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字形結構移位而音義有別的字(三十九)仜(人+工)、仝。喘、圌。
2011/02/14 15:51:59瀏覽907|回應0|推薦5

字形結構移位而音義有別的字(三十九)仜(人+工)、仝。喘、圌。

一、以(工、人)組合的字有:仜(人+工)、仝。

※仜(人+工) :ㄏㄨㄥˊ身體肥大。說文解字:「仜,大腹也。」

 

※仝()ㄊㄨㄥˊ ()ㄑㄩㄢˊ

()ㄊㄨㄥˊ1.同「同」。出道書。廣韻.平聲.東韻:「仝,古文(同)出道書。」

2.姓。明代有仝希顏。

3.「同」之異體。

()ㄑㄩㄢˊ「全」之異體。

 

二、以(耑、口)組合的字有:喘、圌。

※喘:ㄔㄨㄢˇ(動詞)1.急促呼吸。說文解字:「喘,疾息也。」如:「喘息」、「喘吁吁」、「喘不過氣」。

2.呼吸、深呼吸。如:「喘了一口氣。」

(名詞)3.氣息。

宋˙蘇軾˙乞數珠贈南禪湜老詩:「我老安能為,萬劫付一喘。」

 

※圌:ㄔㄨㄟˊ(名詞)1.以竹或草編製而成,用以盛放穀糧的圓形器皿。

漢˙劉熙˙釋名˙釋宮室:「圌,以草作之,團團然也。」

抱朴子˙外篇˙守塉:「稗糲曠於圌廩,薪爨廢於庖廚。」

2.山名。位於江蘇省鎮江縣東北六十里,為江防要地。

請參看:字形結構移位而音義有別的字(三十八)員、唄。如、囡。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488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