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饒」有關的詞語
2013/02/28 00:44:28瀏覽803|回應1|推薦8

與「饒」有關的詞語

※饒:ㄖㄠˊ(動詞)1.寬恕、赦免。如:「饒恕」、「歲月不饒人」。

南朝宋˙鮑照˙擬行路難十八首之十七:「日月流邁不相饒,令我愁思怨恨多。」

○饒恕:ㄖㄠˊ ㄕㄨˋ原諒、寬恕。=寬恕。

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大人既與小生做主,成其婚姻,這金聲便是小生的岳父了。不可結了冤讎,伏乞饒恕!」

儒林外史˙第三十九回:「看我師父面上,饒恕我罷!」

○歲月不饒人:ㄙㄨㄟˋ ㄩㄝˋ ㄅㄨˋ ㄖㄠˊ ㄖㄣˊ感嘆時光飛逝,年華不再。如:「當年的紅粉佳人,如今已近垂暮之年,真是歲月不饒人!」

2.添加。

水滸傳˙第二十一回:「不還!再饒你一百個不還!若要還時,在鄆城縣還你!」

3.讓。

水滸傳˙第六十八回:「眾人都饒讓你一步,我自天也不怕!你只管讓來讓去做甚鳥。」

(形容詞)4.豐厚、富足。如:「富饒」、「豐饒」。

孫子˙九地:「掠於饒野,三軍足食。」

文選˙王粲˙從軍詩五首之一:「軍人多飫饒,人馬皆溢肥。」

○富饒:ㄈㄨˋ ㄖㄠˊ財物多而充裕。=富有、富裕、豐饒←→貧困、貧窮。

史記˙卷一○六˙吳王濞傳:「煮海水為鹽,以故無賦,國用富饒。」

○豐饒:ㄈㄥ ㄖㄠˊ富足。=富饒。

如:「臺灣經濟奇蹟造就了許多豐饒的大戶。」

(副詞)5.任憑、儘管。

唐˙杜牧˙猿詩:「三聲欲斷疑腸斷,饒是少年今白頭。」

紅樓夢˙第四十五回:「饒這麼嚴,他們還偷空兒鬧個亂子來。」

(名詞)6.姓。如漢代有饒斌。

 

○不饒:ㄅㄨˋ ㄖㄠˊ不寬恕。

紅樓夢˙第十七﹑十八回:「明日若再不能,我定不饒。」

○白饒:ㄅㄞˊ ㄖㄠˊ枉然,無代價而平白額外的給予。

蕩寇志˙第十二回:「待我去勸她把來灌醉了,扛在車子上,不由她不走,便是半路上吃她醒了叫罵,已是白饒。」

○沃饒:ㄨㄛˋ ㄖㄠˊ肥潤豐厚。=豐肥。

元史˙卷一四三˙余闕傳:「屬縣灊山八社,土壤沃饒,悉以為屯。」

○告饒:ㄍㄠˋ ㄖㄠˊ請求寬恕。=求饒、討饒。

紅樓夢˙第六十三回:「嚇的賈蓉抱著頭,滾到懷裡告饒。」

○求饒:ㄑㄧㄡˊ ㄖㄠˊ請求饒恕。

紅樓夢˙第四十四回:「那小丫頭已經嚇的魂飛魄散,哭著,只管碰頭求饒。」

○肥饒:ㄈㄟˊ ㄖㄠˊ充足、茂盛。=肥沃。

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三:「家聲清白,囊橐肥饒。」

儒林外史˙第三十九回:「卑弁在史書上看過,說這地方水草肥饒。」

財物多而充裕。史記˙卷一○六˙吳王濞傳:「煮海水為鹽,以故無賦,國用富饒。」

○耽饒:ㄉㄢ ㄖㄠˊ饒恕、寬容。亦作「擔饒」。

元˙無名氏˙爭報恩˙第一折:「有一日官人知道,將這一雙兒潑男女怎耽饒。」

○討饒:ㄊㄠˇ ㄖㄠˊ求人寬恕而不責罰。

京本通俗小說˙菩薩蠻:「連忙入城,去傳法寺,央住持高大惠長老同到府中,與可常討饒。」

儒林外史˙第六回:「如今自知理虧,還不過來向嚴老爺跟前磕頭討饒!」

○寬饒:ㄎㄨㄢ ㄖㄠˊ寬恕原諒。

如:「做錯了事要自知檢討改過,不能一味求人寬饒。」

○假饒:ㄐㄧㄚˇ ㄖㄠˊ即使、縱使、就算。亦作「假使」。

元˙馬致遠˙黃粱夢˙第一折:「假饒你手段欺韓信,舌辯賽蘇秦,到底個功名由命不由人。」

醒世恆言˙卷四˙灌園叟晚逢仙女:「他心愛著那一種花兒,寧可終日看玩。假饒那花主人要取一枝一朵來贈他,他連稱罪過,決然不要。」

○擔饒:ㄉㄢ ㄖㄠˊ饒恕、原諒。亦作「耽饒」。

董西廂˙卷六:「千萬擔饒我女呵!子母腸肚終須熱。著言方便,撫恤求和。」

元.無名氏.猿聽經.第二折:「告尊神且擔饒,嚇得我五魂消,再不敢僧房佛殿逞消遙。」

○饒人:ㄖㄠˊ ㄖㄣˊ(1)讓人。如:「得理不饒人。」

宋˙姚寬˙西溪叢語˙卷上:「蔡州褒信縣有棋師閔秀才說,嘗有道人善棋,凡對局,率饒人一先。」

(2)寬恕他人。如:「得饒人處且饒人。」

文明小史˙第九回:「其中有個紳士,嘴最尖刻,不肯饒人。」

○饒舌:ㄖㄠˊ ㄕㄜˊ多話。=多言←→鍼口。

唐˙白居易˙酬嚴給事詩:「不緣啼鳥春饒舌,青瑣仙郎可得知?」

紅樓夢˙第六十六回:「賈璉還要饒舌。湘蓮便起身說:『請兄外坐一敘,此處不便。』」

○饒沃:ㄖㄠˊ ㄨㄛˋ土地肥美。←→貧瘠。

晉書˙卷九˙孝武帝紀:「其沒為軍賞者悉贖出之,以襄陽淮南饒沃地各立一縣以居之。」

○饒免:ㄖㄠˊ ㄇㄧㄢˇ赦免。

元˙王實甫˙麗春堂˙第三折:「聖人的命,將你前項罪盡皆饒免。」

○饒命:ㄖㄠˊ ㄇㄧㄥˋ赦命免死。

初刻拍案驚奇˙卷三:「銀錢謹奉,好漢將去,只求饒命。」

儒林外史˙第四十三回:「當下磕頭如搗蒜,只求饒命。」

○饒侈:ㄖㄠˊ ㄔˇ充裕、富足。

漢˙王充˙論衡˙量知:「貧人好濫而富人守節者,貧人不足而富人饒侈。」

○饒益:ㄖㄠˊ ㄧˋ富有、豐足。

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傳:「七十子之徒,賜最為饒益。」

○饒衍:ㄖㄠˊ ㄧㄢˇ富足。

漢書˙卷二十四˙食貨志下:「名山大澤,饒衍之臧。」

○饒富:ㄖㄠˊ ㄈㄨˋ豐厚、富裕。=富足。或作「饒裕」。

漢˙王充˙論衡˙率性:「為世富人者,得貨殖之術也。夫得其術,雖不受命,猶自益饒富。」

○饒頭:ㄖㄠˊ ˙ㄊㄡ附帶、外加的東西。

如:「顧客總會跟菜販子要一些蔥、薑,算是饒頭。」

○饒樂:ㄖㄠˊ ㄌㄜˋ經濟富裕,生活安樂。

宋˙無名氏˙李師師外傳:「長安中粉飾為饒樂氣象。市肆酒稅,日計萬緡。」

○饒讓:ㄖㄠˊ ㄖㄤˋ寬讓。

水滸傳˙第六十八回:「眾人都饒讓你一步。我自天也不怕,你只管讓來讓去做甚鳥!」

 

○討饒頭:ㄊㄠˇ ㄖㄠˊ ˙ㄊㄡ買完東西後,向商家多索取一些物品,稱為「討饒頭」。

通俗常言疏證˙貨財˙討饒頭引說文通訓:「今蘇俗買物請益,謂之討饒頭。」

○多嘴饒舌:ㄉㄨㄛ ㄗㄨㄟˇ ㄖㄠˊ ㄕㄜˊ多言多語,不該說而說。亦作「多嘴多舌」、「多嘴擦舌」。

平妖傳˙第二回:「那個多嘴饒舌的,閒在那裡不去打瞌睡,卻去報新聞,搬起這樣是非。」

○饒舌調脣:ㄖㄠˊ ㄕㄜˊ ㄊㄧㄠˊ ㄔㄨㄣˊ饒舌調脣指多嘴多舌,賣弄口才。饒舌,多嘴。調脣,耍嘴皮子。

孤本元明雜劇˙蘇九淫奔˙第一折:「我恰待饒舌調脣,怎當他拔樹尋根。」

○饒舌歌曲:ㄖㄠˊ ㄕㄜˊ ㄍㄜ ㄑㄩˇ一種西元一九七○年代發源於美國紐約黑人社會的歌曲型態。為英語 RAP的義譯。主要特色是結合快速的語言、音樂、舞蹈的節奏,內容則由自我宣傳至社會批判的都有。九○年代流行於全世界。

 

○得理不饒人:ㄉㄜˊ ㄌㄧˇ ㄅㄨˋ ㄖㄠˊ ㄖㄣˊ(諺語)所持的理由得到支持時,便盛氣凌人。

如:「她看大家都贊成自己,越發得理不饒人,直追著罵。」

○買一個,饒一個:ㄇㄞˇ ˙ㄍㄜ ㄖㄠˊ ˙ㄍㄜ平白賠上一個。

西遊記˙第二十回:「你師父是我拿了,要與我大王做頓下飯,你識起倒,回去罷!不然,拿住你,一齊湊喫,卻不是『買一個又饒一個』?」

○得饒人處且饒人:ㄉㄜˊ ㄖㄠˊ ㄖㄣˊ ㄔㄨˋ ㄑㄧㄝˇ ㄖㄠˊ ㄖㄣˊ(諺語)做事不要太過分,對人要存有恕道、留有餘地。

宋˙俞文豹˙唾玉集˙常談出處:「蔡州褒信縣有道人工棋,常饒人先,其詩曰:『……自出洞來無敵手,得饒人處且饒人。』」

紅樓夢˙第五十九回:「平兒笑道:『得饒人處且饒人,得省的將就省些事也罷了……。』」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7344317

 回應文章

阿攸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3 21:13
繞~~饒~~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