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李密與「牛角掛書」談起──不要只看人名而誤認
2009/02/01 03:15:26瀏覽8279|回應0|推薦3

從李密與「牛角掛書」談起──不要只看人名而誤認

日昨讀《世界日報》藝文天地《上下古今》專欄所刊文章「牛年到 趣談名人與牛(四之三)」,發現一處資訊錯謬,人物事蹟誤植之情事,在此提出,供讀者、網友共同參研、討論。

【原文】牛年到 趣談名人與牛(四之三)2009-01-30

http://www.worldjournal.com/wj-books_news.php?nt_seq_id=1839593&ct=87

【李蓮】續昨日 隋朝有個讀書人,名叫李密,他原是貴族出身,後來家境破落,便替別人放牛,常常邊放牛邊讀書,把《漢書》掛在牛角上,一手拉著牛繩,一手翻書誦讀。

他博覽五經而終於學有所成,著作有《春秋左傳》等。晉武帝曾下詔書徵他上朝,李密因祖母生病而上疏推卻。「牛角掛書」苦讀的故事便這樣流傳下來。

【按】「隋朝」與「晉朝」並非同一時期,「牛角掛書」和「陳情表」作者毫不相關,李密只是同名同姓之人,時代相差三、四百年,成長過程全然不同。作者可能一時不察,以致張冠李戴,混為一談。

今將二人生平略述於下:

1.李密 (西晉):〈陳情表〉作者。

李密:ㄌㄧˇ ㄇㄧˋ人名。(西元224287)字令伯,三國時蜀漢犍為郡武陽縣(今四川省彭山縣)人。父早亡,母改嫁,育於祖母。李密事奉祖母,以孝聞名。晉武帝時,徵為太子洗馬,李密以祖母年高,無人奉養,上陳情表婉辭,辭甚哀切懇摯。武帝大為感動,遂賜奴婢與食米,使得終養祖母。

李密作品已知有《述理論》十篇,但已遺失,其作品流傳至今的僅有《陳情表》和《賜錢東堂詔令賦詩》一章。

其《陳情表》一文,被認為是中國文學史上抒情文的代表作之一,有「讀李密《陳情表》不流淚者不孝」的說法。

李密

密,字令伯,籍貫犍為武陽人。性格:機警辯捷、事祖母以孝聞、性方直,不曲意勢位。

列傳──

    曾任蜀國尚書郎。父親早死而母改嫁,由祖母劉氏撫養成人,所以他對祖母極孝順。雖然李密傳世的作品不多,但一篇情辭並茂的〈陳情表〉,足以令他在文學史上佔一席位。

    按《華陽國志》李密祖父李光,硃提太守。父早亡。母何氏,更適人。李密見養於祖母。治《春秋左氏》傳,博覽多所通涉,機警辯捷。事祖母以孝聞,其侍疾則泣涕側息,日夜不解帶,膳飲湯藥,必自口嘗。

    本郡禮命不應,州辟從事尚書郎,大將軍主簿,太子洗馬,奉使聘吳。吳主問蜀馬多少,對曰:「官用有餘,人間自足。」吳主與群臣汎論道義,謂甯為人弟,密曰:「原為人兄矣。」吳主曰:「何以為兄?」密曰:「為兄供養之日長。」吳主及群臣皆稱善。

    蜀平後,征西將軍鄧艾聞其名,請為主簿,及書招,欲與相見,皆不往。以祖母年老,心在色養。

    晉武帝立太子,徵為太子洗馬,詔書累下,郡縣偪遣,於是李密上書曰:「臣以險釁,夙遭閔凶,生孩六月,慈父見背,行年四歲,舅奪母志。祖母劉,湣臣孤弱,躬見撫養。臣少多疾病,九歲不行,零丁孤苦,至於成立,既無伯叔,終鮮兄弟,門衰祚薄,晚有兒息。外無期功強近之親,內無應門五尺之童,煢煢孑立,形影相弔。而劉早嬰疾病,常在床蓐,臣侍湯藥,未曾廢離。逮奉聖朝,沐浴清化,前太守臣逵察臣孝廉,後刺史臣榮舉臣秀才,臣以供養無主,辭不赴命。詔書特下,拜臣郎中,尋蒙國恩,除臣洗馬,猥以微賤,當侍東宮,非臣隕首所能上報。臣具表聞,辭不就職。詔書切峻,責臣逋慢,郡縣偪迫,催臣上道,州司臨門,急於星火。臣欲奉詔賓士,則劉病日篤,苟順私情,則告訴不許,臣之進退,實為狼狽。伏惟聖朝以孝治天下,凡在故老,猶蒙矜湣,況臣孤苦,特為尤甚。且臣少仕偽朝,曆職郎署,本圖宦達,不矜名節。今臣亡國賤俘,至微至陋,猥蒙拔擢,寵命優渥,豈敢盤桓,有所希冀?但以劉日薄西山,氣息奄奄,人命危淺,朝不慮夕。臣無祖母,無以至今日,祖母無臣,亦無以終餘年,母孫二人,更相為命,是以區區不敢廢遠。臣今年四十有四,祖母劉今年九十有六,是臣盡節於陛下之日長,報養劉之日短也。烏鳥私情,原乞終養。臣之辛苦,非徒蜀之人士及二州牧伯所見明知,皇天后土,實所共鑒。原陛下矜湣愚誠,聽臣微志,庶劉僥倖,保卒餘年。臣生當隕首,死當結草,臣不勝犬馬怖懼之情!」

    武帝覽表曰:「密不空有名也。」嘉其誠款,賜奴婢二人,下郡縣供養其祖母奉膳。及祖母卒,服終,從尚書郎為河內溫縣令,政化嚴明。中山諸王每過溫縣,必責求供給,溫吏民患之。及李密至,中山王過縣,欲求芻茭薪蒸,密箋引高祖過沛,賓禮老幼,桑梓之供,一無煩擾,「伏惟明王孝思惟則,動識先戒,本國望風,式歌且舞,誅求之碎,所未聞命。」自後諸王過,不敢有煩。

    隴西王司馬子舒深敬友密,而貴勢之家憚其公直。李密去官,為州大中正,性方直,不曲意勢位。後失荀勖、張華指,左遷漢中太守,諸王多以為冤。一年去官,年六十四卒。著述理論十篇,安東將軍胡熊與皇甫士安並善之。

http://hk.geocities.com/sand_shu1981/shu010d01.htm

2.李密 ()初割據勢力之一。 

李密(582年─619年),字法主,長安人。祖父為西魏八柱國將軍之一的李弼。

密襲父爵,為隋煬帝侍從官。某日煬帝路過,見他相貌不凡,命人問了他的名字,李密認為煬帝殺心已起,於是逃亡,隱居鄉間在牛背上閱讀漢書。後投靠楊素之子楊玄感,趁煬帝東征高句麗起兵叛變,但因為楊玄感戰略不當,拋棄直撲長安的上策,洛陽又攻打不下,兵敗被殺。李密於再度逃亡。

大業七年(611年),翟讓與同郡人徐世勣起兵於瓦崗(今河南滑縣南),歸附者日眾。大業十二年(616年),李密投瓦崗軍,遊說河南地區武裝勢力歸附瓦崗軍,頗有成效,以「就倉吃米」號召群眾。

大業十三年初(617年),李密獲准建立「蒲山公營」,逐漸掌握兵權。這時李密建有威信,翟讓自學才能不若李密,乃推李密為魏公,置魏公府和行軍元帥府,李密則任翟讓為司徒。瓦崗軍圍攻洛陽,隋軍投降,李密在瓦崗軍中的地位如日天中,李密與瓦崗軍部分早期將領之間的矛盾越來越尖銳。司馬王儒信勸翟讓自為大塚宰,翟讓不從。

有一次翟讓向長史房彥藻發牢騷,說他不把自己放在眼裡,房彥藻深感恐懼,告知李密;“翟讓剛愎貪婪,有無君之心,應早圖之”。十一月,李密藉口置酒招待翟讓等飲宴,席間殺了翟讓及其親信。洛陽的越王楊侗招撫李密,使李密討宇文化及。王世充在洛陽發動政變,乘勢襲擊瓦崗軍。李密大敗西走,部將單雄信投降王世充,李密率餘眾降唐李淵。十四年底,李密又叛唐,據桃林縣(今河南三門峽市西南),又南入熊耳山,終為唐兵所殺。

源自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D%8E%E5%AF%86_(%E9%9A%8B)

接下來請參看:

牛角掛書:ㄋㄧㄡˊ ㄐㄧㄠˇ ㄍㄨㄚˋ ㄕㄨ 比喻勤勉讀書。唐李密貧寒,乘牛掛書於角上,邊行邊讀書。典出新唐書˙卷八十四˙李密傳。

牛角掛書 - 詩詞曲典故

《新唐書》卷八十四〈李密列傳〉

密趣解雄遠,多策略,散家貲養客禮賢,不愛藉。以蔭為左親衛府大都督、東宮千牛備身。額銳角方,瞳子黑白明澈。煬帝見之,謂宇文述曰:「左仗下黑色小兒為誰?」曰:「蒲山公李寬子密。」帝曰:「此兒顧盼不常,無入衛。」他日,述諭密曰:「君世素貴,當以才學顯,何事三衛間哉!」密大喜,謝病去,感厲讀書。聞包愷在緱山,往從之。以蒲陣乘牛,掛漢書一帙角上,行且讀。越國公楊素適見於道,按轡躡其後,曰:「何書生勤如此?」密識素,下拜。問所讀,曰:「項羽傳。」因與語,奇之。

http://cls.hs.yzu.edu.tw/ORIG/Show_Content.asp?id=2828

牛角書生角上漢書

《舊唐書》卷五十三〈李密列傳〉

李密字玄邃,本遼東襄平人。魏司徒弼曾孫,後周賜弼姓徒何氏。祖曜,周太保、魏國公;父寬,隋上柱國、蒲山公:皆知名當代。徙為京兆長安人。密以父蔭為左親侍,嘗在仗下,煬帝顧見之,退謂許公宇文述曰:「向者左仗下黑色小兒為誰?」許公對曰:「故蒲山公李寬子密也。」帝曰:「箇小兒視瞻異常,勿令宿衛。」他日,述謂密曰:「弟聰令如此,當以才學取官,三衛叢脞,非養賢之所。」密大喜,因謝病,專以讀書為事,時人希見其面。嘗欲尋包愷,乘一黃牛,被以蒲韉,仍將漢書一帙掛於角上,一手捉牛靷,一手翻卷書讀之。尚書令、越國公楊素見於道,從後按轡躡之,既及,問曰:「何處書生,耽學若此?」密識越公,乃下牛再拜,自言姓名。又問所讀書,答曰:「項羽傳。」越公奇之,與語大悅,謂其子玄感等曰:「吾觀李密識度,汝等不及。」於是玄感傾心結託。

http://cls.hs.yzu.edu.tw/ORIG/Show_Content.asp?id=2827

牛角 - 世界日報藝文天地

牛角

【薛興國】牛角有什麼用?

……牛角可以用來掛書。《新唐書.李密傳》說,李密坐在牛上,「掛《漢書》一帙角上,行且讀。」這麼好學不倦的人,後來產生了「牛角書生」一詞。至於李密的事蹟,就成了「牛角掛書」一詞。

不過,陸游的《對酒》詩卻說:「牛角掛書何足問,虎頭食肉亦非豪。」似乎認為勤學是必然的事。然而,現在的學生,有多少人會「牛角掛書」?掛的又是什麼書?

: : 人間福報 : :  縱橫古今 2006/12/29 | 作者:士淵 

  《成語典故》 牛角掛書 

    牛角掛書,意即牛角上掛著書,比喻勤勉讀書。典出《新唐書‧卷八十四‧李密傳》:「唐李密貧寒,乘牛掛書於角上,邊行邊讀書。」

這個典故說的是李密幼年放牛不忘讀書的故事。李密,字玄邃,遼東襄平(今遼寧省遼陽縣)人。小時候放牛,手不釋卷。一次,他騎牛出門,把書掛在牛角上邊走邊看。

牛慢慢地走著,他看書看得入了迷,恰巧宰相楊素經過此地,便跟在李密後面問:「是哪個書生?這麼用功啊?」

   李密發現問話的是大官楊素,急忙下拜行禮。楊素問李密讀什麼書,李密答:「《項羽傳》。」於是兩人愉悅的交談起來。

楊素大讚李密的人品、學問,回家後對兒子楊玄感說:「李密有見識、有氣度,比你們幾個兄弟強得多。將來有什麼緊要事,可以找他商量。」由於父親如此稱許李密,楊玄感跟李密結成了好朋友,之後並大加提拔任用。

    從此,人們就以「牛角掛書」,借指勤奮好學;以「掛犢之才」,表示勤奮而有才的書生。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34673

 

牛角掛書:

比喻勤儉讀書,出於《新唐書.李密傳》:隋朝有個讀書人名叫李密,原是貴族出身,後來家境破落。少年時曾到宮廷中作侍衛,因為喜歡讀書,在值班時不專心,被免去了侍衛的職務。李密回家以後,發憤讀書,從不浪費能夠用來讀書的點滴時間,一次,李密騎著牛出外辦事,他把一套《漢書》掛在牛角上,從中抽出一本,坐在牛背上一邊趕路,一邊讀書,十分專注。當天,正好大臣楊素坐車外出,他看到一個少年專心坐在牛背上讀書,不由暗暗稱許,他讓駕車的人放慢車速,慢慢地跟在後面。走了好久,楊素看到李密一本書看完了,準備再換一本看,便上前問道:「你是哪兒的書生?」「我叫李密,遼東襄平人。」楊素又問:「你讀的是什麼書?」「我正在讀《漢書》中的《項羽本紀》。」楊素很親切地跟李字密談了一陣,覺得這個少年不是個等閒之輩,前途無量,鼓勵說:「你這麼好學,將來一定會有成就的。」楊素回家後,把情況講給兒子楊玄感聽,楊玄感便和李密結交,成了知心朋友。

西元 613年,楊玄感看到隋朝大勢已去,乘機起兵反隋,並請李密為他出謀劃策,但楊玄感沒有採納李密的妙計,以致兵敗身亡。後來李密投奔了瓦崗寨的義軍,成為這支義軍的首領。

http://www.fushantang.com/1006/f1021b.html

轉貼:「牛角掛書」之李密非陳情表之李密  司晨 (明倫期刊第170 線上閱讀)

http://ccnt2.ntcu.edu.tw/html.asp?bno=170

題目:牛角掛書之李密 非陳情表之李密                             作者:司晨
本文:
  明倫一六九期漫畫登了一篇,筆者所繪「牛角掛書」──李密的故事。內容是說李密家
貧勤奮讀書,書掛牛角而當官光耀門楣。後來被皇上徵為太子洗馬,詔旨屢下,李密上表陳情固辭,乞終養祖母的故事。
  此篇故事內容必須更正,原因是歷史上因名李密而有名的,共有三位。而「牛角掛書」
的李密是唐朝襄平人,嘗乘黃牛,於牛角掛漢書一帙,且行且讀,此在隋書、唐書上均有記載。而寫陳情表的李密,乃是晉朝武陽人,父早死,母他嫁,為祖母劉氏所育養。另一李密是北齊人,精醫術,從神武,舉義兵有功,封容城縣侯。
  筆者將唐李密與晉李密合為一人,而編成牛角掛書之漫畫,蒙王能傑老師指正,特藉月刊一角,予以更正,並請讀者君原諒。

http://ccnt2.ntcu.edu.tw/170/170042.htm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2606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