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漢字之美是國學的基礎(含:【讀後補充】【注釋】)
2010/12/27 02:41:45瀏覽967|回應0|推薦11

轉貼:漢字之美是國學的基礎(含:【讀後補充】【注釋】)

漢字之美是國學的基礎  2010年07月23 10:20:07  來源:人民日報

  不久前武漢大學首任國學院院長郭齊勇在國學院揭牌儀式上說,「現在熱播的電視劇對白中常出現『你的內人』、『我府上』等詞語。還有一位博士生給導師寄賀卡,竟然寫的是『某某先師收』」。

  國學雖然成了熱門話題,但漢字美學並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熒屏(螢光幕)上錯話連篇,報刊上的句子不倫不類,並且出現了「你賤內」、「我令尊」這樣讓人啼笑皆非的用法,很多文學創作者則「有文學觀但沒有文字觀」,甚至越來越「不認識」漢字。

  漢字是我們老祖宗發明的,我們一直在用,但是我們與漢字似乎越來越陌生,漢字之美越來越被忘記,「漢字之醜」卻越來越多。表面看,頻頻出現的漢語錯誤,是中國文字復雜的緣故。其實,這是現代人對文字的「陌生」造成的。

  或許是特別針對漢字陌生化的現狀,近半年來相繼有三本談中國文字的書出版,巧的是三位作者皆為臺灣文化人。《認得幾個字》(張大春),《漢字書法之美》(蔣勳),《文字的故事》(唐諾),各把漢字之美寫得通俗、有趣、有創見。掩卷而思,不由得問自己,對於漢字這個「最熟悉的陌生人」,你真的認得它的美嗎?

  漢字之美,是國學基礎,是永遠不能忘卻的。雖然今天的絕大多數簡化漢字已經失去了古文字的形式,但其仍具有古文字的意義。因此我們使用漢字時,必須首先知道其意義,然後正確使用,不至於鬧笑話,特別是向公眾傳播文化的傳媒不要出現文字錯誤。美國夏威夷大學哲學系教授成中英認為,國學有著豐富的內涵,是中國人對自己文化的認識和研究,也是一種文化身份認同。在國學熱的今天,實在不該出現常識性的文字錯誤。(張魁興)

【讀後補充】:文中錯誤用詞係應用文常用,且各種考試屢屢出現的考題,在此提供參考答案,希望幫助大家減少犯錯的可能;

『你的內人』、「你賤內」─→尊夫人。

『我府上』─→舍下、寒舍、寒家、蓬蓽。

『某某先師收』─→『某某業師  安啟』

「我令尊」─→家父、家嚴、君。

【注釋】

○內人:ㄋㄟˋ ㄖㄣˊ稱謂。對他人稱自己的妻子。亦作「內子」。=拙荊。

如:「這是我內人。」

○賤內:ㄐㄧㄢˋ ㄋㄟˋ稱謂。謙稱自己的妻子。或作「賤室」、「賤荊」、「賤累」。

紅樓夢˙第十回:「讓我把賤內的病症說一說再看脈,如何?」

文明小史˙第十九回:「這件事須要問我們賤內,目前就要進這不纏足會了。」

○拙荊:ㄓㄨㄛˊ ㄐㄧㄥ稱謂。謙稱自己的妻子。或作「拙妻」、「拙內」。=內人、內子、山妻。

西遊記˙第十九回:「賢弟,你既入了沙門,做了和尚,從今後,再莫題起那『拙荊』的話說!」

儒林外史˙第四十一回:「杜少卿道:『拙荊也同寄居在河房內。』沈瓊枝道:『既如此,我就到府拜謁夫人。』」

○尊夫人:ㄗㄨㄣ ㄈㄨ ㄖㄣˊ稱謂。對他人的母親或妻子的敬稱。幼學瓊林˙卷二˙夫婦類:「稱人妻曰尊夫人。」

唐˙韓愈˙貞曜先生墓誌銘:「年幾五十,始以尊夫人之命,來集京師,從進士試。」

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三:「令尊令堂待小生如骨肉,小生怎敢胡行,有汙娘子清心。」 

○府上:ㄈㄨˇ ㄕㄤˋ尊稱別人的家宅。亦稱為「貴府」。=貴寓、尊府。

史記˙卷八十六˙刺客傳˙聶政傳:「韓相俠累方坐府上,持兵戟而衛侍者甚眾。」

老殘遊記˙第十九回:「府上這種大戶人家,怎會受官刑的呢?」

○舍下:ㄕㄜˋ ㄒㄧㄚˋ1.對自己住處的謙稱。亦作「舍間」。=寒家、寒舍。

西遊記˙第一回:「這個詞名做滿庭芳,乃一神仙教我的。那神仙與我舍下相鄰。」初刻拍案驚奇˙卷二:「我舍下甚近,你且去我家中坐坐。」 

2.稱自己的妻子為「舍下」。

紅樓夢˙第二十四回:「還求你帶個信兒與舍下,叫他們早些關門睡罷,我不回去了。」

○寒舍:ㄏㄢˊ ㄕㄜˋ謙稱自己所住的屋舍。=舍下、舍間、敝宅、寒家←→府上、貴府、尊府。

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二:「兩位不棄,老拙便請到寒舍裡面,盤桓一盤桓。」

儒林外史˙第四回:「本該請二位老先生降臨寒舍。一來蝸居恐怕褻尊;二來就要進衙門去,恐怕關防有礙。」

○寒家:ㄏㄢˊ ㄐㄧㄚ1.貧寒卑微的家族。←→朱門、豪門。

南史˙卷二十五˙到彥之傳:「所生母魏本寒家,悉越中之資。」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賢媛:「汝本寒家子,仕至二千石,此可以止乎。」 

2.對自家的謙稱。

西遊記˙第二十三回:「你師徒們若肯回心轉意,招贅在寒家,自自在在,享用榮華。」

警世通言˙卷二十四˙玉堂春落難逢夫:「你今到寒家,清茶淡飯,暫住幾日。」 

○蓬蓽:ㄆㄥˊ ㄅㄧˋ1.貧陋的居室。比喻窮困人家。=蓬門、陋屋、寒舍。 

晉書˙卷七十二˙葛洪傳:「藜藿有八珍之甘,蓬蓽有藻梲之樂也。」

唐˙王績˙採藥詩:「野情貪藥餌,郊居倦蓬蓽。」 

2.謙稱自己的住宅。=蓬門、陋屋、寒舍。

金瓶梅˙第四十九回:「僕乃一介武官,屬于按臨之下。今日幸蒙清顧,蓬蓽生光。」

○先師:ㄒㄧㄢ ㄕ1.稱逝去的師長。

禮記˙文王世子:「凡始立學者,必釋奠于先聖先師,及行事,必以幣。」

孟子˙離婁上:「今也,小國師大國,而恥受命焉,是猶弟子而恥受命於先師也。」 

2.萬代之師孔子。隋文帝時諡孔子為「先師尼父」,後世尊稱孔子為「先師」。亦稱為「至聖先師」。

晉˙陶淵明˙癸卯歲始春懷古田舍詩二首之二:「先師有遺訓,憂道不憂貧。」

3.尊稱能佐先聖成德者。魏正始至隋大業年間,皆尊孔子為先聖,顏回為先師。唐初曾改尊周公為先聖,以孔子為先師。

○業師:ㄧㄝˋ ㄕ 稱從而受業的老師。

儒林外史˙第七回:「現任國子監司業周蕢軒先生,諱進的,便是生員的業師。」

紅樓夢˙第七回:「業師於去年病故。家父又年紀老邁,殘疾在身,公務繁冗,因此尚未講及再延師一事。」

○令尊:ㄌㄧㄥˋ ㄗㄨㄣ稱謂。尊稱別人的父親。

三國演義˙第三回:「肅與賢弟少得相見,令尊卻常會來。」

○尊翁:ㄗㄨㄣ ㄨㄥ 稱謂。對他人父親的尊稱。

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十:「此即弱息,尊翁所訂以配君子者也。」

儒林外史˙第四十一回:「敘祖親,尊翁還是我的表兄。」

○家嚴:ㄐㄧㄚ ㄧㄢˊ稱謂。對人稱自己的父親。亦稱為「家父」、「君」。

君:ㄐㄧㄚ ㄐㄩㄣ 稱謂。對人稱自己父親。亦稱為「家父」、「家嚴」。

聊齋志異˙卷一˙嬌娜:「君恐交游紛意念,故謝客耳。」

儒林外史˙第八回:「君年老,常患肺病,不耐勞煩,兼之兩耳重聽。多承老先生記念。」

◎《認得幾個字》(張大春)

http://www.sudu.cc/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INU006&Category=0

◎《漢字書法之美》(蔣勳)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4763

◎《文字的故事》(唐諾)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0174&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4735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