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字義析辨】區
2012/08/25 16:53:53瀏覽843|回應0|推薦17

【字義析辨】區

()ㄑㄩ (動詞) 1.分別。如:「區別」、「區隔」、「區劃」。

論語˙子張:「譬諸草木,區以別矣。」

(名詞)2.地域、一定的範圍。如:「工業區」、「住宅區」、「風景區」。

3.行政區劃的地方自治單位,隸屬直轄市。如:「信義區」、「旗津區」。

4.小屋。

漢書˙卷六十七˙胡建傳:「時監軍御史為姦,穿北軍壘垣以為賈區。」顏師古˙注:「區者,小室之名。」

()(名詞)5.量詞。古代計算容量的單位。相當於一斗六升。

集韻˙平聲˙侯韻:「區,量名,四豆為區。」

左傳˙昭公三年:「齊舊四量:豆、區、釜、鍾。」杜預˙注:「四豆為區,區,斗六升。」

6.姓。如漢代有區博。

(動詞)7.隱匿。

左傳˙昭公七年:「吾先君文王作僕區之法。」孔穎達˙正義引服虔云:「僕,隱也;區,匿也。」

()ㄍㄡ(形容詞)8.彎曲的。通「句」。

禮記˙樂記:「然後草木茂,區萌達。」孔穎達˙正義:「屈生曰區者,謂鉤曲而生出,菽豆是也。」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676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