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語填空綜合練習九
2010/07/12 10:10:18瀏覽2986|回應2|推薦10

成語填空綜合練習九

下列成語都有一至二字的空格,請將合適而正確的字填入□中。每答對1題得10分,共100分。

1.懸□刺□:(1.2.粱)(3.4.5. 4.肉)

2.大刀闊□:1.2.3.4.斧)

3.□底抽薪:1.2.3.4.壺)

4.神工1.2.3.4.計)

5.好高□遠:(1.2.3.4.務)

6.心無旁□:1.2.3. 4.務)

7.趨之若□:1.2.3. 4.務)

8.始作1.2.3.4.踊)

9.高氣揚1.2.3.4.齒)

10.日黃花1.2.3.4.前)

你都答對了嗎?請核對正確答案!答對6題,剛好及格,實力平平;答對7題,得到70分,實力尚可;答對8題,得到80分,實力中上;答對9題,得到90分,實力優等;答對10題,實力驚人,簡直是中文天才! 

若僅答對5題(含)以下,表示你的中文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好好加油,下次再來嘗試,爭取佳績! 

【參考答案】【解析及義近詞語】

1.(梁;骨、股)ㄒㄩㄢˊ ㄌㄧㄤˊ ㄘˋ ㄍㄨˇ=懸頭刺股。

○懸梁刺股:讀書想睡覺時,用錐子刺大腿,或用繩子把頭髮綁在屋梁上。形容刻苦自學。比喻人發憤努力學習。懸:高掛。梁:屋梁。樑:梁的異體字。股:大腿。刺股:用鐵錐刺股肉。=引錐刺股、刺股懸梁、刺股懸樑、刺股讀書、懸頭刺股、懸樑刺股、蘇秦刺股。

戰國策秦策:「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

李瀚蒙求上孫敬閉戶:「孫敬字文寶,常閉戶讀書,睡則以繩繫頸,懸之梁上。」

《太平御覽》卷三百六十三引 《漢書》:「孫敬字文寶, 好學,晨夕不休。及至眠睡疲寢, 以繩系頭懸屋梁。 後為當世大儒。」

明˙徐霖˙繡襦記˙第三十三齣:「豈不聞古之人懸梁刺股,以志於學。」

○懸梁刺骨:ㄒㄩㄢˊ ㄌㄧㄤˊ ㄘˋ ㄍㄨˇ比喻人發憤苦讀。=懸頭刺股。

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七齣:「古人讀書,有囊螢的,趁月亮的。待映月,耀蟾蜍眼花;待囊螢,把蟲蟻兒活支煞,懸梁,刺股呢?比似你懸了梁,損頭髮;刺了股,添疤。有甚光華!」

○懸頭刺股:比喻發憤學習。懸頭,將頭髮用繩子懸在屋梁上。刺股,用錐刺腿。=刺股懸梁、刺骨懸梁、懸梁刺股、懸頭刺骨、懸梁刺骨。

《敦煌變文集.齖ㄧㄚˊ書》:「晡時申,懸頭刺股士蘇秦。」 

明˙汪廷訥.獅吼記.第二十七齣:「窗前讀,懸頭刺股,況當今聖明天子正崇儒。」

孤本元明雜劇˙卓文君˙第一折:「笑煞我也蘇秦刺股,嘆煞我也孔子絕糧。」 

◎他為了考上好學校,每天「刺股懸梁」,勤讀不懈。

◎他「懸梁刺股」,苦讀數年,終於得到博士學位。

◎他每晚用「懸梁刺股」的方法來讀書,成績卻沒有進步。

【成語故事】懸梁刺股

  孫敬是西漢時期的大學者。他年輕時非常好學,喜愛讀書。他怕自己讀書時會打瞌睡,就把一根繩子的一端懸在屋樑上,另一端扎住自己的頭髮。當他想打瞌睡時,只要頭一低,繩子就會拉起頭髮,令他覺得很痛,人也因此清醒過來,可以繼續讀書。

    蘇秦是戰國時期的著名人物。他年輕時日夜讀書,有時會因為很累而打瞌睡。於是他就手握一把錐子,只要自己想打瞌睡,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使自己因為疼痛而精神興奮,能夠繼續讀書。經過自己的努力,蘇秦掌握了很多有用的知識,為以後事業取得成功打下基礎。後來,人們就用『懸梁刺股』成語比喻發憤讀書,刻苦學習。

成語故事:

出處    基隆市政府教育局全球資訊網-數位影音資料庫-成語典故三六 22 .wmv-1
http://210.240.6.7/v7/eduweb/index.php?func=media&act=ShowForm&mediaID=853

2.(斧)ㄉㄚˋ ㄉㄠ ㄎㄨㄛˋ ㄈㄨˇ1.原指使用闊大的刀斧砍殺敵人。形容軍隊聲勢浩大,殺氣騰騰。大刀、闊斧,兩種兵器。=大馬金刀。

水滸傳˙第三十四回:「秦明辭了知府,飛身上馬,擺開隊伍,催趲軍兵,大刀闊斧,逕奔清風寨來。」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一百十八回:「當下催軍劫寨,大刀闊斧,殺將進去。」 

2.比喻處事興革果斷有魄力。=雷厲風行、痛下猛藥←→小手小腳、束手無策、束手縛腳、畏首畏尾、細針密縷、優柔寡斷、縮手縮腳。

如:「他做事向來極有主張,動輒大刀闊斧的改革陋習,絕不拖延。」

◎有關三國人物的歇後語──關雲長做木匠:大刀闊斧。

(朱自清《山野掇拾》):「世界上原有兩種人:一種是大刀闊斧的人,一種是細針密線的人。」

3.(釜)ㄈㄨˇ ㄉㄧˇ ㄔㄡ ㄒㄧㄣ把柴火從鍋底抽掉。比喻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釜:古代的一種鍋;薪,柴火。=抽薪止沸←→火上澆油、沸湯沸止、揚湯止沸。

語出《漢書 枚乘傳》:「欲湯之凔,一人炊之,百人揚之,無益也,不如絕薪止火而已。」

漢‧董卓《上何進書》:「臣聞揚湯止沸,莫若去薪。」 

明‧戚元佐 《議處宗藩疏》:「諺云:揚湯止沸,不如釜底抽薪。」

儒林外史˙第五回:「如今有個理,是『釜底抽薪』之法。」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五回):「如今有個道理,是「釜底抽薪」之法,只消央人去把告狀的安撫住了,眾人遞個攔詞便歇了。」

葉聖陶 《城中》:「這當然可以,可以。不過,根本的對付方法,還在釜底抽薪。」 

參看:【成語故事:釜底抽薪

http://big5.zhengjian.org/articles/2010/2/10/63507.html

釜底抽薪,語出北齊魏收《為侯景叛移梁朝文》:「抽薪止沸,剪草除根。」古人還說:「故以湯止沸,沸乃不止,誠知其本,則去火而已矣。」這個比喻很淺顯,道理卻說得十分清楚。水燒開了,再倒開水進去是不能讓水溫降下來的;根本的辦法是把火退掉,水溫自然就降下來了。鍋裡的水沸騰,是靠火的力量。沸騰的水和猛烈的火勢是勢不可擋的,而產生火的原料薪柴卻是可以接近的。強大的敵人雖然一時阻擋不住,何不避其鋒芒,以削弱它的氣勢?

4.(斧)ㄍㄨㄟˇ ㄈㄨˇ ㄕㄣˊ ㄍㄨㄥ像是鬼神製作出來的。形容技藝

精巧,非人力所能及。用於稱讚建築、雕塑等技藝精巧。=神工鬼斧。

《莊子‧達生》:「梓慶削木為鐻,鐻成,見者驚憂鬼神。」 

(秦牧《巧匠和竹》):「這種編織技術,給人以浪漫主義手法、鬼斧神工的印象。」

◎這件雕塑品可謂鬼斧神工,令與會人士嘆為觀止。

◎石壁上[鬼斧神工]的雕刻真令人嘆為觀止。

5.(騖)ㄏㄠˋ ㄍㄠ ㄨˋ ㄩㄢˇ指一味的嚮往高遠的目標而不切實際。=好高務遠←→安分守己、踏踏實實、腳踏實地、實事求是。語本宋史˙卷四二七˙道學傳一˙程顥傳:「病學者厭卑近而騖高遠,卒無成焉。」◎做學問得慢慢來,從根基做起,不可好高騖遠。

6.(騖):ㄒㄧㄣ ㄨˊ ㄆㄤˊ ㄨˋ心思沒有另外的追求,形容心思集中,專心致志。旁;另外的;騖:追求。旁騖:無心工作,被外物所吸引。

冰心《談信紙信封》:「有不少人像我一樣,在寫信的時候,喜歡在一張白紙,或者只帶著道道的紙上,不受拘束地,心無旁騖地抒寫下去的。」

◎不管讀書或玩樂,都要全神貫注,心無旁鶩,才不會浪費生命。

○不敢旁騖:形容全力做一件事,不敢分心到別的事裏面去。

7.(鶩)ㄑㄩ ㄓ ㄖㄨㄛˋ ㄨˋ指像成群的鴨子般跑過去。形容前往趨附者極多。很多的人爭著趕去。比喻眾人爭相追逐某項事物,含有貶義。趨:快走;鶩,鴨。=如蠅逐臭、如蟻附羶←→無人問津、敬而遠之。

清‧曾樸《孽海花》孽海花˙第二十七回:「白雲觀就是他納賄的機關,高道士就是他作惡的心腹,京外的官員,那個不趨之若鶩呢?」

《明史.蕭如薰傳》:「如薰亦能詩,士趨之若鶩,賓客常滿。」

清·鄭觀應《盛世危言.技藝》:「為民上者,以名利二字馳使天下,而天下之民趨之若鶩。」 

◎大家對於百貨公司的特價商品總是趨之若鶩,成群搶購。

8.(俑)ㄕˇ ㄗㄨㄛˋ ㄩㄥˇ ㄓㄜˇ最初製作人俑來殉葬的人。孔子認為用像人的俑陪葬,在意念上實與用真人陪葬無異,所以指責最初發明俑的人,一定會得到報應,絕子絕孫。後世用以比喻首創惡例的人。含有貶義。

語出孟子˙梁惠王上:「仲尼曰:『始作俑者,其無後乎!』」

鏡花緣˙第七十九回:「當日不知那個始作俑者,忽然用個『托』字,初學不知,往往弄成大病,實實可恨!」

參看:成語故事:始作俑者

這句成語出自於《孟子•梁惠王上》:「仲尼(孔子)曰:『始作俑者,其無後乎!』為其象人而用之也。」

戰國時,有一次孟子和樑惠王談論治國之道。孟子問梁惠王:「用木棍打死人和用刀子殺死人,有什麼不同嗎?」

梁惠王回答說:「沒有什麼不同的。」

孟子又問:「用刀子殺死人和用政治害死人有什麼不同?」

梁惠王說:「也沒有什麼不同。」

孟子接著說:「現在大王的廚房裡有的是肥肉,馬廄裡有的是壯馬,可老百姓面有飢色,野外躺著餓死的人。這是當權者在帶領著野獸來吃人啊!大王想想,野獸相食,尚且使人厭惡,那麼當權者帶著野獸來吃人,怎麼能當好老百姓的父母官呢?孔子曾經說過,『首先開始用俑(古時陪同死人下葬的木偶或土偶)的人,他是斷子絕孫、沒有後代的吧!』您看,用人形的土偶來殉葬尚且不可,又怎麼可以讓老百姓活活地餓死呢?」

根據孔子「始作俑者,其無後乎」這句話,後人將「始作俑者」引為成語,比喻第一個做某項壞事或開始某種惡劣風氣的人。(10/13/2002)

9.(趾)ㄓˇ ㄍㄠ ㄑㄧˋ ㄧㄤˊ走路腳抬得很高,十分神氣。後形容驕傲自滿、得意忘形的樣子。=不可一世、高視闊步、眉飛色舞、得意忘形、耀武揚威=足高氣揚←→奴顏婢膝、灰心喪氣、低首下心、低聲下氣、垂頭拱手、垂頭喪氣。

語本左傳˙桓公十三年:「莫敖必敗。舉趾高,心不固矣。」

花月痕˙第十二回:「他趾高氣揚,全不照管,便栽了一交。」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十四回:「正說話時,便來了兩個人,都是趾高氣揚的。」

參看:文化課教材:趾高氣揚 (成語故事)

趾高氣揚

10.(明)ㄇㄧㄥˊ ㄖˋ ㄏㄨㄤˊ ㄏㄨㄚ指在重陽節欣賞菊花最能景與情會,若錯過時令就毫無興味。後比喻為過時的事物,或已失去新聞價值的報導。明日,重陽節後。黃花,菊花。=時過境遷←→當時得令。

宋˙蘇軾˙九日次韻王鞏詩:「相逢不必忙歸去,明日黃花蝶也愁。」

農曆的99日是重陽節,古時就有登高、插株萸、親友聚會賞菊花的習俗。

「明日黃花」的意思是說,在重陽節當天,親友們既然難得相聚,就不要著急回去,要趁著菊花盛開的重陽節日賞花最適合,若錯過時令就毫無興味。後來的人只取後半段的意思,把明日黃花用來比喻過氣的人事物。http://game.techbang.com.tw/?p=65193

成語「明日黃花」,常常被人說成「昨日黃花」。──中國古代把重陽節的第二天說成是「明日」,所以明日黃花就是說過了重陽節的菊花,就沒有那麼好看了,枯了黃了;不可以說成:「昨日黃花」。

還有更多試題可供練習,請點選以下捷徑直接進入相關網頁,謝謝!

成語填空綜合練習(一)附答案 

成語填空綜合練習二 

成語填空綜合練習三 

成語填空綜合練習四 

成語填空綜合練習五

成語填空綜合練習六

成語填空綜合練習七──其或奇?

成語填空綜合練習八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4216071

 回應文章

阿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七題
2010/07/13 21:07
哈!我答對了七題,有及格吧。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6題
2010/07/13 11:24
只對了6題,另外"猜"對一題不算分~~~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