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引用文章] 指考衝刺國文篇/作文重點 別放在最後一段
2010/06/13 13:24:26瀏覽2282|回應2|推薦5

[引用文章]  指考衝刺國文篇/作文重點 別放在最後一段

指考衝刺國文篇/作文重點 別放在最後一段

2010/06/11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專題報導】

因指考國文科含作文只有80分鐘的作答時間,常有許多學生抱怨寫不完。桃園陽明高中國文老師洪美雀建議,考生拿到考卷,可先瞄一眼作文題目,醞釀取材的方向,接著用30分鐘答完選擇題,留50分鐘處理短文及作文。

因指考有許多很長的閱讀測驗,洪美雀建議,考生可以先看題目要問什麼,再回頭來看文章找答案,以節省作答時間。

洪美雀建議,寫作文時,可先用5分鐘來構思段落架構,第一段先破題,第二段發展,第三段進行更深的探討引申,第四段則綰合,且不忘再呼應一下之前提到的例子。

洪美雀說,若不知如何破題,最簡單就採用「闡釋入題法」,如寫「逆境」,就先說何為逆境,對人生有何影響其次,也可採用「情景入題法」,如聽到窗外傳出舞蹈的樂音,想到自己原來也是其中的一份子,卻因車禍意外而放棄學舞,用情景描述來帶出「逆境」的主題。

由於不少學生作文寫到第三段,就已經打鐘,洪美雀建議,最好不要把重點放在最後一段,以免重點還沒出來,就得交卷了。

選擇題部分,洪美雀提醒考生,指考與學測不同,答錯要倒扣的,因此,除非確定答案,否則不要亂猜。

補教老師潘華建議,考生把握考前最後的20天,可把40篇古文,及各版本共通的白話文,再複習一篇,並練習過去5年的指考考古題,以熟悉答題手感,以免來不及答完,「文章在第三段匆匆結束,閱卷老師一定看得出來。」

補教老師簡諍指出,往年指考的必考題,包括形音義、文教諸子、書信、人物及修辭,考生在這些題目一定要爭取得分。

指考選擇題約23~24題,占分約55分,國文老師都建議,最好要在30分鐘內答完,答題時注意看錶,以免耽誤到作文時間;第二部分的短文、改寫或翻譯,占分約16~17分;第三部分作文,占分約27~28 分。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53262

 

其他科目請參看:教育電台「大學之道」/國文科6-4

教育電台「大學之道」/英語科-4

教育電台「大學之道」/歷史科2-2

教育電台「大學之道」/化學科 

區域地理 留意天災、時事 

指考衝刺歷史篇/熟讀時事、1949不能忽略 

指考衝刺數學篇/數甲重整合 數乙重圖表 

指考衝刺/英文 背單字配例句、時事詞彙別漏 

大學指考英文考前的最後衝刺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4124717

 回應文章

Fiona Lin
2017/01/13 07:40
感謝您的分享!(fiona.91330@gmail.com)

花花
2016/11/03 19:43
很棒多努力(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