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代以「居士」為號的名人
2008/08/31 15:54:49瀏覽16222|回應0|推薦5

歷代以「居士」為號的名人

○青蓮居士:唐.李白。(西元701762)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省秦安縣),家居四川綿州昌明青蓮鄉(今四川省綿陽縣西南)。為唐代著名的大詩人。個性率真豪放,嗜酒好遊。玄宗時曾為翰林供奉,後因得罪權貴,遭排擠而離開京城,最後病死當塗。其詩高妙清逸,世稱為「詩仙」。與杜甫齊名,時人號稱「李杜」。著有李太白集。亦稱為「李太白」。

○香 山 居士:唐.白居易。(西元772846)字樂天,號香 山 居士因曾構石樓於香山,與香山寺僧結香火社,故稱。新唐書˙卷一一九˙白居易傳:「暮節惑浮屠道尤甚,至經月不食葷,稱香 山 居士。」,唐下邽人(今陝西渭南縣附近),生於唐代宗大歷七年,卒於武宗會昌六年。貞元進士,官至校書郎、贊善大夫,後因宰相武元衡事貶江州。長慶時,累遷杭、蘇二州刺史,後任太子少傅,因不緣附黨人,乃移病分司東都。會昌二年,以刑部尚書致仕,最後卒於洛陽的香山。居易文章精切,尤工詩,作品平易近人,老嫗能解,是新樂府運動的倡導者。晚年放意詩酒,號醉吟先生。初與元稹相酬詠,號為「元白」,又與劉禹錫齊名稱為「劉白」。著有白氏長慶集等。

○六一居士:宋.歐陽修。(或作「歐陽脩」。西元10071072)字永叔,晚號醉翁,又號六一居士(因其自謂藏書一萬卷,集錄金石遺文一千卷,琴、棋各一,酒一壺,及自身一老翁,故自稱為「六一居士」。),宋廬陵人(今江西省吉安縣)。工詩、詞、散文,所作文章,為世所重,是當時文壇領袖。官至樞密副使參知政事,卒諡文忠。著有新五代史、文忠集、六一詞等,並與宋祁合修新唐書。

○ 東坡 居士:宋.蘇軾(西元10381101)字子瞻,宋眉州眉山人,為蘇洵長子。貶黃州,築室於東坡。自號 東坡 居士,且意態瀟灑不拘,因此世人稱其為「坡仙」。詩、詞、文、書、畫均有名,為文雄渾奔放,詩亦清疏雋逸,為北派大宗。王安石倡行新法,軾上書痛陳不便,得罪安石,被連貶數州。後累官至端明殿侍讀學士。卒諡文忠。著有東坡集、東坡詞等。

※ 龍丘 居士:宋.陳慥ㄔㄣˊ ㄗㄠˋ。字季常,自號 龍丘 居士,宋眉州青神人。晚年棄第宅,庵居蔬食,戴方形高冠,人稱方山子。妻柳氏性妒悍,慥以懼內聞於世。蘇軾˙寄吳德仁兼簡陳季常詩:「 龍丘 居士亦可憐,談空說有夜不眠。忽聞河東獅子吼,拄杖落手心茫然。」

寂默居士:晁端稟(1045-1090)字大受,號寂默居士,神宗熙寧六年(1073)進士,為晁宗愨孫,仲衍之子,補之〈寂默 居士晁 君墓表〉云:「居士七歲,奇警過常兒。絕遠見而名,聞而識,二十歲而盡授六經百家說,又雜取他類書小說叢脞人不勝覽者,皆成誦於口,用以自娛。為文詞捷敏如水就下,騄耳行遠,干將立斷。」歷知堯山縣,然不樂仕進,晚尤自放於酒。著雜文數千言,哲宗元祐五年卒。《全宋詩》收有其詩五首。 

○淮海居士:·.秦觀。(西元10491100)字少游,號太虛,宋高郵人。官太學博士,累遷國史院編修官。少豪雋慷慨,工詩文,詞風柔婉,世稱秦淮海。著有淮海集四十卷。

○ 後山 居士:宋.陳師道。(西元10531101)字履常,一字無己,自號 後山 居士,宋彭城人。性高介,安貧樂道。論詩推服黃庭堅,所為詩情深典奧,自成一家,著有後山集。

※鹿門居士:宋.ㄇㄧˇ ㄈㄨˊ。(西元10511107)字元章,號海嶽外史,又號鹿門居士。宋襄陽人,世稱為「米襄陽」。倜儻不羈,舉止顛狂,故世稱為「米顛」。為文奇險,妙於翰墨,畫山水人物,亦自成一家,愛金石古器,尤愛奇山,世有元章拜石之語。官至禮部員外郎,或稱為「米南宮」。著有寶晉英光集、書史、畫史、硯史等書。

○清真居士:宋.周邦彥。(西元10571121)字美成,自號清真居士,宋錢塘人。博涉百家之書,好音樂,能自度曲,詞韻清蔚,為北宋一代詞宗。獻汴都賦,召為大樂正,累官至徽猷閣待制,提舉大晟府,知順州、處州。著有清真集、清真雜著、操縵集、清真詞集。

※ 東湖 居士:宋.徐俯。(西元10751141)字師川,自號 東湖 居士,宋分人。七歲能作詩,為黃庭堅外甥,屬江西詩派。有 東湖 居士詩集,三卷,上卷為古體,中卷為五言近體,下卷為七言近體。今已亡佚。

※觀如居士:宋.朱弁ㄓㄨ ㄅㄧㄢˋ。(西元10851144)字少章,號觀如居士,宋徽州婺源人。少穎悟,日讀數千言,弱冠入太學。建炎初,議遣使問安兩宮,自獻於朝,為通問副使。入金見粘罕,邀說甚切,粘罕不聽,監禁弁,迫仕劉豫,朱弁守節不屈,和議成,後得歸。著有聘遊集、曲洧舊聞等。

※清涼居士:宋.韓世忠。(西元10891151)字良臣,宋延安人。高宗時,平苗傅、劉正彥之亂,破金兀朮於黃天蕩,名重當時,稱為中興第一功臣。後以秦檜主和,罷其兵柄,乃口不談兵,隱居西湖,自號清涼居士。卒諡忠武,孝宗追封蘄王。

○ 石湖 居士:宋.范成大。(西元11261193)字致能,號 石湖 居士。宋江蘇省吳縣人,有文名,尤工詩,與陸游、楊萬里齊名,官至參知政事。著有石湖集、攬轡錄、桂海虞衡志等。

○稼軒居士:宋.辛棄疾。(西元11401207)字幼安,號稼軒,南宋詞人。歷城(今山東省濟南市)人,生時北方已陷於金。後歸宋,治軍有聲,官至龍圖閣待制。作品以豪放著稱,具有愛國情操,且融會了經、史、子、集,創造出多種的風格。著有稼軒詞。

※ 後村 居士:宋.劉克莊。(西元11871269)字潛夫,號後村,亦自號 後村 居士,宋莆田人。能詩文,尤工詞。賜同進士出身,端平年初為樞密院編修官,因彈劾宰相史嵩之而被貶官,以龍圖閣學士致仕,卒諡文定。著有後村大全集。

※浮休居士:宋.張舜民。字芸叟,自號浮休居士,又號?齋,宋邠州人,生卒年不詳。為陳師道的姊夫,與蘇軾友好。其詩師法白居易。著有畫墁集。

○ 易安 居士:宋.李清照。(西元1084~?)字易安,號漱玉,濟南(今山東省歷城縣)人。南宋女詞人,為學者李格非之女。才氣縱橫,工詩詞,作品風格清新婉麗。嫁諸城太學生趙明誠為妻,夫婦共同收集賞玩金石書畫。南渡後明誠病死,其作品多悲嘆身世,詞風轉為哀怨淒苦。著有漱玉詞。

※幽棲居士:宋.朱淑貞。自號幽棲居士,生卒年不詳。宋錢塘人,一作海寧人。自幼讀書,工詩詞,為宋代著名女詞人。著有斷腸集。

※ 湛然 居士,元.耶律楚材。(西元11901243)字晉卿,號 湛然 居士,又號玉泉老人。遼宗室。博學能文,元太袓定燕,召為相,歷事兩朝,凡蒙古陋風,悉為改革,元立國規模多出其手定,卒贈廣寧王,諡文正。著有 湛然 居士集。

○六如居士:明.唐寅ㄧㄣˊ。(西元14701523明代畫家、文學家,吳縣人,字伯虎,一字子畏,號六如居士(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以夢、幻、泡、影、露、電六者來譬喻一切現象沒有真實性,合稱為「六如」)、桃花庵主等。詩詞書畫無一不精,文以六朝為宗。詩初多穠麗,中年學劉禹錫、白居易,晚年縱放,不拘成格。擅畫山水,多取法南宋李唐、劉松年,兼採元人法,並工畫人物、花鳥,筆墨秀潤峭利,景物清雋生動,工筆、寫意俱佳。與文徵明、沈周、仇英合稱「明朝四大家」,又與祝允明、張靈、徐禎卿四人稱為「吳中四才子」。有畫譜、詩文集行世,並著有六如居士全集。亦稱為「唐伯虎」。

※ 衡山 居士:明.文徵明。(西元14701560)初名璧,以字行,別字徵仲,號衡山,明長洲(今江蘇省吳縣)人。詩、文、書、畫皆清遠有致,與徐禎卿等四人稱吳中四才子。正德末授翰林院待詔。世稱文待詔,私諡貞獻先生,著有甫田集。

※香光居士:明.董其昌。(西元15551636)字玄宰,號思白、香光居士。明書畫家,華亭(今上海市松江縣)人。萬曆進士,官至南京禮部尚書,卒諡文敏。性和易,通禪理,詩文俱佳,書法卓然成家,畫極瀟灑生動。著有畫禪室隨筆、容臺文集、畫旨、畫眼等書。

※斛園居士,明.葉憲祖。(西元15661641)字美度,一字相攸,號桐柏,又號斛園居士,明浙江餘姚人。萬曆四十七年進士,官工部主事。魏忠賢建生祠,因不肯督工而罷職,後復任廣西按察使。工詞曲。現存傳奇四種、雜劇九種。

○蝶庵居士:張岱(15971679 ),明末清初人。字宗子,又字石公,號陶庵,又號蝶庵居士。出生於江南山陰(紹興)的世宦之家。其先世為蜀之劍州人,故《自為墓誌銘》稱「蜀人張岱」。生平可以甲申為限,劃作兩個階段。在前一段他的生活是極為豪侈,而態度是極為放縱的。國亡以後,在滿清統治下,作了四十年的逸民。耐寂寞而不熱衷,處繁華而不沒落。他集晚明小品文大成,是晚明小品重要作家之ㄧ。不僅長於文學,且長於史學。《陶庵夢憶》和《西湖夢尋》是張岱的著名作品。《陶庵夢憶》寫的是昔日生活中一些瑣事的回憶,《西湖夢尋》寫的是西湖的掌故。

○ 柳泉 居士:清.蒲松齡。(西元16401715)字留仙,一字劍臣,別號柳泉。山東淄川人,清小說家。著有短篇小說集聊齋志異、長篇小說醒世姻緣傳等,詩文稱聊齋集。

※二 林 居士:清.彭紹升。字允初,號尺木,又號知歸子及二 林 居士,際清是他受菩薩戒的法名。江蘇長洲縣人。清代著名的居士。乾隆三十四年進士及第,授縣官,辭不就。因結織羅有高與閱讀明朝高僧紫柏的全集,受到感動而歸心佛法,尤深信淨土。他在淨土教義上除蓮池外,最推重省庵。平日常閉關念佛,發願迴向。著有一行居士集、居士傳、阿彌陀經約論、一乘決疑論等。對清代淨土信仰的推展有重要的影響。

※半 農 居士:清.惠士奇。(西元16711741)字天牧,一字仲孺,晚號半 農 居士,自號紅豆主人,清江蘇吳縣人。康熙進士,曾任廣東學政,累官至侍讀。其治學蒐集漢儒經說、徵引古代史料,並加詮釋,方法較宋儒為縝密,但較拘泥。學者尊稱為「 紅豆 先生」。著有易說、禮說、春秋說、琴笛理數考等。

※離垢居士:清.華嵒 ㄏㄨㄚˋ ㄧㄢˊ。(西元16821756)字秋岳,號新羅山人、東園生、布衣生、離垢居士等,福建上杭人,清代畫家。所繪山水、人物、花草、鳥蟲皆獨具風格,不染時習。詩具古質,又兼工書,與其畫被稱為「三絕」。

○離垢居士:清.蔣士銓。(西元17251784)字心餘,一字苕生,號清容,又號藏園,自稱離垢居士,清江西鉛山人。乾隆進士,曾任翰林編修。工詩古文辭,七言古詩尤勝,與袁枚、趙翼並稱為「江右三大家」。亦精南北曲。著有雜劇、傳奇十六種、忠雅堂集、銅弦詞、紅雪樓九種曲等。

※佞宋居士:清.黃丕烈 ㄏㄨㄤˊ ㄆㄧ ㄌㄧㄝˋ。(西元17631825)字紹武,一字蕘圃,號復翁,又號佞宋居士。清江蘇長洲人。乾隆舉人,官分部主事,喜藏書,得宋刻百餘種,稱其書室為「百宋一廛」,並刊士禮居叢書,自著有蕘言卬須集。

※ 曲園 居士:清.俞樾ㄩˊ ㄩㄝˋ。(西元18211906)字蔭甫,號 曲園 居士(曲園ㄑㄩ ㄩㄢˊ俞樾所建的庭園,位於江蘇省吳縣。俞氏晚年著書於此,自號 曲園 居士),浙江德清人,為清代學者。道光進士,官編修,治經學,旁及諸子雜說,主講杭州詁經精舍三十一年。著有春在堂全書。

※瓶庵居士:清.翁同龢ㄨㄥ ㄊㄨㄥˊ ㄏㄜˊ。(西元18301904)字叔平,號松禪,晚號瓶庵居士,清常熟人。咸豐進士第一,官至戶部尚書協辦大學士、軍機大臣,先後為穆宗、德宗師傅,宏獎士類,屢掌文衡,戊戌政變前罷官,卒於家。後追謚文恭。其詩文簡重,書法沉雄,晚歲以繪畫自娛,山水有古致。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2178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