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入學考試作文指導與範例──模擬長篇作文:《和諧》
2011/01/10 23:55:50瀏覽5502|回應0|推薦3

大學入學考試作文指導與範例──模擬長篇作文:《和諧》補充資訊──類題範文

(本文係1001月初指導升大學班所使用之作文指導教材,稍加補充,以供考生參考)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春色宜人,只緣百般紅紫鬥芳菲;秋光爽目,皆因萬類霜天競自由。世間萬事萬物,因和諧而美麗、溫馨、多彩……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是親情的和諧;「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是友情的和諧;「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是愛情的和諧;「相逢何必曾相識」是大眾的和諧。微風細雨,桃紅柳綠,是自然界的和諧;男耕女織,各盡其職,是社會的和諧。和諧已成為當今社會的主題。

(以上文句取自網路)

    請根據自己的體驗,以「和諧」為題,寫作一篇首尾俱足、結構完整的文章,文長不限,記敘、議論或抒情皆可。……

【成語佳句名言舉隅】

○一片宮商:ㄧ ㄆㄧㄢˋ ㄍㄨㄥ ㄕㄤ指和諧悅耳、四處洋溢的樂聲。宮商,古代五聲音階中的兩個音階。借指音樂。

○上下相安:ㄕㄤˋ ㄒㄧㄚˋ ㄒㄧㄤ ㄢ上下相處和諧,平安無事。

文明小史˙第一回:「過了半載,倒也上下相安,除睡覺吃飯之外,其餘一無事事。」

○上和下睦:ㄕㄤˋ ㄏㄜˊ ㄒㄧㄚˋ ㄇㄨˋ上下之間相處和諧融洽。

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春郎夫妻也各自默默地禱祝,自此上和下睦,夫唱婦隨。」

○夫婦好合:ㄈㄨ ㄈㄨˋ ㄏㄠˇ ㄏㄜˊ夫婦相好而和諧。

幼學瓊林˙卷二˙夫婦類:「如鼓瑟琴,夫婦好合之謂。琴瑟不調,夫妻反目之詞。」 

○夫唱婦隨:ㄈㄨ ㄔㄤˋ ㄈㄨˋ ㄙㄨㄟˊ比喻夫妻和睦。見「夫倡婦隨」條。=比翼雙飛、鳳凰于飛、鹿車共挽、鸞鳳和鳴、琴瑟調和、琴瑟和諧、琴瑟之好。 

【補充】夫倡婦隨:ㄈㄨ ㄔㄤˋ ㄈㄨˋ ㄙㄨㄟˊ指妻子處處順從丈夫。亦作「夫唱婦隨」、「男唱女隨」。

語本關尹子˙三極:「天下之理,夫者倡,婦者隨。」

○百年偕老:ㄅㄞˇ ㄋㄧㄢˊ ㄒㄧㄝˊ ㄌㄠˇ祝人夫妻感情和諧不變,一直到老也不分離。或作「百年到老」、「百年諧老」。

儒林外史˙第二十一回:「孫媳婦是好的。只願你們夫妻百年偕老,多子多孫!」

○合轍押韻:ㄏㄜˊ ㄓㄜˊ ㄧㄚ ㄩㄣˋ指歌曲、戲曲的唱詞或韻白押韻,使音調和諧優美,易懂好記。北方稱韻為「轍」。

○有來有往:ㄧㄡˇ ㄌㄞˊ ㄧㄡˇ ㄨㄤˇ彼此互相交流。如:「老師認真教學,學生虛心求教,有來有往,可促進師生和諧關係。」

○民和年豐:ㄇㄧㄣˊ ㄏㄜˊ ㄋㄧㄢˊ ㄈㄥ人民和諧,收成豐盛。亦作「民和年稔」。

宋史˙卷一三四˙樂志九:「日靖四方,民和年豐。」

○里仁為美:ㄌㄧˇ ㄖㄣˊ ㄨㄟˊ ㄇㄟˇ選擇住處應挑有仁風的地方。後指敦親睦鄰。

語出論語˙里仁:「子曰:『里仁為美;擇不處仁,焉得知!』」如:「政府近年來大力宣導里仁為美、守望相助,希望能促進社會的和諧。」

【補充】敦親睦鄰:ㄉㄨㄣ ㄑㄧㄣㄇㄨˋ ㄌㄧㄣˊ厚待親人,和睦鄰里。如:「大家唯有敦親睦鄰,守望相助,生命財產才有保障。」

○宜室宜家:ㄧˊ ㄕˋ ㄧˊ ㄐㄧㄚ帶給夫家和諧美滿的生活。今多用為女子出嫁時的祝賀語。

語本詩經˙周南˙桃夭:「之子于歸,宜其室家。」

○長幼有序:ㄓㄤˇ ㄧㄡˋ ㄧㄡˇ ㄒㄩˋ依從年齡大小,恪守本分,禮讓和諧而井然有序。如:「大家庭若能長幼有序,兄友弟恭,即能和諧相處。」 

○笙磬同音:ㄕㄥ ㄑㄧㄥˋ ㄊㄨㄥˊ ㄧㄣ樂聲相和。比喻人相處和諧。

語出詩經˙小雅˙鼓鍾:「鼓瑟鼓琴,笙磬同音。」

○兩面轉圜:ㄌㄧㄤˇ ㄇㄧㄢˋ ㄓㄨㄢˇ ㄏㄨㄢˊ既能顧及己方的立場,亦為他方預留餘地,以求事情的和諧。如:「兩面轉圜的工作最是難做,常常顧此失彼。」 

○兩性關係:ㄌㄧㄤˇ ㄒㄧㄥˋ ㄍㄨㄢ ㄒㄧˋ男女兩性間的關係。如:「寬容、關愛的心,有助於兩性關係的和諧融洽。」

○琴瑟之好:ㄑㄧㄣˊ ㄙㄜˋ ㄓ ㄏㄠˇ比喻夫妻間感情十分和諧。

語本詩經˙小雅˙常棲。

如:「夫妻間要永保琴瑟之好,必須互相尊重。」 

○琴瑟不調:ㄑㄧㄣˊ ㄙㄜˋ ㄅㄨˋ ㄊㄧㄠˊ比喻夫妻不和。亦作「琴瑟失調」。←→夫唱婦隨、琴瑟和諧、琴瑟調和、鸞鳳和鳴。

幼學瓊林˙卷二˙夫婦類:「琴瑟不調,夫妻反目之詞。」

○琴瑟和諧:ㄑㄧㄣˊ ㄙㄜˋ ㄏㄜˊ ㄒㄧㄝˊ比喻夫妻感情諧樂和合。見「琴瑟調和」條。

○琴瑟和鳴:ㄑㄧㄣˊ ㄙㄜˋ ㄏㄜˊ ㄇㄧㄥˊ比喻夫妻情感和諧融洽。見「琴瑟調和」條。如:「張家夫婦多年來總是夫唱婦隨,琴瑟和鳴,使親友十分羨慕。」

○琴瑟相調:ㄑㄧㄣˊ ㄙㄜˋ ㄒㄧㄤ ㄊㄧㄠˊ比喻夫妻感情和諧融洽。見「琴瑟調和」條。

明˙汪廷訥˙獅吼記˙第二十七齣:「琴瑟相調,芝蘭又吐,三遷慈教推賢母。」 

○琴瑟調和:ㄑㄧㄣˊ ㄙㄜˋ ㄊㄧㄠˊ ㄏㄜˊ比喻夫妻情感諧調融洽。亦作「琴瑟和好」、「琴瑟和鳴」、「琴瑟和諧」、「琴瑟相調」。

語本詩經˙小雅˙常棣:「妻子好合,如鼓瑟琴。」

醒世姻緣傳˙第五十二回:「少年夫婦,琴瑟調和,女貌郎才,如魚得水。」

○群居和一:ㄑㄩㄣˊ ㄐㄩ ㄏㄜˊ ㄧ和諧相處。

○頓挫抑揚:ㄉㄨㄣˋ ㄘㄨㄛˋ ㄧˋ ㄧㄤˊ形容詩文作品或音樂聲響高低轉折,和諧而有節奏。亦作「抑揚頓挫」。

○新好女人:ㄒㄧㄣ ㄏㄠˇ ㄋㄩˇ ㄖㄣˊ對女性的稱呼。相對於新好男人而言。特色為:以家庭為生活重心、愛先生、照顧子女,盡力維持婚姻生活的美滿和諧。

○魚水和諧:ㄩˊ ㄕㄨㄟˇ ㄏㄜˊ ㄒㄧㄝˊ比喻夫婦好合,和樂融融。

元˙王子一˙誤入桃源˙第四折:「今日也魚水和諧,燕鶯成對,琴瑟相調。」 

○壎箎相和:ㄒㄩㄣ ㄔˊ ㄒㄧㄤ ㄏㄜˋ比喻兄弟友善和睦。壎、箎皆為古代的樂器,二者合奏時聲調和諧。

語本詩經˙小雅˙何人斯「伯氏吹壎,仲氏吹箎」句下孔穎達˙正義:「其恩亦當如伯仲之為兄弟,其情志亦當如壎箎之相應和。」

○鸞鳳和鳴:ㄌㄨㄢˊ ㄈㄥˋ ㄏㄜˊ ㄇㄧㄥˊ本指陳國大夫懿氏為嫁女兒而占卜的卜辭。後比喻夫妻倆感情和諧。=夫唱婦隨、比翼雙飛、琴瑟之好、琴瑟同譜、琴瑟同諧、琴瑟和諧、琴瑟調和、鳳凰于飛←→琴瑟不調、鴛鴦反目。

語本左傳˙莊公二十二年:「初,懿氏卜妻敬仲,其妻占之,曰:『吉,是謂鳳皇于飛,和鳴鏘鏘。』」

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張協狀元˙第十六出:「似鸞鳳和鳴,相應青雲際。」

元˙白樸˙梧桐雨˙第一折:「夜同寢晝同行,恰似鸞鳳和鳴。」 

○天時地利人和:ㄊㄧㄢ ㄕˊ ㄉㄧˋ ㄌㄧˋ ㄖㄣˊ ㄏㄜˊ占有利的時機及優越的地勢,並且普獲人心,和諧團結。如:「這場球賽我們占盡天時地利人和,看來勝利在望。」 

一幅畫的美就在於它色調、構圖等各方面的和諧;一首歌曲的美就在於它音色、音調、旋律、節奏等方面的和諧……和諧是最佳的組合,是事物的最佳狀態。

自然界處處綻放著和諧帶來的光彩。浮雲掠過天空,排遣了天空的空蕩,拓展了浮雲的空間;百合綻放於山谷,增添了山谷的生機,彌散了百合的幽香;鳥兒築巢於大樹,煥發了大樹的活力,鳥兒獲得了快樂的天堂。天地萬物都以不同的丰姿勾勒出自然界的和諧畫面,讓每個生靈都不會感到孤獨,因為它是與整個大自然相融的。和諧讓美麗的自然永駐。

何為「和諧」?看看這兩個漢字便有了答案。「禾」,意則關懷自然,關注生態,讓人與環境協調發展;「口」、「言」應當互通互信,注重文化交流;順應民意,彼此和睦共處,世界大同,體現人文情懷;「比」,更應競爭有序,在公正的競爭與合作中謀求發展和進步。由此而得出,一個和諧的社會也必和於自然,順於民意,諧於發展。

和者,和睦也,有和衷共濟之意;諧者,相合也,強調順和、協調,力避抵觸、衝突。琴瑟和鳴,黃鐘大呂,這是藝術的和諧;和風細雨,桃紅柳綠,這是自然的和諧。

    和諧猶如一幅畫,好似一首歌。和諧產生美,和諧生發力量。

「天空的和諧,是穿一身藍;森林的和諧,是披一身綠;陽光的和諧,如鑽石般耀眼;落日的和諧,留下了最後的美麗;而我所追求的和諧,是……」

鮮花,因有了綠葉的依偎,才顯得清純、鮮潤;天空,因有了白雲的清掃,才顯得靜穆、安詳;大地,因有了萬物的擁吻,才顯得平和、馨香。而一個人,一個家庭,一個社會,乃至一個國家,不也是因為相互依存,相互映襯,相互促進,共同發展,才呈現出五彩斑斕的和諧嗎?

和諧不是強行的,而是順其自然的。什麼年齡說什麼話,年輕人的和諧與老年要求的和諧也是不同的,只要是他們能平和共同做的事情就是和諧。

    一對青年男女的和諧也許是浪漫中的激情。/

    一對中年男女的和諧也許是默契中的滿足。/

    一對老年男女的和諧便是關愛中的體貼。/

    只有「和諧」才是一種美好的生活旋律。不和諧的生活不會產生共鳴,無法演奏生活美好的樂章!

和諧是什麼?

    和諧是春風裏百鳥的鳴唱;/

    和諧是晚秋裏靜待的風荷;/

    畫家說:和諧是夕陽照耀下的康河柔波;/

    建築師說:和諧是蘇州園林的小橋流水、迴廊九曲;/

    音樂家說:和諧是貝多芬手指間流淌出來的美妙的旋律;/

    作家說:和諧是李白獨坐敬亭雲山靜看兩相不厭的意境。

陶淵明在「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情景中覓得了閒適淡遠;王維在「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的優美意境中找到了精神歸宿;朱自清在月下荷塘的美景中偷得了片刻的寧靜與歡愉;……我們離不開大自然。大自然不僅是我們的生存環境,也是我們的精神依託。

○那美麗的鮮花,因為有了綠葉的依偎,才顯得清純和鮮潤;那藍藍的天空,因為有了白雲的打掃,才顯得靜穆和安詳;那寬廣的大地,因為有了萬物的擁吻,才顯得和平和馨香。而一個人,一個家庭,一個社會,甚至一個國家,不也是因為互相依存,互相映襯,互相促進,一起共同發展,才呈現出那五彩斑斕的和諧嗎?和諧猶如一幅畫,好似一首歌曲。和諧產生美麗,和諧更凝聚了無窮盡的力量。

○我個人以為,只有自然的,實在的,才是和諧的。和諧來源於人的一種自然真實的心靈。和諧從來不虛張聲勢,它又是人的一種實實在在的為人處世行為。當然,我必須說明的是,要做到自然、實在,一個最為根本的原因,又是和人的善良的本性,和人的公正、公平的理性密不可分的。另一方面,也只有同時強調人與人、人與社會以及人與自然的和諧,才是我們內心真正渴盼的和諧,才是我們這個社會迫不及待所要建設的和諧!

○老鷹是為了搏擊長空,而在天空自由翱翔,而不是為了炫耀自己的羽翼,因此無限的天空賜予了它自由快樂的空間;風帆只為乘風破浪,而在海中搏擊風雨,而不是誇耀自己的檣桅,因此浩瀚的大海給予了它豪壯寬闊的樂園。其實你我也一樣,只要肯用一顆平凡的心去看待宇宙,也會找到屬於自己的星群!

【類似題目】

○和為貴      ○家和萬事興      ○和諧之美      ○收穫和諧的魅力

○創造和諧     ○尋找和諧      ○讓和諧灑滿人間      ○溫馨和諧我的家

【寫作引導】

對於概念類話題作文,首先要從概念入手,明確概念的內涵,方能正確立意。

「和諧」有三種涵義:()和睦諧順。()互相配合、協調。() 和順馴服。

寫作時不宜將「寬容、和平、團結、默契」等混同於「和諧」而偏離話題。

其次「和諧」這一概念內涵深廣,不易把握,寫作時一要注意化虛為實、化大為小,將之切分為若干子話題,選取一個較小的角度切入,既可以寫自然、環境,也可以寫社會、人生;二是要注意開掘話題的深度,寫出層次,不能流於表面。有的同學在文章中描繪了春夏秋冬四幅寧靜平和的畫面,這只是停留在一個層面(自然的層面),缺乏應有的深度。

    寫作的範圍可選個人、家庭、社會、國家、國際關係等方面:對個人而言,可從生活、學習、工作、健康等方面去談;對一個家庭而言,可從父慈子孝、夫妻和睦、各盡其責等方面去談;對社會和國家而言,可從農工待遇、社會保險、再就業、教育不公平、東西部差異、城鄉差異、調和族群關係、科教興國、人與社會、人與環境、人與自然等方面去談;……「和諧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一個大課題,可以見仁見智。對我們中學生而言,可根據自己的認識,結合自己的實際,從自己和身邊的人或事上去尋找著陸點。觀點與時俱進,敘述力求真切生動,議論力求辯證深入,講究文采。 

    若以「設問」的方式開頭,除了找出問題的根由,更應提出解決之道──有方法、有對策。本文基本上,應多談正面的看法,有說理,也有例證。 

    文體不限,考生可選擅長的議論文、散文、寓言、書信、電視欄目主持、辯論記錄、人物專訪等文體形式,但不宜瞎編故事、逆向唱反調求新等。 

【類似題型範文】(以下資訊取自網路,文句略有改動) 

()創造和諧 

    儒家提倡「中庸」之道,在我看來,這也不妨理解為一種和諧。儒家思想者們所說的中庸,可以理解為過猶不及:事情做得不夠和事情太過都是不好的。和諧,正是追求這樣一種狀態:不過分,不虧缺。只有在這種狀態下,事情處理起來才會客觀些,目標也才能較輕易達成。 

    世上許多人都在追求和諧: 

    三毛一生飄泊,難覓心中理想的歸宿。直到她抵達撒哈拉大沙漠時,她驚歎那一望無際的蒼黃,當自然景象與心靈碰撞之後,產生出了一種和諧的感應,於是三毛定居在那裏,去追求人生的快慰與真諦。 

    文壇大家余秋雨先生,其散文為人所稱道,文筆清新,不矯揉亦不做作。言之成理,且言之有物。在他的散文中時時體現著和諧,也正是和諧的心態激發他寫下很多名篇。 

   不難看出,和諧對於一個人來說很是重要,只有感受到了和諧,才能找對成功的基點,才能夠在成功的道路上披荊斬棘,不驕傲,亦不頹唐,心態平和,進而獲得成功。 

    現在整個社會都在呼籲建立一個和諧的社會關係。可見和諧對於人類的生活是何等的重要。 

    有句俗語說:「遠親不如近鄰。」誠然,相處和諧的近鄰確實強過遠親。相處和諧了,鄰里之間便會守望相助,親如一家。試想一下:倘若鄰里之間沒有交流,更談不上和諧,怎麼可能會互助合作?恐怕有的只是小事上層出不窮的糾紛吧。 

    所以說,社會生活需要和諧,只有建構了和諧的社會關係,人們相互之間才有可能信任,生活才會舒適,社會才有可能進步、發展。 

    當今國際政治風雲變幻,衝突、戰爭不斷。探究其中原因,不外是兩個字:利益。當一個國家的利益被其他國家佔有,或佔有他國利益不能如願時,和平這架天平便失去了平衡,戰爭也由此引發。 

    如果只把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建立在利益之上,而不去建構和諧的關係的話,兩國邦交絕不能維繫長久。只有建立了和諧的關係,才能促進國與國的團結,共同擁有並繁榮這個人類共有的家園。 

    缺少了和諧,人與人之間無法互信,有的只是爾虞我詐;缺少了和諧,國與國之間不會團結,有的只是干戈不息;破壞了生態,打破了人與自然的和諧,山崩地裂、洪水、海嘯等災難就會接踵而至。在這一連串的惡果面前,人們是否應該冷靜思考:未來到底將何去何從 

    人與人之間需要和諧,人與自然也需要和諧,讓我們齊心協力,攜手共創和諧的生活吧! 

《老師講評》這是一篇比較正經的議論文。開篇簡明地提出觀點,然後從三個方面展開論述:先列舉三毛和余秋雨為例,說明和諧對作家文筆與人生態度的影響,這體現了和諧對於個人的重要性;接著,從社會關係出發,論述人與人之間需要和諧,人的社會生活需要和諧;最後,從國際關係著眼,說明處理國與國之間關係,同樣需要和諧。在這個主體論證部分,由個體的人,到一般的人,再上升到國家關係,富有層次性,論證層層深入。文章末尾總結全文,呼應開頭和文題,進一步扣住了話題。 

() 讓和諧灑滿人間 

    愛是一種和諧,誠信是一種和諧,寬容是一種和諧,環保是一種和諧,勇於承擔責任也同樣是一種和諧……——題記 

愛 和諧 

    愛似冬日的一縷陽光,將溫暖灑滿人間;似夏日的微風,驅走陣陣炎熱;也如早春的一棵小草,為我們帶來綠的生機,綠的希望。愛無時無刻不在傳達著我們的內心的情感,正是有了愛才使社會和諧,正是有了和諧才使我們的國家有更好的發展,進步得更快。愛只不過是和諧的一種,社會的發展需要和諧,國家的繁榮有賴於和諧,世界的和平更取決於和諧。愛與和諧共同構成了一篇美妙的樂章。 

誠信 和諧 

    誠信能夠使人與人之間彼此友愛,彼此和睦,彼此信任,誠信也是一種和諧,正是因為誠信,才使人與人之間彼此和睦,使社會和諧,減少了信任危機。和諧因誠信而豐富,因誠信而多彩,也是因為誠信而散發出奪目的光彩。 

寬容 和諧 

    寬容如母親的胸懷,包容著我們的調皮;如寬闊的大海,任魚兒在裏面自由遨遊;如蔚藍的天空,包容萬象。世界因寬容而和諧,和諧需要寬容去滋潤,需要寬容去澆灌,多一份寬容就多一份和諧,多一份和諧社會就會更加發展,國家就會更加絢麗多彩。 

環保 和諧 

    環境可以養性,環境可以愉心,環境同樣可以使社會和諧。如今我國面臨著環境的重大威脅,環境問題已成為我國的一種問題,社會的和諧需要環境保護,保護環境可以使我們的生活充滿和諧之美。 

    愛、寬容、誠信、環保和和諧是多麼緊密地聯繫在一起,讓我們共同營造和諧吧!  

  ——後記 

()收穫和諧的魅力 

    和諧的家庭,和諧的學校,和諧的社會,共同編織出一曲和諧的樂章。和諧是裝在世界大花籃中的一簇奇麗的鮮花,它用香氣淨化著每一個人,吸引著每一個人,讓人們從中有所收穫。讓人們感受著它的魅力。 

風雨中的和諧 

    「啊,好大的雨啊!」陰沉的雨天給我帶來幾許煩惱。不遠處,一個也沒有帶雨傘的小女孩在向前奔跑,雨中的她,衣服單薄。突然一位穿雨衣的母親出現了,她笑著給女孩穿上衣服,將她安置在自行車上,用自己的雨衣裹住了女孩,然後女孩吻了她,說:「媽媽,我愛你!」這位母親笑得更甜了。母女倆頂著風雨,相互依偎,消失在雨簾中。我心中多了一份溫暖,一份和諧…… 

校園中的和諧 

    「快上課了,我要趕快走」,我心想。正當我走到拐角處,一個女生抱著一大堆日記本,不巧和另一位正要去打水的女生撞在一塊。精美的日記本撒落一地。打水的女生說了一聲抱歉,然後兩人互視對方,微微一笑,便一起蹲下,將日記本撿拾起來;然後又是一個歉意的微笑,兩個便各自做自己的事。我的心震動了一下,和諧給人的感覺竟如此的美好。 

公車上的和諧 

    一天,搭乘公車外出探親,因為是週末,所以公車上擠得像沙丁魚般,我上車後便找了一個位置站著。車內擁擠不堪的空間,和酷熱難耐的高溫,使我心情焦躁不安。這時上來一味拄著拐杖的老爺爺,不想身旁有位瘸腿的小夥子,見狀竟主動讓座;老爺爺當然不肯坐,但經過青年的再三謙讓,最後老人家帶著滿懷的感激坐上了舒適的座位。此時我突然感覺涼爽、舒服了許多。 

    和諧可以融化冷漠,驅走酷熱。在我們生活的點點滴滴中,無不透露著難以抗拒的和諧的魅力。和諧如一掬星光耀眼動人,如一波濤衝擊人心。和諧社會,社會和諧,需要你我共同努力。讓我們一起收穫和諧,收藏感動。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4783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