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字義析辨【齊】
2013/02/25 03:26:35瀏覽1158|回應0|推薦12

字義析辨【齊】

齊:()ㄑㄧˊ ()ㄓㄞ ()ㄐㄧˋ ()

()ㄑㄧˊ(形容詞)

1.平整、整齊、劃一。如:「修齊」、「良莠不齊」、「參差不齊」。

唐˙韋莊˙臺城詩:「江雨霏霏江草齊,六朝如夢鳥空啼。」

○修齊:ㄒㄧㄡ ㄑㄧˊ修身、齊家。

○良莠不齊:ㄌㄧㄤˊ ㄧㄡˇ ㄅㄨˋ ㄑㄧˊ好壞參差,素質不一。亦作「良莠淆雜」。

官場現形記˙第五十六回:「彼時捐例大開,各省候補人員十分擁擠,其中魚龍混雜,良莠不齊。」

○參差不齊:ㄘㄣ ㄘ ㄅㄨˋ ㄑㄧˊ雜亂不整齊。=犬牙交錯、長短不一、錯落有致←→井然有序、整齊劃一。

文明小史˙第三回:「不免就有點七零八落,參差不齊。」

2.完備。如:「齊全」、「齊備」。

荀子˙王霸:「無它故焉,四者齊也。」

唐˙韓翃˙送客之潞府詩:「佳期別在春山裡,應是人參五葉齊。」

○齊全:ㄑㄧˊ ㄑㄩㄢˊ詳備、完備。=完備、齊備←→欠缺。

儒林外史˙第五十二回:「又過了幾天,陳正公把賣絲的銀收齊全了,辭了行主人,帶著陳蝦子,搭船回家。」

相貌端莊美麗。

紅樓夢˙第六十九回:「賈母看畢,摘下眼鏡來,笑說道:『竟是個齊全的孩子,我看比你俊些。』」

○齊備:ㄑㄧˊ ㄅㄟˋ俱備齊全。=完備、完全、具備、齊全←→欠缺、缺少。

紅樓夢˙第十九回:「如今十七歲,各樣的嫁妝都齊備了,明年就出嫁。」

老殘遊記˙第十八回:「縣裡預備的轎子執事早已齊備,白公便坐了轎子,到縣署去。」

(動詞)

3.整治、整理。

禮記˙大學:「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

4.使同等、一致。如:「齊名」。

文選˙古詩十九首˙今日良宴會:「齊心同所願,含意俱未伸。」

唐˙杜牧˙阿房宮賦:「一日之內,一宮之間,而氣候不齊。」

○齊名:ㄑㄧˊ ㄇ一ㄥˊ聲名相當。

後漢書˙卷六十七˙黨錮傳˙范滂傳:「汝今得與李杜齊名,死亦何恨?」

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五:「宋朝錢塘有個名妓蘇盼奴,與妹蘇小娟,兩人俱俊麗工詩,一時齊名。」

5.達到同樣高度或長度。如:「水齊腰際」。

宋˙周邦彥˙夜飛鵲˙河橋送人處詞:「兔葵燕麥,向殘陽、欲與人齊。」

(副詞)

6.共同、同時。如:「齊步」、「齊唱」、「百花齊放」、「並駕齊驅」。

唐˙王勃˙滕王閣序:「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清˙譚嗣同˙有感詩:「四萬萬人齊下淚,天涯何處是神州。」

○齊步:ㄑㄧˊ ㄅㄨˋ(1)(2)步伐整齊。如:「齊步走」。

同時施行。如:「時間一到,各處煙火立即齊步施放,慶祝新的一年來臨。」

○齊唱:ㄑㄧˊ ㄔㄤˋ(1)眾口齊一,同聲而唱。←→獨唱。

樂府詩集˙卷四十九˙清商曲辭六˙無名氏˙青驄白馬:「齊唱可憐使人惑,晝夜懷歡何時忘。」

(2)兩位以上的歌唱者,不分聲部按照同一旋律同時演唱,稱為「齊唱」。

○百花齊放:ㄅㄞˇ ㄏㄨㄚ ㄑㄧˊ ㄈㄤˋ(1)形容各種花朵一起開放,繁華茂盛。=百卉含英。如:「春天一到,百花齊放。」

(2)比喻各種不同形式風格的藝術或思想蓬勃發展。=百卉含英。如:「這一季的藝術表演,真是百花齊放。」

○並駕齊驅:ㄅㄧㄥˋ ㄐㄧㄚˋ ㄑㄧˊ ㄑㄩ比喻雙方實力相當,不分軒輊。或作「方駕齊驅」、「齊趨並駕」、「齊驅並駕」、「齊驅並驟」。=不相上下、勢均力敵←→天淵之別、強弱懸殊、相去萬里。

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附會:「是以駟牡異力,而六轡如琴,並駕齊驅,而一轂統輻。」

(名詞)

7.聲韻學上齊齒呼的簡稱。如:「開、齊、合、撮」。

8.國名。戰國七雄之一,故址在今大陸地區山東省北部、河北省東南部一帶。

9.朝代名。見「南齊」、「北齊」等。

10.姓。如明代有齊德成。

11.二一四部首之一。

()ㄓㄞ(動詞))

12.祭祀前戒絕嗜欲、潔淨身心,以示虔誠。同「齋」。

莊子˙達生:「臣將為鐻,未嘗敢以耗氣也,必齊以靜心。」

(形容詞)

13.肅敬、莊重。如:「齊肅」。

詩經˙大雅˙思齊:「思齊文王,所以聖也。」

論語˙鄉黨:「祭必齊如也。」

○齊肅:ㄓㄞ ㄙㄨˋ莊敬肅穆。

漢書˙卷四十八˙賈誼傳:「有司齊肅端冕,見之南郊。」

【補充】○齊肅:ㄑㄧˊ ㄙㄨˋ整齊嚴肅。

三國志˙卷四十七˙吳書˙吳主權傳:「曹公望權軍,嘆其齊肅,乃退。」

()ㄐㄧˋ(名詞)

14.分量、劑量。通「劑」。

周禮˙天官˙亨人:「亨人掌共鼎鑊,以給水火之齊。」鄭玄˙注:「齊,多少之量。」

15.調配合金的比例。

周禮˙冬官考工記˙輈人:「金有六齊:六分其金而錫居一,謂之鐘鼎之齊;五分其金而錫居一,謂之斧斤之齊。」

16.見「火齊」條。

【補充】火齊:ㄏㄨㄛˇ ㄐㄧˋ (1)清火的藥劑。

韓非子˙喻老:「在肌膚,鍼石之所及也;在腸胃,火齊之所及也。」

(2)烹煮時所需的時間及火力。

禮記˙月令:「陶器必良,火齊必得。」

(3)一種寶石。

梁書˙卷五十四˙諸夷傳˙海南諸國傳:「火齊狀如雲母,色如紫金,有光耀,別之則薄如蟬翼,積之則如紗縠之重沓也。」

(4)琉璃的別名。見「琉璃」條。

【補充】琉璃:ㄌㄧㄡˊ ㄌㄧˊ(1)青色的寶石。亦作「流離」。

後漢書˙卷八十八˙西域傳˙大秦傳:「土多金銀奇寶,有夜光璧、明月珠、駭雞犀、珊瑚、虎魄、琉璃、琅玕、朱丹、青碧。」

(2)用扁青石,即鋁和鈉的硅酸化合物燒鍊成的物體,多為青色和黃色。可加在黏土的外層,再燒製成缸、瓦、盆等。亦稱為「火齊」。

(動詞)

17.調配、調製。同「劑」。

韓非子˙定法:「夫匠者,手巧也;而醫者,齊藥也。」

宋˙洪咨夔˙泥溪詩:「誰家剛齊餅,味過八珍烹。」

()(名詞)

18.衣服的下襬。

論語˙鄉黨:「攝齊升堂,鞠躬如也。」

19.黍稷等穀物。通「粢」。

詩經˙小雅˙甫田:「以我齊明,與我犧羊。」

禮記˙祭統:「是故天子親耕於南郊,以共齊盛。」鄭玄˙注:「齊,或為粢。」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7336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