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字義析辨】鮮(含:重要成語)
2012/05/24 17:41:25瀏覽3686|回應1|推薦11

【字義析辨】鮮(含:重要成語)

※鮮:()ㄒㄧㄢ ()ㄒㄧㄢˇ

()ㄒㄧㄢ(名詞)1.魚、活魚。

老子˙第六十章:「治大國若烹小鮮。」

宋˙張元幹˙水調歌頭˙平日幾經過詞:「調鼎他年事,妙手看烹鮮。」

○若烹小鮮:ㄖㄨㄛˋ ㄆㄥ ㄒㄧㄠˇ ㄒㄧㄢ意為治理大國要像煮小魚一樣。煮小魚,不能多加攪動,多攪則易爛,比喻治大國應當無為。後常用來比喻輕而易舉。

《老子》:「治大國,若烹小鮮。」

《韓非子‧解老》:「治大國而數變法,則民苦之。是以有道之君貴靜,不重變法。故曰:『治大國者若烹小鮮。』」

漢‧王充《論衡‧自然》:「夫百姓,魚獸之類也,上德治之,若烹小鮮,與天地同操也。」

○如烹小鮮:ㄖㄨˊ ㄆㄥ ㄒㄧㄠˇ ㄒㄧㄢ好像燒煮一條小魚那樣,不可任意翻攪。後亦用於比喻輕而易舉。

語本老子˙第六十章:「治大國者若烹小鮮。」

陳書˙卷一˙高祖本紀上:「戮此大憝,如烹小鮮。」

○小鮮:ㄒㄧㄠˇ ㄒㄧㄢ小魚。

宋˙陸游˙夜歸詩:「寒齏煮餅坐茆店,小鮮供饌尋魚罾。」

2.剛宰殺的鳥、獸等。

文選˙左思˙蜀都賦:「割芳鮮,飲御酣。」

3.泛稱新鮮美味的食物。如:「時鮮」、「海鮮」、「嘗鮮」。

紅樓夢˙第七回:「咱們送他的,趁著他家有年下送鮮的船去,一併都交給他們帶了去罷。」

○時鮮:ㄕˊ ㄒㄧㄢ 應時的鮮味。

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一:「買些東西,無非是雞鵝魚肉,時鮮果子點心回來。」

儒林外史˙第二十四回:「總有一個地方懸著燈籠賣茶,插著時鮮花朵,烹著上好的雨水。」

○海鮮:ㄏㄞˇ ㄒㄧㄢ海中可食用的新鮮生物。亦稱為「海產」、「海味」。

如:「星期日我們一起到淡水吃海鮮。」

4.姓。如五代時後蜀有鮮思明。

(形容詞)5.滋味甜美。如:「這湯真鮮。」

唐˙權德輿˙拜昭陵過咸陽墅詩:「村盤既羅列,雞黍皆珍鮮。」

6.新鮮的、清新的。如:「鮮花」、「鮮嫩」。

○鮮花:ㄒㄧㄢ ㄏㄨㄚ新鮮的花。如:「一束鮮花代表許多情意。」

○鮮嫩:ㄒㄧㄢ ㄋㄣˋ新鮮柔嫩。如:「春天一到,樹上長出許多鮮嫩的綠芽。」

○空水澄鮮:ㄎㄨㄥ ㄕㄨㄟˇ ㄔㄥˊ ㄒㄧㄢ天色與水色一般潔淨。

宋˙歐陽修˙采桑子˙畫船載酒西湖好詞:「行雲卻在行舟下,空水澄鮮。」

○鮮血淋漓:ㄒㄧㄢ ㄒㄧㄝˇ ㄌㄧㄣˊ ㄌㄧˊ形容鮮血流淌不止。淋漓:不停往下滴落的樣子。

元‧金仁傑《追韓信》第四折:「猿背彎躬,醉眼朦朧,腰項斜稱,呀!他可早鮮血淋漓了戰袍領!」

清·錢彩《說岳全傳》第七十一回:「也有打破頭的,鮮血淋漓,好不慘傷。」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二回:「始纏之時,其女百般痛苦,撫足哀號,甚至皮腐肉敗,鮮血淋漓。」

○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ㄧ ㄉㄨㄛˇ ㄒㄧㄢ ㄏㄨㄚ ㄔㄚ ㄗㄞˋ ㄋㄧㄡˊ ㄈㄣˋ ㄕㄤˋ比喻才貌出眾的女子嫁給才幹平庸或相貌醜陋的丈夫。如:「她不論是外表或內涵都遠勝於她的丈夫,無疑是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  

7.色彩明亮光豔。如:「顏色鮮明」。

唐˙李白˙古風詩五十九首之二十六:「碧荷生幽泉,朝日豔且鮮。」

○鮮明:ㄒㄧㄢ ㄇㄧㄥˊ(1)色彩鮮豔耀眼。=光鮮←→暗淡。

三國演義˙第二十五回:「曹操指山下顏良排的陣勢,旗幟鮮明,鎗刀森布。」

西遊記˙第三十回:「老妖忽的又換了一件鮮明的衣服,取了一口寶刀,佩在腰裡。」

(2)清楚、明白。=明顯、顯著←→含糊、暗淡、模糊。

如:「這件事情在我幼小的心靈留下鮮明的記憶。」

(3)精明。

資治通鑑˙卷三十六˙漢紀二十八˙平帝元始五年:「不有鮮明固守,無以居位。」

○旗幟鮮明:ㄑㄧˊ ㄓˋ ㄒㄧㄢ ㄇㄧㄥˊ比喻立場、觀點、態度等十分明確。

○鮮豔奪目:ㄒㄧㄢ ㄧㄢˋ ㄉㄨㄛˊ ㄇㄨˋ豔麗耀眼。如:「那一叢紅色杜鵑開得鮮豔奪目。」

○鮮衣美食:ㄒㄧㄢ ㄧ ㄇㄟˇ ㄕˊ形容豪華奢侈。鮮衣,華美的服飾。美食,精美的食物。=金衣玉食、錦衣玉食←→襤褸簟瓢。

舊五代史.卷一○八˙漢書˙蘇逢吉傳:「逢吉性侈靡,好鮮衣美食,中書公膳,鄙而不食,私庖供饌,務盡甘珍。」清史稿.卷二四七.于朋舉傳:「兵初罷,民方重困,此曹鮮衣美食,縱橫市井間,何所取諸?」

○鮮車怒馬:ㄒㄧㄢ ㄔㄜ ㄋㄨˋ ㄇㄚˇ形容豪華奢侈的服飾車駕。鮮車,裝飾華美的車輛。怒馬,健壯有朝氣的駿馬。

後漢書˙卷四十一˙第五倫傳:「皆鮮車怒馬,以財貨自達。」

8.新奇、有趣、好玩。如:「他的話很鮮。」

○屢見不鮮:ㄌㄩˇ ㄐㄧㄢˋ ㄅㄨˋ ㄒㄧㄢ常常見到,並不新奇。見「數見不鮮」條。=不足為奇、數見不鮮、層見疊出、層出不窮←→百年不遇、世所罕見。

如:「這種怪異的髮型流行久了,也就屢見不鮮,見怪不怪了。」

○數見不鮮:ㄕㄨㄛˋ ㄐㄧㄢˋ ㄅㄨˋ ㄒㄧㄢ本指不必宰殺禽畜招待常來的客人。後用來指事物經常見到,並不新奇。亦作「屢見不鮮」。=司空見慣、屢見不鮮、層見疊出←→曇花一現、曠世難逢。

語出史記˙卷九十七˙陸賈傳:「一歲中往來過他客,率不過再三過,數見不鮮,無久慁公為也。」

清˙洪昇˙長生殿˙序:「從來傳奇家非言情之文,不能擅長;而近乃子虛烏有,動寫情詞贈答,數見不鮮,兼乖典則。」

 

()ㄒㄧㄢˇ(副詞)9.少。如:「鮮見」。

文選˙曹丕˙典論論文:「夫人善于自見,而文非一體,鮮能備善。」

宋˙周敦頤˙愛蓮說:「菊之愛,陶後鮮有聞。」

○鮮為人知:ㄒㄧㄢˇ ㄨㄟˊ ㄖㄣˊ ㄓ很少人知道。如:「這種療法鮮為人知,經媒體披露後,引起醫學界的重視。」

○寡廉鮮恥:ㄍㄨㄚˇ ㄌㄧㄢˊ ㄒㄧㄢˇ ㄔˇ舊指不廉潔,不知恥。現指沒有操守,不知廉恥。寡、鮮:少。=恬不知恥←→大公無私、光明磊落、冰清玉潔、廉潔奉公。

文選˙漢‧司馬相如˙《喻巴蜀檄》:「父兄之教不先,子弟之率不謹;寡廉鮮恥而俗不長厚也。」

明史˙卷二○八˙余珊傳:「正德間,士大夫寡廉鮮恥、趨附權門,幸陛下起而作之。」

明‧東魯古狂生《醉醒石》第七回:「只為自己貪財克剝,寡廉鮮恥。」

○鮮廉寡恥:ㄒㄧㄢˇ ㄌㄧㄢˊ ㄍㄨㄚˇ ㄔˇ無廉潔之操守且不知羞恥。

○德薄能鮮:ㄉㄜˊ ㄅㄛˊ ㄋㄥˊ ㄒㄧㄢˇ形容自己德行淺薄而才能不強。(表示自謙的話)。鮮:少。←→德高望重。

宋˙歐陽修˙《瀧岡阡表》:「俾知夫小子修之德薄能鮮,遭時竊位,而幸全大節,不辱其先者,其來有自。」

蔡東藩、許厪父《民國通俗演義》第六十七回:「我到手的帝位,不料竟成泡影,我是德薄能鮮,不容多說了。」

(動詞)10.盡。

易經˙繫辭上:「故君子之道鮮矣。」

(形容詞)11.早死、非壽終的。

左傳˙昭公五年:「葬鮮者自西門。」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6484616

 回應文章

陳庭 (中醫學習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陳庭向您請安
2012/05/25 13:06
度凡 安安
好久沒上部落格囉。
證照達人向您請安,
祝您順心,身體健康。


中醫藥膳養生發燒粉絲活動正式開跑囉!
度凡(ku0315ku) 於 2012-05-26 02:54 回覆:

謝謝你的造訪與問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