭受輿論的抨擊。

蕭軍(1907–1988)。蕭紅(1911–1942)。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ngliaolinyaolin&aid=160504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