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字形結構移位而音義有別的字(五十)炮、炰。烊、羔。
2011/04/03 23:06:28瀏覽919|回應0|推薦4

字形結構移位而音義有別的字(五十)炮、炰。烊、羔。

一、以(火、包)組合的字有:炮、炰。

※炮:()ㄆㄠˊ ()ㄆㄠˋ ()ㄅㄠ

()ㄆㄠˊ1.燒、烤。如:「炮烙」、「烹羊炮羔」。

詩經.小雅.瓠葉:「有兔斯首,炮之燔之。」

左傳.昭公二十七年:「令尹炮之,盡滅郤氏之族黨。」

2.以火烘焙精煉藥材。如:「炮煉」、「炮煎」。

()ㄆㄠˋ3.武器名。一種發射鐵石彈丸或炮彈的重型兵器。火力強,射程遠,極具殺傷力和破壞力。如:「大炮」、「開炮」、「高射炮」、「迫擊炮」。

4.爆竹。如:「鞭炮」。

()ㄅㄠ5.一種烹飪法。在旺火上急炒。用於快炒肉片、肉丁等。如:「炮羊肉」、「炮炒雞丁」。

6.把東西置於器物上烘乾。如:「將鞋子放在爐臺上炮乾。」

 

※炰:()ㄆㄠˊ ()ㄅㄠ ()ㄈㄡˇ

()ㄆㄠˊ1.以火燒烤食物。

詩經.小雅.六月:「飲御諸友,炰鱉膾鯉。」

漢.楊惲.報孫會宗書:「田家作苦,歲時伏臘,亨羊炰羔,斗酒自勞。」

2.烤熟的食物。

文選.枚乘.七發:「旨酒嘉肴,羞炰膾炙,以御賓客。」

3.見「炰烋」。

○炰烋:ㄆㄠˊ ㄒㄧㄠ氣勢剛健驕傲。

詩經.大雅.蕩:「咨女殷商,女炰烋ㄒㄧㄠ于中國,斂怨以為德。」

4.「炮」之異體。

()ㄅㄠ:5.「炮」之異體。

()ㄈㄡˇ6.「缹」之異體。

【補充說明】缹:()ㄈㄡˇ ()ㄅㄠ ()ㄆㄠˊ

()ㄈㄡˇ烹煮、蒸煮。

齊民要術˙卷八˙蒸缹法:「缹豬肉法,……於銅鐺中缹之,一行肉,一行擘蔥,渾豉白鹽薑椒,如是次第布訖,下水缹之。」

○缹粥:ㄈㄡˇ ㄓㄡ煮粥。

宋˙陸游˙寺居睡覺詩:「披衣起坐清羸甚,想像雲堂缹粥香。」

()ㄅㄠ「炮」之異體。

()ㄆㄠˊ「炮」之異體。

 

二、以(火、羊)組合的字有:烊、羔。

※烊:()ㄧㄤˊ ()ㄧㄤˋ

()ㄧㄤˊ1.鎔化金屬。同「煬」。如:「烊銅」、「烊鐵」。

老殘遊記.第十六回:「半霎工夫,墨盒裡冒白氣,下半邊已烊了。」

2.商店晚上休息,停止營業稱為「打烊」。

○打烊:ㄉㄚˇ ㄧㄤˊ商店晚上收市,稱為「打烊」。

文明小史˙第十九回:「不提防堂倌一聲呼喊,說是打烊,只見吃茶的人,男男女女,一哄而散。」

3.「煬」之異體。

()ㄧㄤˋ4.「煬」之異體。

【補充說明】煬:()ㄧㄤˋ(動詞)(1)烘烤。說文解字:「煬,炙燥也。」

宋˙沈括˙夢溪筆談˙卷十八˙技藝:「欲印,則以一鐵範置鐵板上,乃密布字印,滿鐵範為一板,持就火煬之。」

(2)就火取暖。

淮南子˙齊俗:「冬則羊裘解札,短褐不掩形,而煬灶口。」

(形容詞)(3)炎熱的。

新唐書˙卷一四五˙楊炎傳:「時方煬,旱人情騷攜,群臣皆請赦文喜,帝不聽。」

○煬灶:ㄧㄤˋ ㄗㄠˋ在灶前烤火,遮蔽灶的火光,後面的人無從見之。比喻佞幸專政,蒙蔽國君的賢明。

語本戰國策˙趙策三:「日并燭天下者也,一物不能蔽也;若灶則不然,前之人煬,則後之人無從見也。」

明˙陳汝元˙金蓮記˙第十七齣:「淒涼更有斷腸詩,怕依叢煬灶指日間難免誅夷。」

()ㄧㄤˊ(動詞)鎔化金屬。

集韻˙平聲˙陽韻:「煬,爍金。」如:「煬金」、「煬鐵」。

 

※羔:ㄍㄠ1.小羊。說文解字:「羔,羊子也。」如:「羔子」。

○羔子:ㄍㄠ ˙ㄗ(1)幼羊,亦指其他獸類的幼兒。如:「羊羔子」、「馬羔子」。

(2)罵人的話。

金瓶梅˙第九十七回:「那羔子赤道流落在那裡討吃,不是凍死,就是餓死!」

紅樓夢˙第六十九回:「奶奶希罕那雜種羔子,我不喜歡。」

2.幼小的生物。如:「鹿羔」。

金.元好問.種松詩:「百錢買松羔,植之我東牆。」

3.幼小的。如:「迷路羔羊」。

○迷路羔羊:ㄇㄧˊ ㄌㄨˋ ㄍㄠ ㄧㄤˊ迷了路的小羊。常用以比喻行為偏離正途的青少年。←→識途老馬。

如:「社會上的不良少年,就像是迷路羔羊,需要指引。」

4.黑羊皮製的。

論語.鄉黨:「緇衣羔裘。」

○羔裘:ㄍㄠ ㄑㄧㄡˊ詩經的篇名:(1) 鄭風的篇名。共三章。根據詩序:「羔裘,刺朝也。」朱傳以為美其大夫之詩。首章二句為:「羔裘如濡,洵直且侯。」羔裘,朱子以為大夫之服。

(2)唐風的篇名。共二章。根據詩序:「羔裘,刺時也。」或亦指愛美其在位者之詩。首章二句為:「羔裘豹袪,自我人居居。」

(3)檜風的篇名。共三章。根據詩序:「羔裘,大夫以道去其君也。」首章二句為:「羔裘逍遙,狐裘以朝。」

 

參看:字形結構移位而音義有別的字(四十九)泵、沰、砅。杰、炑。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5049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