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祭父文
2010/07/18 02:57:55瀏覽3369|回應2|推薦16

祭父文

【前言】先父福泉公於9973凌晨寅時往生,已於716午後火化安塔。在姐姐和兄弟們的央求下,在下匯集了眾人的意見,將大家想要對爸爸說的話整理成篇,於告別式中宣讀。今轉貼於此,以表達對他老人家的追思之情。

  在我們心目中的父親,平凡中有不平凡的一面,像是天空最耀眼的一顆星,一生有不少令親友、鄰里津津樂道、永不磨滅的事蹟。

  父親早年赴日本留學,適逢二次大戰爆發,在日期間以「掛牛頭賣馬肉」的方式,半工半讀完成學業。(讀到此,我不知該笑還是該哭?但確是發生在父親身上的真實故事。)他又曾在田徑場上,以優異的賽跑成績打敗所有選手,讓日本人對台籍學生刮目相看。

  回台之後,父親在家鄉懸壺濟世、慈心仁術,熱心公益。他善待病人,不但細心且有耐心,當病人表示手頭不便,錢帶得太少時,他亳不猶豫地告訴對方:「量力而為之,錢不夠,沒關係!」由於他常參與慈善義診,當年先祖母過世之日,不巧在外行醫,竟不及見老人家最後一面,淚水直往肚內吞,泣血椎心豈是「遺憾」二字所能形容!他的表現稱得上是位「先人後己,公而忘私」的良醫。(此事新聞媒體曾加以報導、讚揚。)

  父親孝親敬長,慈愛晚輩。對父母、長輩交辦的事,一定全力以赴;對弟妹、子女、後輩的需求,不管是求學、求職,也都設法協助。(姑姑們私下坦言:當年先父不僅資助她們讀書的學費,還常常塞了一筆錢貼補日常生活開銷,令她們至今仍銘感五內。)平日關懷鄰里,身體硬朗時,清早常主動打掃左鄰右舍街道,掃得乾乾淨淨。街坊鄰居戲稱他為「街長」,其實更有資格稱做「環保急先鋒」。

    晚年高齡的父親不慎跌倒,行動雖不便,但並未失智;親友前來探望,他還能大聲叫出對方姓名或綽號,往往讓人感到意外的驚喜。

    父親在睡夢中安祥往生,得享八十八歲的高壽(俗稱「米壽」),是實至名歸的「好爸爸」。爸爸,讓我們最後再叫您一聲「爸爸!」您一路好走!緊隨著阿彌陀佛的蓮花座前往西方極樂世界,早日花開見佛,乘願再來。期望我們還有緣成為幸福快樂的一家人!

                          兒女們一同叩首

                      民國九十九年七月十六日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4236981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無阿彌陀佛~~
2010/07/20 00:02
願 令尊
蒙佛接引
得生淨土
化身蓮花
當來成佛

度凡(ku0315ku) 於 2010-07-22 02:04 回覆:

多謝師兄 :

先父西天有知

必然感念您的賜福 !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願~
2010/07/18 20:21

願他一路好走

走向西方極樂世界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度凡(ku0315ku) 於 2010-07-19 16:39 回覆:

感恩

謝謝您的祝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