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撓」有關的詞語
2012/11/13 00:50:00瀏覽1054|回應0|推薦20

與「撓」有關的詞語

※撓:ㄋㄠˊ(動詞)1.攪擾、阻擾。如:「阻撓」。

左傳˙成公十三年:「離散我兄弟,撓亂我同盟。」

莊子˙駢拇:「自虞氏招仁義以撓天下也,天下莫不奔命於仁義。」

○阻撓:ㄗㄨˇ ㄋㄠˊ故意妨礙、阻攔。=反對、阻止、阻擋、阻難、阻礙、阻攔←→成全。

福惠全書˙卷三十˙庶政部˙條陳興革:「雖或他有所不便,陰相阻撓,亦毅然行之。」

2.屈服、屈曲。如:「屈撓」、「百折不撓」。

國語˙晉語二:「抑撓志以從君,為廢人以自利也。」

○屈撓:ㄑㄩ ㄋㄠˊ屈服折從。如:「失敗並不可恥,只要不屈撓,終有成功的一天。」

○百折不撓:ㄅㄞˇ ㄓㄜˊ ㄅㄨˋ ㄋㄠˊ意志剛強,雖受盡挫折,仍能堅持不變,奮鬥

到底。亦作「百折不回」、「百折不挫」。=不屈不撓、百折不回、百折不挫、堅韌不拔、絕不屈服←→一蹶不振、半途而回、因噎廢食、知難而退。

漢˙蔡邕˙太尉喬玄碑:「其性莊,疾華尚樸,有百折不撓,臨大節而可不奪之風。」

3.抓、搔。如:「撓癢」、「抓耳撓腮」。

水滸傳˙第三十一回:「我的本事不要箱兒裡去取,正是撓著我的癢處。」

○抓耳撓腮:ㄓㄨㄚ ㄦˇ ㄋㄠˊ ㄙㄞ抓抓耳朵,搔搔腮幫子。形容人在喜悅、生氣、焦急或苦悶時的神情。亦作「爬耳搔腮」、「抓耳搔腮」。

西遊記˙第一回:「那些猴有膽大的,都跳進去了,膽小的,一個個伸頭縮頸,抓耳撓腮,大聲叫喊,纏一會,也都進去了。」

紅樓夢˙第十二回:「賈瑞聽了,喜的抓耳撓腮。」

○不撓:ㄅㄨˋ ㄋㄠˊ不屈服。

文選˙袁宏˙三國名臣序贊:「崔生高朗,折而不撓。」

○自撓:ㄗˋ ㄋㄠˊ自我困擾。

唐˙薛調˙無雙傳:「姊宜安靜自頤養,無以他事自撓。」

○色撓:ㄙㄜˋ ㄋㄠˊ臉上露出畏懼沮喪的神情。

韓非子˙顯學:「不色撓,不目逃。」

戰國策˙魏策四:「秦王色撓,長跪而謝之。」

○曲撓:ㄑㄩ ㄋㄠˊ(1)彎曲。

齊民要術˙卷五˙種榆白楊:「白楊,性甚勁直,堪為屋材,折則折矣,終不曲撓。」

(2)屈服畏縮,不能勇往直前。

戰國策˙齊策一:「戰而不死,曲撓而誅。」

晉書˙卷四十五˙劉毅傳:「言議切宜,無所曲撓,為朝野之所式瞻。」

○抓撓:ㄓㄨㄚ ˙ㄋㄠ(1)搔。如:「猴子最會滿身抓撓。」

(2)亂抓。如:「別抓撓東西!」

(3)互相爭鬥。如:「他們兩人抓撓起來了。」

(4)做事,料理事務。

兒女英雄傳˙第九回:「二人正在那裡打點,只見安公子也跑來幫著抓撓。」

(5)依賴、憑靠。如:「先將活動的準備工作做好,到時才不會慌了手腳,沒的抓撓。」

○沮撓:ㄐㄩˇ ㄋㄠˊ破壞阻撓。

宋˙陸游˙師伯渾文集序:「則忌者當益眾,排擊沮撓,當不遺力。」

五代史平話˙晉史˙卷上:「執政大臣爭持議論,恐其無成,沮撓百端,不從所請。」

○刺撓:ㄘˋ ㄋㄠˊ皮膚刺癢或坐立不安的感覺。亦作「刺腦」。

醒世姻緣傳˙第四十九回:「俺婆婆央他,教他續上我罷,他刺撓的不知怎麼樣!」

○摧撓:ㄘㄨㄟ ㄋㄠˊ摧毀、破壞。

三國演義˙第二十二回:「而操豺狼野心,潛包禍謀,乃欲摧撓棟梁,孤弱漢室,除滅忠正,專為梟雄。」

○撾撓:ㄓㄨㄚ ㄋㄠˊ(1)抓住。

元˙鄭廷玉˙金鳳釵˙第二折:「一壁廂冤家扯著,一壁廂惡婦撾撓。」

(2)抓破。

元˙石君寶˙秋胡戲妻˙第二折:「把這廝劈頭劈臉潑拳搥,向前來我可便撾撓了你這面皮。」

(3)安排、應付。

金瓶梅˙第七十八回:「留雪姐在家罷,只怕大節下,一時有個人客驀將來,他每沒處撾撓。」

○撓北:ㄋㄠˊ ㄅㄛˋ軍隊潰散,背敵而走。比喻戰敗。

呂氏春秋˙仲冬紀˙忠廉:「若此人也,有勢則必不自私矣,處官則必不為汙矣,將眾則必不撓北矣。」

○撓折:ㄋㄠˊ ㄓㄜˊ摧折。

後漢書˙卷七十四上˙袁紹傳:「而操豺狼野心,潛包禍謀,乃欲撓折棟梁,孤弱漢室。」

○撓秧:ㄋㄠˊ ㄧㄤ將稻田中的雜草除盡,將秧苗根部泥土變鬆。可使秧苗根系容易發育。

○撓頭:ㄋㄠˊ ㄊㄡˊ(1)用手搔頭。形容事情煩雜,不易解決。如:「這件事真撓頭。」

(2)比喻髮亂。如:「撓頭獅子似的。」

○撓鉤:ㄋㄠˊ ㄍㄡ一種帶長柄的倒鬚鉤。

水滸傳˙第三十一回:「卻待合眼,只見廟外邊探入兩把撓鉤,把武松搭住。」

喻世明言˙卷二十一˙臨安里錢婆留發跡:「聽說錢家火起,都爬起來,收拾撓鉤水桶來救火時,那里有什麼火!」

○撓節:ㄋㄠˊ ㄐㄧㄝˊ屈節,屈從他人。

新唐書˙卷一六八˙柳宗元傳˙贊曰:「宗元等橈節從之,徼幸一時,貪帝病昏,抑太子之明,規權遂私。」

○撓擾:ㄋㄠˊ ㄖㄠˇ煩擾。

後漢書˙卷四十九˙仲長統傳:「貪殘牧民,撓擾百姓,忿怒四夷,招致乖叛。」

○撓辭:ㄋㄠˊ ㄘˊ不正的言辭。

三國志˙卷六˙魏書˙袁紹傳:「配聲氣壯烈,終無撓辭,見者莫不歎息。」

 

○抓撓兒:ㄓㄨㄚ ˙ㄋㄠㄦ北方俗稱小孩伸屈著手指的遊戲為「抓撓兒」。

○馬撓子:ㄇㄚˇ ㄋㄠˊ ˙ㄗ馬夫。為清代官衙裡專門管馬的役夫。或稱為「馬牌子」、「馬牢子」。

○撓癢癢:ㄋㄠˊ ㄧㄤˇ ˙ㄧㄤ一種逗人玩笑的動作。以手搔人癢處。如:「她最怕人撓癢癢的了。」

 

○不屈不撓:ㄅㄨˋ ㄑㄩ ㄅㄨˋ ㄋㄠˊ不因為受阻礙而屈服。=百折不撓、再接再厲、勇往直前、寧死不屈←→卑躬屈膝。

如:「他憑著一股不屈不撓的精神,終於在藝壇求得一席之地。」

○心癢難撓:ㄒㄧㄣ ㄧㄤˇ ㄋㄢˊ ㄋㄠˊ形容心中情緒波動不定,無法克制。亦作「心癢難揉」、「心癢難搔」、「心癢難撾」。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四折:「著小生迷留沒亂,心癢難撓。」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十七回:「一夜睡得是龍鬚蓆,蓋的金山氈,只喜得個心癢難撓,算是享盡了生平未有之福。」

○以指撓沸:ㄧˇ ㄓˇ ㄋㄠˊ ㄈㄟˋ用手指攪動沸騰的水,想要使其變冷。比喻力量薄弱,不但無法奏效,反而造成自身的損害。

荀子˙議兵:「以桀詐堯,譬之若以卵投石,以指撓沸。」

○抓抓撓撓:ㄓㄨㄚ ˙ㄓㄨㄚ ㄋㄠˊ ㄋㄠˊ()ㄓㄨㄚ ˙ㄓㄨㄚ ㄋㄠˊ ㄋㄠ(1)倉卒的樣子。如:「我抓抓撓撓的把飯吃了。」

(2)互相爭鬥。如:「商場上競爭激烈,同業之間不免抓抓撓撓。」

(3)亂抓。如:「你應該事先把行李整理好,免得臨時抓抓撓撓,有所遺漏。」

○守正不撓:ㄕㄡˇ ㄓㄥˋ ㄅㄨˋ ㄋㄠˊ做人處事堅守正道,公正無私。亦作「守正不阿」。

周書˙卷三十七˙寇傳:「孝莊帝後知之,嘉守正不撓,即拜司馬,賜帛百匹。」

○持正不撓:ㄔˊ ㄓㄥˋ ㄅㄨˋ ㄋㄠˊ堅守正道,而不屈服。

明史˙卷一九○˙蔣冕傳:「冕當正德之季,主昏政亂,持正不撓,有匡弼功。」

○神色不撓:ㄕㄣˊ ㄙㄜˋ ㄅㄨˋ ㄋㄠˊ臉色、態度不因外在事物而改變。形容遇事鎮定不亂。

如:「無論遇到任何挫敗,他都神色不撓,安之若素。」

○氣鼓撓刀:ㄑㄧˋ ㄍㄨˇ ㄋㄠˊ ㄉㄠ怒氣沖沖。

如:「他狠狠的把屬下教訓了一頓,然後便氣鼓撓刀的走了。」

○堅毅不撓:ㄐㄧㄢ ㄧˋ ㄅㄨˋ ㄋㄠˊ堅忍剛毅,絕不屈撓。

如:「在艱難的環境中,更要堅毅不撓,奮鬥到底。」

○撓直為曲:ㄋㄠˊ ㄓˊ ㄨㄟˊ ㄑㄩ一種帶長柄的倒鬚鉤。

水滸傳˙第三十一回:「卻待合眼,只見廟外邊探入兩把撓鉤,把武松搭住。」

喻世明言˙卷二十一˙臨安里錢婆留發跡:「聽說錢家火起,都爬起來,收拾撓鉤水桶來救火時,那里有什麼火!」

○臨危不撓:ㄌㄧㄣˊ ㄨㄟˊ ㄅㄨˋ ㄋㄠˊ遇到危難時能堅定意志,不屈不撓。

周書˙卷四十六˙孝義傳˙李棠等傳˙史臣曰:「李堂、柳檜臨危不撓,視死如歸,其壯志貞情,可與青松白玉比質也。」

○撾耳撓腮:ㄓㄨㄚ ㄦˇ ㄋㄠˊ ㄙㄞ抓抓耳朵,搓搓臉頰。形容驚恐、快樂、驚喜等。亦作「撾耳揉腮」。

金瓶梅˙第五十九回:「那李瓶兒撾耳撓腮,一頭撞在地下,哭的昏過去半日,方纔甦省。」

歧路燈˙第十回:「這個豬八戒的科諢排場,言語挑逗,故作撾耳撓腮之狀。」

○撧耳撓腮:ㄐㄩㄝˊ ㄦˇ ㄋㄠˊ ㄙㄞ拉耳朵,抓臉龐。形容焦急的樣子。或作「撓腮撧耳」。

元˙關漢卿˙蝴蝶夢˙第四折:「我前行他隨後趕將來,諕的我耳撓腮。」

元˙秦夫˙東堂老˙第二折:「你這般耳撓腮,可又便怎生?」

○大拇指頭撓癢:ㄉㄚˋ ㄇㄨˇ ㄓˇ ˙ㄊㄡ ㄋㄠˊ ㄧㄤˇ(諺語)做事不仔細,隨便了

事。

元˙李行道˙灰闌記˙第四折:「他手裡問成的,小的無過是大拇指頭撓癢,隨上隨下,取的一紙供狀,便有些什麼違錯,也不干吏典之事。」

○惹虱子頭上撓:ㄖㄜˇ ˙ㄗ ㄊㄡˊ ㄕㄤˋ ㄋㄠˊ自找煩惱。

金瓶梅˙第十六回:「我聞得人說,他家房族中花大,是個刁徒潑皮的人,倘或一時有些聲口,倒沒的惹虱子頭上撓。」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704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