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小舅好友-廣告才子孫大偉
2010/11/08 23:05:46瀏覽2430|回應2|推薦51

今天打開報紙一看驚見孫大偉逝世

不勝噓唏與不捨外

讓我回想起二十六年前小舅的那場婚禮

小舅大學四年同班同學兼死黨孫大偉

全程手持攝影機錄影並事後剪裁成可能是台灣有史以來的第一支婚禮錄影帶

(台灣當時根本還沒有婚禮喜宴攝影,這可能是歷史性創始)

也是小舅和孫大偉大學時共同的創業夢之一

眼光神準,可惜命運造弄人,有能力但沒有家世背景的兩位年輕人無法圓夢

才有日後另一位前姻親,林莉婚紗帝國的崛起

小舅大三那年某日,忽然驚傳繼承外公事業的大舅把財產敗光連夜搬走

在那個重男輕女的時代裡

阿姨們只能念免費的國立師範大學

只有小舅和小阿姨分別念昂貴的私立輔仁大學和台北醫學院

乍逢劇變

本來只在以美女著稱的輔大

無憂無慮玩了三年的小舅那晚就住(逃)進我家

媽媽向外公外婆保證會讓小舅讀完大學最後一年

小舅也在那一晚被逼得自己成熟長大

雖然學費母親幫她出,但小舅覺得很不好意思

第二天就開始摸黑出門,送報送鮮奶的打工歲月

假日(那時台灣社會一個月只休一天)全年無休,扛水泥磚頭當小工賺取生活費

畢業離開我家大半年後某天

穿著軍裝來向家母辭行

說他已完成鳳山步兵學校的步兵排長預官訓練,抽籤抽到金門

家母聽完眼淚都快流出來,但也只能強忍淚水祝么弟平安退伍

小舅在金門省下軍餉的每一塊錢,每月寄來我家請母親轉送外公外婆

民國七十年小舅退伍後,高考及格分發到南部

在那個人浮於事的時代,公務員鐵飯碗可讓外公外婆晚年生活無虞

但小舅卻說他想趁年輕和大學同學(就是孫大偉)一起創業

他們兩人認為隨著台灣國民所得逐漸提高

結婚的新人,只要強調一輩子只有一次(才子就是才子,孫大偉當年就想到)

一定有人願意出錢購買整套的婚禮服務,而不只是單純拍婚紗照而已

並分析全台灣以他們輔大大傳系做這行最專業

如果做起來,短時間根本沒有足夠的專業對手來搶食這塊大餅

但不要說所有阿姨們父母都聽不懂,也不願意去懂,堅決反對到底

(連我當時才國中剛畢業什麼都不懂,內心也極力反對,好好鐵飯碗不捧,沒有任何社會工作經驗,卻去創什麼業,小舅,您還有對您寄望深厚的外公外婆要扶養啊)

孫大偉也是平凡眷村子弟,沒有任何金錢奧援

如此先進,又動灼機先,有執行能力的二位年輕人創業夢就如此破滅

失望的小舅只好一人南下當公務員

偶而路上驚鴻一撇

一位某商職佳人,手拿要報考大學聯考的補習班講義

認定那位年輕女孩是他一生的守候

於是大大方方直接到女方家登門拜訪

向女孩母親自我介紹學歷工作,想當女孩免費家教

那女孩母親閱人無數,對小舅印象極佳一口答應

結果本來對小舅不來電的女孩漸漸愛上小舅

本來純純的讀書館教學逐漸變質為談情說愛四處約會

後來索性連大學也不考了,答應嫁給小舅

由於跑路的大舅欠親友的帳務還未還清,根本不敢放喜帖

於是我參加生平桌數最少,但溫馨百分百不打折的婚禮

來的都是小舅最親的親人和同學

尤其輔大同學占最多

小舅輔大女同學那桌真是個個美麗又有氣質

當時高中生的小弟就怨嘆自己讀的是自然組,大概和以文科為主的輔大無緣了

不過當時紅透半邊天的小舅同班同學李艷秋沒有來讓我有點失望

相對的,只見一位非常嚴肅不苟言笑

活脫是愛國軍教片蹦出來軍人似的年輕男子

婚禮全程一一仔細拍攝

日後才知道這是當時還沒沒無聞的廣告才子孫大偉

謹以此文 懷念小舅的摯友

後記:有前輩覺得小舅的愛情浪漫

小舅媽回首來時路是覺得浪漫無比
可是小弟卻覺得有點悽愴

外公育有二子六女
大舅是長輩,小弟不便置評
不過小舅是外公外婆唯一的寄託
當時北市中學聯考,小舅考上第一志願
讓外公欣喜若狂,但高興沒多久
就因小舅迷上打籃球成績一落千丈而擔心不已
雪上加霜的是
身手矯健又好打不平的小舅
沒多久,開始下課後
隨身攜帶扁鑽的打架混江湖年少輕狂歲月
每天白刀子進紅刀子出的太保生活,讓外婆擔心受怕不已

上大學後雖然沒再混江湖了
但改追女同學四處玩樂
有一天還專程來我家,請舍妹假裝她女同學好友打電話到女同學家想邀約
(那是個極端保守的年代,天啊 ?該不會是打給他同學李艷秋吧?呵呵)

無憂無慮玩了三年
一夕間必須和外公外婆小阿姨分別住進各個已結婚的阿姨家
開始最後一年白天送報送鮮奶扛水泥
晚上和人分租開計程車歲月

退伍後空有滿身精湛攝影專業
和眼光獨到的創業選擇
還有最佳合夥人孫大偉
卻不敵沒有任何伯樂資金奧援
只能隻身黯然南下當公務員
本來小舅名下有當時北市精華地段(外公送他的透天厝店面)也賣掉還大舅的債
沒有存款,沒有不動產,只有一台二手老野狼機車
債務也還沒還完,微薄公務員薪水還要寄到台北奉養父母
您說要如何成家立業呢?

只能說小舅遇對人
小舅媽歡天喜地婚後搬進小舅廉價租金租得的小小陋屋
並心甘情願每天坐在老野狼機車後座
和小舅浪跡天涯,終生不悔
只能說是緣分
更是真誠吧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da1994&aid=4580324

 回應文章

smile~紅燒鰻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小舅的同班同學
2011/04/13 19:07
世界真的很小,我不認識你,你也不知我,
但你的小舅,很可能就是我登山友的同班同學~~麗珍小姐。

更巧的是,今天我才和她一起去爬七星山歸來。

你可問問你家小舅,是否認得她,
前年他們辦了畢業三十年的花蓮之旅,
你家小舅是否也參加了?
當時,孫大偉有去喔!
紅燒鰻_喜新戀舊之看圖說故事
http://www.wretch.cc/blog/s888smile
陸戰隊kuda1994(kuda1994) 於 2011-04-13 20:33 回覆:

豈止我小舅

我還有一位現在還有連絡的輔大大傳畢業女性朋友

她是崇光女中 ,民國八十一年輔大大傳畢業

還有一位國中和高中不同班同學李X科

也是前輩您的同校同系學弟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間過得真快
2010/11/09 06:53
70年退伍...這樣算來小舅好像和我一樣是29期預官。
陸戰隊kuda1994(kuda1994) 於 2010-11-09 19:23 回覆:
沒錯和您一樣是29期預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