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字義析辨】塞
2011/10/19 04:47:18瀏覽880|回應1|推薦16

【字義析辨】塞

※塞:()ㄙㄜˋ(又音ㄙㄟ)()ㄙㄞˋ()ㄙㄞ。

()ㄙㄜˋ(動詞)1.阻隔不通。如:「阻塞」、「堵塞」、「閉塞」。

文選˙諸葛亮˙出師表;「不宜自菲薄,引喻失義,以塞忠諫之路也。」

○阻塞:ㄗㄨˇㄙㄜˋ有障礙而無法暢通。=窒息、窒塞、阻滯、梗塞、湮塞、雍塞、壅閉←→流通、暢通。

福惠全書˙卷八˙錢穀部˙漕項收兌:「催儹遠離口岸,不得阻塞河路。」

○堵塞:ㄉㄨˇ ㄙㄜˋ阻塞不通。←→暢通、疏通。

如:「每到上、下班時間,臺北的交通都會嚴重堵塞,而且動彈不得。」

○閉塞:ㄅㄧˋ ㄙㄜˋ阻塞不通。←→通達、通暢、開放、開通、靈通。

禮記˙月令:「天地不通,閉塞而成冬。」

左傳˙桓公二年「將昭德塞違以臨照百官」句下孔穎達˙正義:「塞違,謂閉塞違邪,使違命止息也。」

2.充滿。如:「充塞」、「沛乎塞蒼冥」(文天祥.正氣歌并序)。

禮記˙孔子閒居:「志氣塞乎天地。」。

○充塞:ㄔㄨㄥ ㄙㄜˋ(1)充滿。

漢書˙卷五十六˙董仲舒傳:「今陰陽錯繆,氛氣充塞,群生寡遂,黎民未濟。」

三國演義˙第六十回:「明公乃漢室宗親,仁義充塞乎四海。」

(2)堵塞。

孟子˙滕文公下:「仁義充塞,則率獸食人。」

唐˙杜甫˙三川觀水漲二十韻:「枯查卷拔樹,礧磈共充塞。」

3.推託、應付。如:「搪塞」、「塞責」。

○搪塞:ㄊㄤˊ ㄙㄜˋ敷衍了事。見「唐塞」條。=敷衍、塞責←→負責。

西遊記˙第四十五回:「這先兒只好哄這皇帝,搪塞黎民,全沒些真實本事。」

文明小史˙第六回:「現在依我的愚見,碰著有錢的,就放鬆些,碰著沒有錢的,就拿他兩個來搪塞搪塞,也卸我們的干係。」

○塞責:ㄙㄜˋ ㄗㄜˊ(1)抵償過失、抵罪。

韓詩外傳˙卷十:「前猶與母處,是以戰而北也,辱吾身!今母歿矣,請塞責。」

漢˙楊惲˙報孫會宗書:「自以夷滅不足以塞責,豈意得全首領,復奉先人之丘墓乎?」

(2)盡其責任。漢書˙卷五十八˙公孫弘傳:「恐先狗馬填溝壑,終無以報德塞責。」

(3)敷衍了事。=搪塞、敷衍。

明史˙卷二○六˙張逵傳:「會疏則刪削忌諱以避禍,獨疏則毛舉纖微以塞責。」儒林外史˙第二十九回:「杜慎卿笑道:『這是一時應酬之作,何足掛齒?況且那日小弟小恙進場,以藥物自隨,草草塞責而已。』」

4.補救。

漢書˙卷七十一˙于定國傳:「今丞相、御史將欲何施以塞此咎?悉意條狀,陳朕過失。」

()ㄙㄞˋ(名詞)5.險要的地方。如:「要塞」。

呂氏春秋˙有始覽˙有始:「山有九塞,澤有九藪。」高誘˙注:「險阻曰塞。」

6.邊境。如:「邊塞」、「關塞」、「塞翁失馬」。

唐˙杜甫˙秋興詩八首之一:「江間波浪兼天湧,塞上風雲接地陰。」

宋.范仲淹.漁家傲:「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

○要塞:ㄧㄠˋ ㄙㄞˋ險要的關隘。=要地。

禮記˙月令:「備邊竟,完要塞。」鄭玄˙注:「要塞,邊城要害處也。」

漢書˙卷六十四上˙嚴助傳:「以地圖察其山川要塞,相去不過寸數。」亦作「要隘」。

○邊塞:ㄅㄧㄢ ㄙㄞˋ邊境關塞。

史記˙卷六十˙三王世家:「宜專邊塞之思慮,暴骸中野無以報。」

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四:「看得楊化以邊塞貧軍,跋涉千里,銀不滿三兩,于大郊輒起毒心。」

○關塞:ㄍㄨㄢ ㄙㄞˋ關口要塞,往來必經的要道。

左傳˙昭公二十六年:「晉知躒、趙鞅帥師納王,使汝寬守關塞。」

○塞翁失馬:ㄙㄞˋ ㄨㄥ ㄕ ㄇㄚˇ古時候邊塞上有個老翁,丟了一匹馬。別人去安慰他,他卻說:「怎麼知道不是件好事呢?」過了幾個月,這匹馬果然帶著一匹好馬回來了。比喻禍福時常互轉,不能以一時論定。亦作「北叟失馬」。=因禍得福。

典出淮南子˙人間。

宋˙陸游˙賀蔣尚書出知婺州啟:「魯人獲麟以為不祥,雖愛憎之叵測;塞翁失馬未必非福,抑倚伏之何常。」

儒林外史˙第四十回:「蕭雲仙呼天搶地,盡哀盡禮,治辦喪事,十分盡心。卻自己嘆息道:『人說塞翁失馬,未知是福是禍。』」

(動詞)7.酬報神明。通「賽」。

韓非子˙外儲說右下:「秦襄王病,百姓為之禱。病愈,殺牛塞禱。」

文選˙阮籍˙為鄭沖勸晉王牋:「西塞江源,望祀民山。」

()ㄙㄞ(名詞)8.封口的東西,通常用軟木或塑膠製成。亦稱為「塞子」。如:「活塞」、「瓶塞」、「軟木塞」。

○活塞:ㄏㄨㄛˊ ㄙㄞ一種金屬製或木製的塞子。多呈圓柱形,周圍附有彈性物質。裝在唧筒或機器內,可將蒸氣或燃料爆發的壓力轉換成機械能。

○瓶塞:ㄆㄧㄥˊ ㄙㄞ塞瓶口用的東西,大多以軟木製成。如:「他打開瓶塞,倒出一粒紅色藥丸。」

○軟木塞:ㄖㄨㄢˇ ㄇㄨˋ ㄙㄞ用栓木櫟之類的樹皮製成的木塞,可做瓶塞。或稱為「木塞」、「軟皮塞兒」。

(動詞) 9.填補、填滿空隙。如:「塞滿」、「嘴裡塞滿了糖果。」

10.受阻不暢。如:「塞車」、「這條路每到下班時間,交通就塞住了。」

○塞滿:ㄙㄞ ㄇㄢˇ填滿、擠滿。如:「車禍現場塞滿了看熱鬧的人群。」

○塞車:ㄙㄞ ㄔㄜ車輛擁擠所造成的交通阻塞。如:「自從捷運動工後,臺北市區塞車的情況越形嚴重。」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5754439

 回應文章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字學家
2011/10/19 23:37
你的部落格, 可作為有意鑽研中文文字學的人學習參考。
度凡(ku0315ku) 於 2011-10-20 03:28 回覆:

謝謝您的讚美,  個人愧不敢當。今生所學所知依然有限,但能提供大家參考,彼此交流,互有進益,於願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