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 學生寫錯別字會愈來愈嚴重 錯別字探討
2008/11/23 22:57:30瀏覽1440|回應0|推薦0
970608學生寫錯別字會愈來愈嚴重錯別字探討(皮膚科)  
引用自: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edu/2008-03/14/content_7788468.htm

這是趨勢也是無法避免的事~~

上海高考語文閱卷中心組負責人周宏告訴記者,除2005年外上海已有多年未出現滿分作文,原因就是錯別字所致。 

    歷年來,上海卷的作文一直採用每錯3個字扣1分的辦法,1998年前是扣滿3分為止,以後則實行扣滿5分為止。從扣滿3分到扣滿5分的變化,原因就在於考試院和閱卷組希望通過評分細則對日常的作文教學起到導向作用。不過周宏介紹,近年來高考作文中的錯別字幾乎是一年多於一年,一篇800字的作文,錯四五個字的已經算是比較好的了,錯十幾個字的是普遍情況,極端的則要錯二三十個字。目前,周宏還會接觸和指導一些中學生日常作文,

“每十篇作文裏面往往會有七八篇作文有錯別字,至少也有一兩個。”   

    據周宏觀察,高考考場作文中的錯別字多為同音錯別字,“究其原因,和學生平時發送手機短信和E-mail時以錯別字為酷的觀念可能有關。”在平時生活中不加注意,進入考場之後就會出現無心之失。 

    周宏也認為,全國考綱出現變化是個很好的趨勢,不排除上海今後“接軌”採用的可能,“有些人說,作家、教授寫作文一樣也會出現錯別字,不必對學生要求過於苛刻。但實際上,大學老師裏面寫錯別字的概率很小。我們更不能因為別人也寫過錯別字,就降低對自己的要求。” (記者 李徵) 

 

院長說:

 法官、 檢察官、 大學教師、 律師、報告或是文章裡面錯別字也是難免,但是最嚴重的是,他們的錯誤會引來訕笑鄙視,所以這些專業人士很害怕錯別字,丟臉丟不起。

 

新聞記者、 主播,他們犯錯,在報紙在電視上也是很容易被發現,被批評。

 

少數警察筆錄、 罰單,還有社會普羅大眾,錯字是正常,本來這些基層素質不高,當然警界也有例外的,涵養好的員警,他們態度也相對的好。不過錯別字要能夠真正理解,正確使用文字,必須經過嚴格訓練,才能顯現基本素養。市面上有這類錯別字訂正的書,可能是太難,不夠生動有趣,無法引起共鳴。協會《錯別字有理》正在撰寫中,可能暑假會出版,會讓你耳目一新,請期待!

http://blog.nownews.com/acce/textview.php?file=149725

971011印刷廠老闆厲害字音字義(小兒科)  
2008/10/11 09:44

校正13次之後還有錯字~~

協會出版的《錯別字有理》,裡面解說一半,模擬試題一半。付梓排版時,印刷廠老闆來電,說是裡面不少錯別字。這叫作者納悶,因為這種工具書,教學書不能有錯別字,不可誤導大眾。

趕去出版社,再度檢視印刷廠傳真過來有問題的頁碼,原來出現「錯誤」的是試題,這些試題是考{ 下列詞句中何者出現錯別字?」也就是說,選擇題選項裡面是一定會有錯別字的。看來是現代的排版機器不錯,自動篩選,幫忙老闆找出有爭議的錯別字。

審視之後,不必更正什麼。如果這樣的書,錯字連篇,老闆都發現作者沒有察覺的錯誤,那真的不要混了。

 
 http://blog.nownews.com/acce/textview.php?file=179961

【按】該書已於200810月初版一刷,定價200元。欲訂購錯別字有理》

請洽作者「戴貴立」,郵政劃撥:『04959635  戴貴立』收,聯絡電話為

0921-029-090

回覆者:院長  回覆日期:2008-10-31 10:59:23

回覆內容:這是協會系列出版 第一本作文入門書,竟然是教大家辨識容易混淆的字。

這書許多教師習慣於書商贈送,其實支持文化,應該勇於,捨得買書,經常接受饋贈,氣勢會慢慢卑劣,主動索書更是沒有文化素養。

所以建議行家劃撥買協會推荐的書,劃撥或是連絡0921029090

社團法人中華漢語寫作教學協會,一本連同郵資200元。五本以上八折。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2411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