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孛』為字根衍生的字
2013/12/13 02:49:23瀏覽1371|回應1|推薦31

以『孛』為字根衍生的字

※孛: (一)ㄅㄛˊ (二)ㄅㄟˋ

 (一)ㄅㄛˊ(副詞)1.臉部變色。同「勃」。如:「孛然大怒」。

 (綴字)2.置於名詞前。如:「孛老」(為元劇中的年老男性)。

(二)ㄅㄟˋ(名詞)3.星名。即彗星。 公羊傳˙昭公十七年:「冬,有星孛于大辰。孛者何?彗星也。」

 

 ※荸:ㄅㄧˊ(又音)ㄅㄛˊ見「荸薺」條。

○荸薺:ㄅㄧˊ ㄑㄧˊ荸薺 植物名。莎草科烏芋屬,多年生草本。生於溼地或沼澤。地下莖呈球形,皮黑而厚,肉白,可供食用。或稱為「地栗」、「馬蹄」、「烏芋」、「鳧茨」、「鳧茈」、「葧薺」。

 ※侼:1.ㄅㄛˊ強。漢.揚雄.方言.卷十二:「侼,強也。」。

 2.怨懟。漢.揚雄.方言.卷十二:「侼,懟也。」。

 3.恨。廣雅.釋詁:「侼,恨也。」

 ※浡:ㄅㄛˊ(動詞)1.湧出。 淮南子˙原道:「原流泉浡,沖而徐盈。」高誘˙注:「浡,涌也。」

 2.興起。通「勃」。爾雅˙釋詁下:「浡,作也。」

 (名詞)

3.即渤海。同「渤」。 ○浡然:ㄅㄛˊ ㄖㄢˊ興起的樣子。 孟子˙梁惠王上:「天油然作雲,沛然下雨,則苗浡然興之矣。」

○浡滃:ㄅㄛˊ ㄨㄥˇ充盛布滿的樣子。亦作「勃滃」。

※悖:(一)ㄅㄛˊ (二)ㄅㄟˋ

 (一)ㄅㄛˊ(形容詞)

 1.旺盛。通「勃」。 左傳˙莊公十一年:「禹湯罪己,其興也悖焉。」

 (二)ㄅㄟˋ(動詞)

 2.違背、違反。 荀子˙性惡:「皆反於性而悖於情也。」 國語˙周語上:「而後王斟酌焉,是以事行而不悖。」

 3.衝突、矛盾。 淮南子˙脩務:「聖人憂民如此其明也,而稱以無為,豈不悖哉!」

 4.「誖」之異體。

※挬:ㄅㄛˊ(動詞)拔。廣韻˙入聲˙沒韻:「挬,拔也。」

 淮南子˙覽冥:「挬拔其本,蕪棄其本。」

※桲:ㄅㄛˊ(名詞)一種農具。即用來打穀的連枷。玉篇˙木部:「桲,今連枷,所以打穀也。」

※脖:ㄅㄛˊ(名詞)頭與身體相連的部分。即頸項。俗稱為「脖子」。

※馞:ㄅㄛˊ(形容詞)香氣濃郁。集韻˙入聲˙沒韻:「馞,香盛也。」

 ○馝馞:ㄅㄧˋ ㄅㄛˊ香氣茂盛。亦作「苾勃」。

 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肸蠁布寫,薆咇茀。」李善˙注:「郭璞曰:『香氣盛,馝馞也。』」

※餑:ㄅㄛˊ(名詞)

1.煮茶所得的精華。茶煮好後浮在表面上的泡,稱為「沫」。輕的沫稱為「花」,在湯中層層混合的茶沫稱為「餑」。 唐˙陸羽˙茶經˙卷下˙五之煮:「凡酌置諸碗,令沫、餑均。沫、薄,湯之華也。華之薄者曰:『沫』,厚者曰:『餑』,細輕者曰:『花』。」

 2.麵食。見「餑餑」條。

○餑餑:ㄅㄛ ˙ㄅㄛ北平方言。指糕點或饅頭一類的食品。=饅頭、饃饃(ㄇㄛˊ ˙ㄇㄛ)。 紅樓夢˙第七十一回:「我也不餓了,纔吃了幾個餑餑,請你奶奶自吃罷。」程乙本紅樓夢˙第七十五回:「月餅是新來的一個餑餑廚子,我試了試,果然好,纔敢做了孝敬來的。」 ○香餑餑:ㄒㄧㄤ ㄅㄛ ˙ㄅㄛ比喻受人喜愛的人或事物。 紅樓夢˙第六十回:「他奶奶病了,他又成了香餑餑了,都搶不到手。」

※勃:ㄅㄛˊ(形容詞)

1.繁盛。如:「蓬勃」、「生氣勃勃」。

 2.變色。論語˙鄉黨:「君召使擯,色勃如也。」 (名詞)

3.衝擊產生的浪花。 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江水注:「灘頭白勃堅相持,倏忽沒淪別無期。」

(副詞)

4.突然。見「勃然」條。

 ○勃然:ㄅㄛˊ ㄖㄢˊ(1)發怒衝動的樣子。亦作「勃如」。 孟子˙萬章下:「王勃然變乎色。」 戰國策˙趙策三:「威王勃然怒曰:『叱嗟!而母婢也!』」 (2)興起、奮起的樣子。 淮南子˙兵略:「有聖人勃然而起,乃討強暴,平亂世,夷險除穢,以濁為清,以危為寧。」 (3)突然。 莊子˙天地:「蕩蕩乎,忽然出,勃然動,而萬物從之乎。」

 2.塵土。說文解字˙郣字˙段玉裁˙注:「今俗謂粉之細者曰勃,皆即郣字。」

 3.地名。春秋時齊國屬地。

※鵓:ㄅㄛˊ見「鵓鴿」、「鵓鴣」等條。

○鵓鴿:ㄅㄛˊ ㄍㄜ動物名。羽灰黑色,頸部及胸前呈暗紅色,可在家中飼養。亦稱為「家鴿」。

○鵓鴣:ㄅㄛˊ ㄍㄨ動物名。鳥綱鴿形目。欲雨或初晴的時候,常咕咕的叫。或稱為「勃姑」、「祝鳩」、「水鵓鴣」。 宋˙陸游˙小園詩:「村南村北鵓鴣聲,水刺新秧漫漫平。」

○鵓角:ㄅㄛˊ ㄐㄧㄠˇ一種宋代兒童的髮式。 宋史˙卷六十五˙五行志三:「理宗朝……剃削童髮,必留大錢許於頂左,名『偏頂』,或留之頂前,束以綵繪,宛若博焦之狀,或曰『鵓角』。」

○放野鵓鴿:ㄈㄤˋ ㄧㄝˇ ㄅㄛˊ ㄍㄜ專門騙取別人錢財的人。 醒世姻緣傳˙第八十二回:「這等放野鵓鴿的東西,他原是圖你的好,跟了你來,你這樣待他,他豈有忠心待你?」

 ○鵓鴿子旺邊飛:ㄅㄛˊ ㄍㄜ ˙ㄗ ㄨㄤˋ ㄅㄧㄢ ㄈㄟ(諺語)比喻為人勢利,只向權貴一方趨附。亦作「鵓鴿揀著旺處飛」。 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比如一邊有財有勢,那趨財慕勢的多只向一邊去。這便是俗語叫做『一帆風』,又叫做『鵓鴿子旺邊飛』。」

 ○鵓鴿揀著旺處飛:ㄅㄛˊ ㄍㄜ ㄐㄧㄢˇ ˙ㄓㄜ ㄨㄤˋ ㄔㄨˋ ㄈㄟ(諺語)比喻趨炎附勢、攀權達貴。亦作「鵓鴿子旺邊飛」。 醒世姻緣傳˙第四回:「見了便就人人說道:『你如何炎涼!如何勢利!鵓鴿揀著旺處飛!』奚落個不了。」

 ※誖:ㄅㄟˋ(動詞)

1.違背。 漢書˙卷九十七˙外戚傳下˙孝成趙皇后傳:「殘滅繼嗣以危宗廟,誖天犯祖,無為天下母之義。」

 2.迷惑。 漢書˙卷六十二˙司馬遷傳:「愍學者不達其意而師誖,乃論六家之要。」

 ○老誖:ㄌㄠˇ ㄅㄟˋ年老糊塗。 漢書˙卷七十一˙疏廣傳:「吾豈老誖不念子孫哉?顧自有舊田廬,令子孫勤力其中,足以共衣食,與凡人齊。」 ○誖逆:ㄅㄟˋ ㄋㄧˋ背亂違逆。 漢書˙卷九十七˙外戚傳下˙孝成趙皇后傳:「今昭儀所犯尤誖逆,罪重於謁。」 ○誖誤:ㄅㄟˋ ㄨˋ語言運用或心理臆測的疏失。亦作「謬誤」、「過失」、「錯失」。如:「用『雪上加霜』來形容失敗後堅強站起來的情況,也可算是言語誖誤了。」

 ○誖暴:ㄅㄟˋ ㄅㄠˋ處理不當。 漢˙文帝˙賜南粵王趙佗書:「高后自臨事,不幸有疾,日進不衰,以故誖暴乎治。」

 ○誖謾:ㄅㄟˋ ㄇㄢˋ惑亂不敬。 漢書˙卷九十七˙外戚傳下˙孝成許皇后傳:「長書有誖謾,發覺,天子使廷尉孔光持節賜廢后藥,自殺。」顏師古˙注:「誖,惑亂也。謾,媟汙也。」

 ※哱:ㄆㄛˋ見「哱羅」、「哱息」等條。

○哱囉:ㄆㄛˋ ㄌㄨㄛˊ樂器名。古代軍中以海螺殼做成的號角。

 明˙戚繼光˙練兵實紀˙卷三˙練耳目:「凡吹哱囉,是要各兵起身,再吹一次,是要馬兵上馬,車兵附車,步兵執器械立齊。」

 ○哱息:ㄆㄛˋ ㄒㄧˊ狀聲詞。形容打噴嚏的聲音。

 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小孫屠˙第二十出:「哱息!自家今日眼跳,有些個不好。」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9893045

 回應文章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喝 采
2013/12/14 20:01
說文解字   嘉惠格友
度凡(ku0315ku) 於 2013-12-16 17:05 回覆:

非常感謝您的到訪與指教!

歡迎常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