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字義析辨【幾】
2013/04/06 01:20:57瀏覽8104|回應0|推薦19

字義析辨【幾】

※幾:()ㄐㄧˇ ()ㄐㄧ

()ㄐㄧˇ(形容詞)

1.詢問數量的多少。如:「幾個」、「幾點」、「幾個人」、「幾點鐘」。

唐˙王翰˙涼州詞二首之一:「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2.表示不定的數目。如:「少年十幾二十時」、「他才十幾歲。」

(副詞)3.何、哪,表時間的疑問詞。見「幾何」、「幾曾」等條。

○幾何:ㄐㄧˇ ㄏㄜˊ多少。=若干、幾多、幾許。

史記.卷四十七.孔子世家:「衛靈公問孔子:『居魯得祿幾何?』對曰:『奉粟六萬。』」

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五:「必須等我親看一看,果然添造修理,估值幾何,然後量找便了。」

○幾曾:ㄐㄧˇ ㄘㄥˊ何曾、何嘗。

南唐˙李煜˙破陣子˙四十年來家國詞:「鳳閣龍樓連霄漢,玉樹璚枝作煙蘿,幾曾識干戈?」

元˙喬吉˙金錢記˙第三折:「這個先生實不中,九經三史幾曾通?」

()ㄐㄧ(形容詞)

4.細微。見「幾希」、「幾微」等條。

○幾希:ㄐㄧ ㄒㄧ相差不多、很少。

孟子˙離婁下:「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庶民去之,君子存之。」

宋˙蘇軾˙擬進士對御試策一道:「則是未能察而欲試華佗之方,其異於操刀而殺人者幾希矣。」

○幾微:ㄐㄧ ㄨㄟˊ(1)隱約未動卻甚重要之處。或作「幾兆」。

漢書˙卷七十八˙蕭望之傳:「願陛下選明經術,溫故知新,通於幾微謀慮之士以為內臣,與參政事。」

唐˙柳宗元˙寄許京兆孟容書:「年少氣銳,不識幾微,不知當否?」

(2)細微、一點點。

後漢書˙卷四十六˙陳寵傳:「今不蒙忠能之賞,而計幾微之故,誠傷輔政容貸之德。」

醒世恆言˙卷二˙三孝廉讓產立高名:「見哥哥如此分析,以為理之當然,絕無幾微不平的意思。」

5.危殆、危險。

詩經˙大雅˙瞻卬:「天之降罔,維其幾矣。」

漢書˙卷一˙高帝紀上:「楚兵罷食盡,此天亡之時,不因其幾而遂取之,所謂養虎自遺患也。」

(副詞)6.幾乎;將近、相去不遠。如:「幾及」、「幾乎」、「庶幾」、「乃一大星,幾如月」。

○幾乎:ㄐㄧ ㄏㄨ將近、差一點。或作「幾幾」。=簡直、險些。

儒林外史˙第五十二回:「那知這一腳並不像踢到肉上,好像踢到一塊生鐵上,把五個腳指頭幾乎碰斷。」

紅樓夢˙第十二回:「朔風凜凜,侵肌裂骨,一夜幾乎不曾凍死。」

○庶幾:ㄕㄨˋ ㄐㄧ(1)表示希望的語氣詞,或許可以。

孟子˙公孫丑下:「王庶幾改之,予日望之。」

文天祥《衣帶贊》:「而今而後,庶幾無愧」。

西遊記˙第二十五回:「饒了他,也是師父的人情;不饒他,我們也拿住個賊在,庶幾可以免我等之罪。」

(2)相近、差不多。或作「庶乎」。

孟子˙梁惠王下:「王之好樂甚,則齊國其庶幾乎!」

唐˙韓愈˙祭田橫墓文:「余既博觀乎天下,曷有庶幾乎夫子之所為!」

(3)三國及晉時稱賢人為「庶幾」。

三國志˙卷五十二˙吳書˙張昭傳:「凡在庶幾之流,無不造門。」

史記˙卷五十五˙留侯世家:「漢王輟食吐哺,罵曰:『豎儒!幾敗而公事!』」

7.豈。

史記˙卷九十一˙黥布傳:「人相我當刑而王,幾是乎?」

(名詞)8.預兆、細微的跡象。如:「見幾而作」。

○見幾而作:ㄐㄧㄢˋ ㄐㄧ ㄦˊ ㄗㄨㄛˋ看到事情發生前細微的跡象,就能有所因應。

語出易經˙繫辭下:「君子見幾而作,不俟終日。」

周書˙卷五十˙異域傳下˙史臣曰:「然則易稱『見幾而作』,傳云『相時而動』。大時者,得失之所繫,幾者,吉凶之所由。」

易經˙繫辭下:「君子見幾而作,不俟終日。」

明˙方孝孺˙深慮論:「其於治亂存亡之幾,思之詳而備之審矣。」

9.時期、機會。

詩經˙小雅˙楚茨:「蔔爾百福,如幾如式。」

左傳˙定西元年:「子家子不見叔孫,易幾而哭。」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7468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