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歡買二手書的愛書人,該看看這新聞!
2009/04/06 12:02:23瀏覽2488|回應3|推薦10

喜歡買二手書的愛書人,該看看這新聞!

引用文章嚼檳榔賣二手書…康德迷 三不賺

嚼檳榔賣二手書…康德迷 三不賺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台中市報導】

二手書店怪人李生達就這樣跪著收書,創造書籍的第二春。記者黃宏璣/攝影

李生達是中部二手書店的怪人;他的書店沒店名、沒電話,嘴裡總在嚼檳榔,喜讀康德等翻譯文學;他賣書求財有「三不賺」,學生、甘苦人與小孩的錢不賺。

特立獨行讓李生達生意搶搶滾,已有四家分店,靠他生活賣回收書的逾廿人,他說:「這批回收書的人,讓我學到謙虛與低調。」

五十三歲的李生達東海大學畢業。廿多年前退役後,先在私人企業任職,下班就到台中市中華路逛舊書店,看到好書就蹲在地上看,「一個月後,老闆有意頂讓」,他接手經營,「從此就脫不了身」。

李生達的二手書店後來遷到中興大學附近,是中市流通最大的二手書店,至於售價,他自嘲「賣爽的」,絕版書有時一本廿元照賣。

有次一名興大的研究生要買台灣現代詩人白荻(本名何錦榮)的詩集,那本書廿年前就絕版,李生達發動他的回收書網絡展開「特搜行動」,他也利用空檔到處探訪長達半年,最後終於找到,且只收研究生廿元,對方感動落淚。

研究生把李生達協助尋書的故事,告訴指導教授陳芳明,陳教授還特跑到他的書店打探,「還有沒有類似絕版珍籍」。

還有一名興大中文系學生,急著找詩人余光中絕版的「天國的夜市」詩集,李生達不忍讓這名學生失望,比照之前模式「雙管齊下」,半年後,被他在一名古物商家中找到,也以廿元價格賣給這名學生。

跑了上百家二手書店搜書的學生紅了眼眶,直說「這是真的嗎?」李生達說,「買到這本書是你運氣好,我不是靠賣絕版書賺錢!」

李生達說,雖然有人笑我傻,可賺卻不賺,但我又不是靠這個賺錢,我有小孩,將心比心,成就別人就等於成全自已。

【2009/04/06 聯合報】

【補述】讀報感言:

    想當年就學階段,我曾為了找一本書,找遍新竹市和台北牯嶺街的舊書店,有驚喜,也有失望,而且不少書商是擺出「只此一家絕無分號」的姿態,書價訂得頗高;憑學生的能力實在買不起,所以我多半放棄,等日後有機會賺更多錢,或是找到更便宜的賣主,才能如願把書買回。

    「將心比心,成就別人就等於成全自已。」多真誠的一句話,令愛書人格外感動。我身邊也有一批藏之有年的舊書,改天我想去拜訪這位達人,託他將這些書轉手給更需要的讀者。朋友們!不管你是想買或賣書,去興大那兒轉一轉,應該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驚奇吧!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2822059

 回應文章

和風(前世今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詳細位置
2009/06/03 22:36

看過此篇報導,

但仍不知在哪裡,

可否告知詳細位置!



有道才有德~天天素食,一起搶救地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充滿愛
2009/04/19 23:44
人間有溫情
度凡(ku0315ku) 於 2009-05-16 03:46 回覆:

謝謝您的指教!


燁子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有大智慧的人
2009/04/06 18:39
「將心比心,成就別人就等於成全自已。」好讚的思考,棒喔!

一直以來,整理的舊書,都趁著二手書店在辦公益活動捐出去。目的,也是為了好書不寂寞。這篇文章中的老闆,是有大智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