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無名比丘尼隨訪錄】
2009/05/20 10:02:58瀏覽1266|回應1|推薦12

轉載【無名比丘尼隨訪錄】:無法完整閱讀時請點此處連結!

陳慧劍居士著

 微小的比丘尼、不願拍照

 我們被加持了、大悲水

 冬夏一件衣、常年坐水泥地

 足不出大殿、一生不受供養

慧德尼已往生,火化後留下舍利珠(五彩)大者近兩千顆,小者無數,莊嚴的金身及舍利目前供奉於銅鑼九華山大興善寺。大興善寺目前己遷至苗栗縣銅鑼九湖村(9411月又遷至苗栗縣三義鄉西湖村七鄰上湖25-8號),電話037-877465,大悲水仍依慧德尼之願力救助病者。

一 微小的比丘尼、不願拍照
  佛教界的朋友,大多數看過「金山活佛」這本書;如果
你看過「金山活佛」,你會冥冥中發現,台灣大興善寺的
──無名比丘尼,在修道的深厚基礎上,怎麼會這樣的相
像!
  我們是1983 年7月12日 早晨由台北搭車,經過兩個多
小時到達台灣苗栗的海邊小鎮苑裡;去訪問我們多年來時
時想去參見,而沒有機會去的一座籍籍無名的小寺──
大興善寺裡的「微小」的,「無名」的那一位比丘尼。到
了苑裡,問起小寺──大興善寺,那是無人不知、無人不
曉的──其實,苑裡的人們幾乎都把這位「土生」的比丘
尼,當作活菩薩來供養的。
  我們在苑裡下車,從車站轉兩小彎,在一條命名「天下
」路邊,看到與道路平行的,窄窄的空地,在一間看起來不
像佛寺院,倒像民間平房的房子,平房頂上,又加蓋像是密
封倉庫一般的,台灣民間式樣的屋頂,看起來真是寺不像寺
、屋不像屋了。在這種會從眼裡漏掉的土建築裡,如果有人
相信它會住著一位高僧大德,是頗令人難以置信的。
    我們在寺前一些用花木圍植的小水泥道間,對著它──
屋上沿水泥牆上,懸著「大興善寺」橫書的寺名建築物拍照
,這時已是上午十一點鐘,有兩三個人──婦女、小孩、和
一個半白癡的年青男子,在寺門口──也就是大殿門口晃來
晃去,當我照到第三張時,那裡面走出一個微胖的年輕比丘
尼──好像還有一個中年婦人,喝令不可照相,彷彿警察似
的──並且威脅說,如果「你要照,底片也要把你拿出來
──曝光!」
霍!這樣嚴重!他們說,那些乘遊覽車的遊客,來這裡照相
,都是這麼做的!(你看著辦!)
    當然我們的目的,不僅是為這間聞名全島的「偉小的大
興善寺」拍照永存青史,重要的是,我要為這間小寺的那位
無名的修道者、比丘尼,留下真容,永垂不朽。
    然後那位「師父」,交代她的弟子們,他不願被拍照,
「有什麼好看的,一付醜樣,過幾年也許就上銹了!要上了
報,丟死人了!一個微小的尼姑!我才不要!」如照「金山
活佛」的辦法,要拍,照可以,「我露屁股讓你照!」那麼
記者、好事者,只有瞪眼。
    這個無名尼師,不僅自己不讓人拍照,而且寺院也不願
別人照,因為寺院讓人照,會有同樣後果──經過照片的傳
播,全世界的傳播,全世界的人都會把大興善寺吵翻,恐怕
美國「新聞週刊」還有「地理雜誌」、「Live Time」也會
派人來拍照、採訪,那樣我們這位無名微小的──無名比
丘尼,就更罪深業重了。其實你也偷照,技巧高竿,全寺十
三個比丘尼都沒有看到,我想是可以過關的。並且除了不讓
人照「師父」、照「廟」,連讓寺裡上殿早晚課時梵唄,把
它「錄音」下來,也不可以。如果你錄他的音,「師父」會
「他心通」,知道你錄「寺裡的音」,她手裡早己準備好另
一卷空白錄音帶,從人叢中把你抓到,懇求和你交換,把你
錄的那一捲沒收。你如果照她的相,她也如法炮製,用全新
的柯達跟你交換。她會笑容可掬,慈悲可溢地告訴你,不要
照她,她是微小的,像天上的鳥兒,水裡的魚兒,微不足道
!「而你們這麼大男子漢、大法師、大居士──都是偉大的
,不會像他們這些只吃兩頓齋飯,穿破衲衣的比丘尼們,只
為佛陀傳道,不願得世間令名,請你慈悲──不要拍照……」
二 我們被加持了、大悲水
    我們──我和顏宗養居士──剛進寺門,就被蓋了一頓,
我們把照相機收起來揹在肩上,尷尬地走進大殿,說天話地,
就是不讓拍照,她們說:「如果拍照,師父就不出來見你們了
,如果不拍照,馬上就出來了。」
    全寺只有這麼一間大殿(二 十坪 吧),供養三尊佛像,
二尊護法神,但是左邊空地卻擺上幾張桌子,堆滿一大碗一大
碗素菜、水果、在作供品;正中間
有香爐,右邊空地擺著一個大水櫃,水櫃左側,放著一個高腳
桌子,放很多小杯水,而地上又有一條塑膠管通到水櫃裡。
    到後來,我知道,這些水櫃、杯子、管子裡,全是「師父
」加持過的「大悲水」,而管子又接自「飲用的自來水管」,
他們在變為大悲水的地方,裝上濾淨器、藥物,使水淨化,
(經過檢驗)可以生飲,這麼樣,每天車水馬龍,到這裡求
「大悲水」的人,有的帶瓶子、罐子、水桶、塑膠汽油桶,
大到五加侖裝的,在大殿裡排隊,等候「頒賜大悲水」,因為
求水的人太多,就不得不排隊。因此我們下午三點三十分以後
走時,師父送我們兩塑膠桶大悲水,回家後足足喝了十天。
引述者按:大悲水可不斷添加至滿,一般而言:當你倒出
些許水時,便可用礦泉水或自來水補回桶內或瓶內,如此自
然源源不絕,持續有加持過的大悲水效力存在。希望有緣至
道場請回大悲水的人們,千萬別忽略此事!
    我們在幾幾乎無階可以下台的時候,正在徬徨,轉身從大
殿側門,向裡看,有一間過道,通到後院。就在那裡看到一個
比丘尼,忽然叫我「 陳 老師」,我的天,救星不飛而至,原
來這位出家人,是十多年前,在蓮因寺舉辦齋戒學會時熟悉的
,那時已經出家的常持法師,當時她似乎從逢甲大學畢業不久
,彷彿是讀會統系的。那時她瘦得像竹片,此時則人強馬壯
──我竟然沒辨清她的廬山面目,如果她不自報其真相,我無
論如何也記不起來了。
    看到她,我們便和盤托出,要訪問寺裡的「師父」,和為
她拍照,還要弄清楚她的法名、身世。但是她說,她對她這位
師父的身世,也完全不知道,雖然她在這裡已經七八年,她也
不過問這些俗事。她只知道跟師父修道。
    門又關起了。我們彷彿進了「宇宙的黑洞」。本來想為歷
史留一篇中國當代僧寶的記錄,但是到了「大興善寺」,渾身
的能耐完全用不上。
    說著說著,我們身後,忽然有襲纖小的的黑袍飛過,忽然
常持師說:「那就是我們師父!」我馬上全身緊張起來了。她
閃身進入一間小房,後來知道那是她的大弟子──寺內監院的
簡陋寮房。而她自己則僅住大殿右上角一間三個榻榻米大,帶
一間洗澡房的小房間。
    過了片刻,有人說:「『師父』在大殿上為外地的善男信
女『加持』了!」我們才衝入那間香煙薰得黑漆漆的小小大殿
,「師父」赤著足,穿一身「由多層破灰布縫成一層殼似的僧
衣褲」(剛才看到的黑衣,是她多披了一件海青,因為上完香
又脫了。)是真正千補百衲衣。那不是衣服,那是一層布殼,

硬硬的,在她那瘦小的身上蕩來蕩去。她光著頭,但滿頭黑髮。她盤坐在兩張小小的塑膠凳子前,為群女眾「加持」。說到「加持」,就是說,她盤腿坐著,用她的修道功夫,用念力為坐在凳子上的人灌注,她用什麼念力,沒有人知道,凡是有病的人都可以作加持,沒有病的到這裡來看師父的人,便為她作「平安加持」。

    我現在的眼裡,馬上浮起一幅「師父加持」的景象。她坐
在那裡,向對方「加持」,身旁坐著一位翻譯的人。因為她已
「禁語」二十年了,也就是,她已有二十年不說話,一切透過
手語進行,再由譯者──一位年輕比丘尼,或一位女居士;常
持師也是其中之一,她大學畢業,國語流利,可以為外省人服
務。
等 那些 女士加持完了,我 和顏宗養 居士也被「請」上去坐
著,這時我真正的看清了這位「與世俗反其道而行」大德比丘
尼了。

    她看起來,很難定準多大年齡,根據傳聞和她在苑裡的歷史,和面容判斷,在五十歲至六十一二歲之間,因為面容白晢,行動輕捷,定力已臻相當境地,顯得年齡變小,因為不說話,完全用動作、笑容、表情示人。她的「加持方法」,只是雙手合掌,集中念力剎那而過,「加持」便完成。她透過譯者告訴你,如果有什麼病,應該如何服用大悲心,如果患在外部,她告訴你如何用「大悲水」濡濕毛巾,來敷患部。

    她不時用手勢表示,她自己渺小,如飛鳥、游魚,不值得你們如此尊重、崇敬,「請不要超量地讚賞她」。最重要的是,不管你信不信佛,她都不接受任何人的禮拜,如果你禮拜她,她馬上反過來拜你,因此到寺裡的人,不管為了什麼原因,對「師父」不要拜。在佛教界而言,更反俗的佛,她絕不收「在家皈依弟子」,她只有十二個出家女弟子,她為她們剃度之後,接上來派她們去受戒,再回寺裡工作。

    她好像要與一切眾生平等,在天地間,她最渺小,地上的螞蟻也比她尊貴。這位無年齡、無名號,也沒有人說得上她究竟修什麼道的比丘尼,在我們面前為我們加持,我與她手語,請她慈悲,告訴我──她的「法名」,她天真地、慈悲地微笑,非常抱憾,她實在沒有特別之處,能供人留傳,供人知曉。她

謙和的表示,她只是個平凡的修行人。每天以「念力」、「大悲水」與人結緣。

    「大悲水」、「念力」,與人加持平安、治病,在理性
上都是反醫學、反科學的,一般人不會不知道。但是在宗教
世界,就變為正常的事了。世間,就有許多人患上難治的疾
病,被大悲水治療痊癒,最近就有一位洪正廉先生的女兒
──素英,患骨癌,經「師父」的大悲水治癒(原報導載於
「普門」二十六期)。透過宗教力量,為人解難分憂,是屬
於精神上的療法,是一種直覺的接受反應。這位老比丘尼,
在小小的苑裡,已經做了二十多年。
    她為我們加持完了──其實我來拜訪她,只是一種文化使命
,而不是求大悲水,和求加持、治病,我們只是隨緣。我們站起
來之後,常持師馬上送過「大悲水」,我喝後,後來又叫我喝一
杯。然後我看著師父為別人──大人、小孩加持,她坐在涼涼的
水泥地上,莊嚴地、微笑地用功加持對方,直到完了,然後我們
與師父,再一同到通往後院的過道上,坐下來「談」,她盤坐在
水泥地上,我們坐在小塑膠凳上。她穿著那一身厚厚的「布殼」
,好厚。並且很寬大,套在那微小的身體上。她面容很小,瘦削
的鼻子,略尖的臉型,一雙眼睛半闔,也不見光澤,看起來是如
此貌不出眾,毫無「德相」的樣子。
    當她為我們加持完了,我記起,她先坐在佛像面前,自
己首先端一大鐵杯的水(自己加持過的大悲水),先用手沾
水洗過自己的雙眼,再沾水淋過自己的胸口,又用水沐一下
頭頂,抹一下臉,然後把一大杯水,一飲而盡,如有幾滴水
落到地上,她便用手在地上一掃,把水掃在手上,再往身上
抹,把我都看得楞了。
三 冬夏一件衣、常年坐水泥地
    根據常持師,和多年來佛教朋友的親近過以後,告訴我這
位無名比丘尼,
一年到頭赤足,一年到頭就那一身「布殼」,冬也是,夏也是
。不管如何冷,如何熱。她的小房,沒有床、桌,只有同樣的
兩三套「千補百衲」布殼,用來換洗。室內一片水泥地。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2965791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05/22 20:42

師兄吉祥

心有同感   本來此文 有這一段   儒家  佛家  諸大百家之語

後來我刪掉了

擔心散文  變理哲文

無名尼師  我有這書

十幾年前  結緣的

也曾至九華山  禮佛  取大悲水

感謝此文

祝如意

度凡(ku0315ku) 於 2009-05-22 21:31 回覆:

正因無名尼師真修實行,悲心廣大,才能贏得信眾的感戴與敬重。

謝謝師兄的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