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引用文章 自喻兩腳書櫥 作文拿滿分
2011/06/18 19:44:14瀏覽1221|回應0|推薦5
引用文章
自喻兩腳書櫥 作文拿滿分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

北北基聯測昨天公布成績,寫作測驗「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基北區有二五三五人拿下六級分滿分,但也有七二二人抱鴨蛋,閱卷作文召集人、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曾昭旭表示,今年題目長、面向廣,看似好發揮,但要從生活經驗中帶出對事物的觀察,才能拿下高分。曾昭旭表示,基北區考生在作文方面的表現,整體來說相當亮眼,但如果想拿到五級分以上,必須著重描寫自己在成長經驗中,如何「逐漸」領略出道理,而且必須將文章的焦點放在「一件事」上。

昨天公布的三篇滿分範文中,有一篇將人生喻為「兩腳書櫥」,還將書包的重量比喻為「趙飛燕」和「楊玉環」,文章句型大量使用排比法並且引經據典,曾昭旭說,這篇文章像極了朱自清的「背影」,雖然錯字略多,仍得到六級分。(>>點此觀看此篇) 

另兩篇六級分的範例,一名考生寫的是在大雨中體會人生矛盾的道理,文章中引用「小情歌」的歌詞,舉例精簡且周到(>>點此觀看此篇)另外一篇則是從掃地的過程中,寫出對於人生的體悟,文章細膩富有情感(>>點此觀看此篇)曾昭旭說,整篇文章可說是「珠圓玉潤」,與主題完全切合,均得到六級分的好成績。他認為,這三篇文章可能連中文系畢業的大學生都不見得寫得出來。

曾昭旭說,閱卷委員看重的還是考生的基本寫作能力,今年考生取材豐富多元,表現精采;他建議,學生平時要養成閱讀、寫作習慣,更要重視生活經驗的累積,才能培養出自身的思想,不會淪為寫作的機器。

在零分的作文中,曾昭旭說,有一名考生可能太常玩臉書了,將題目說明抄一遍後,寫了一個破折號後,接連寫幾行的刪節號,再寫上「這是隱藏資訊,要閱讀請按『讚』。」,文章最後還畫上一個讚的符號,雖有創意,但完全文不對題,只能拿零分。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71&f_SUB_ID=123&f_ART_ID=321807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5338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