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圓滿咖啡
2010/11/27 18:59:14瀏覽783|回應1|推薦9

二○一○年十月二十八日晚間,咖啡吃完最後一頓晚餐後,在她的暖墊上沉睡地走了,享年十七歲十個月又十四天。隔了一個月,我才能將咖啡的故事寫出結局。

咖啡是隻快樂狗,她不愛玩玩具,什麼接球、甩繩子、接飛盤通通不會。生平最愛的嗜好就是「吃」。只要肚子填飽飽,也不吵鬧,會自己走到床頭一邊去,在地上滾過來滾過去,發出快樂又滿足的聲音。

今年舊曆年初,她肚子上的肌瘤開始變大,長得幾乎有兵乓球那般大小,本來獸醫不願意替她開刀,認為年紀大的狗隨時都有走的可能。但我們還是決定在大年初三帶她去醫院,將腫瘤割除。

「情願她打麻醉時睡走,也不願意腫瘤破裂時,血淋淋地走掉。」想說我們三口兩人白天都有工作,如果不小心沒人顧時腫瘤破裂,那就很麻煩了。因此我們跟獸醫商議,在大年初三的夜晚,帶著高齡的咖啡去作手術。

那次的手術很成功,除了肚皮切與縫得很漂亮外,還補充半袋的狗血(感謝一隻大型狗的支援)。兩位獸醫替她執刀,外加兩位獸醫替她補血與點滴照應。

我想,咖啡是幸運的,由於她的配合,讓醫生們信心大增,隔日也成功地替另一隻十二歲的老狗再度完成成功的手術。

半年後,當咖啡的後腿開始癱瘓無法行走時,我想,她應該是時候快到了。

我們準備了狗狗用的尿布墊,每天替她更新,隨時保持潔淨。愛乾淨的咖啡,有時為了避免將尿布墊弄髒,就一直忍尿,還造成膀胱有些發炎。只要假日我們在家的時間較長,她就願意多喝水及頻上廁所,讓腸道清理乾淨。我想,縱然她視力已經看不清楚了,頭腦還是非常靈敏的。

那天,天氣突然轉冷了,我將飯飯放在咖啡的面前,讓她容易地進食,看著她立刻將頭放在碗上吃將起來,覺得能夠讓她滿足真好。

隔沒多久,看到她嘴巴有點卡卡的,就替她拍拍背,希望消化能夠順暢些,看著她靜靜地趴著,我就逕自開起電視,欣賞影集。

沒多久三口突然走到客廳,看了看咖啡,突然跟我說:「咖啡走了!」兩人立刻緊張起來,三口將咖啡放好,拿出經書來,一邊摸著她一邊念經。念了幾遍後,我們將咖啡的毛梳理好,先電話通知獸醫,再用大毛巾裹著她,將咖啡送到醫院去。

獸醫很快地聯絡寵物葬儀社,也派了冷凍車來醫院接她,我們在醫院待了一會兒,替她準備了往生被後,將她送往葬儀社以便隔日早晨火葬。

我們選擇團體火葬的方式,主要是希望她能夠放下一切,不留戀肉身,也希望她善根、福德、因緣俱足,能夠直接去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希望咖啡是滿足的,生命在沒有太多痛苦中能夠畫下休止符,也希望她圓圓滿滿地到更美好的世界,學習去愛及幫助更多生命。

咖啡,再見。

妳的姨姨  2010.11.27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4641729

 回應文章

elky pang
2014/02/13 17:20

好感人的文章,害我哭了下^^

elky pang

(elky88@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