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賓主』、『主客』有關的詞語
2015/03/26 10:54:20瀏覽1866|回應0|推薦19

與『賓主』、『主客』有關的詞語

一、賓主

○賓主:ㄅㄧㄣ ㄓㄨˇ賓客與主人。

史記˙卷七十九˙范雎蔡澤傳:「竊閔然不敏,敬執賓主之禮。」

儒林外史˙第一回:「那人獨和王冕攜手進到屋裡,分賓主施禮坐下。」

○賓主禮:ㄅㄧㄣ ㄓㄨˇ ㄌㄧˇ賓客、主人間寒暄的禮數。

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出來見了眾人,行賓主禮,坐定了。」

○賓主盡歡:ㄅㄧㄣ ㄓㄨˇ ㄐㄧㄣˋ ㄏㄨㄢ主、客間相聚融洽,都能盡興、歡愉。

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八:「你誇我逞,談得津津不倦,只恨相見之晚,賓主盡歡而散。」

○反賓為主:ㄈㄢˇ ㄅㄧㄣ ㄨㄟˊ ㄓㄨˇ反客為主。=喧賓奪主。

如:「他居然在聽眾席上大發議論,反賓為主。」

○喧賓奪主:ㄒㄩㄢ ㄅㄧㄣ ㄉㄨㄛˊ ㄓㄨˇ指聲勢強大的賓客,占了主人的位置,反客為主。喧,喧騰。=太阿倒持、反客為主、反賓為主、雀巢鳩佔。

如:「他居然在聽眾席上大發議論,喧賓奪主。」

○強賓不壓主:ㄑㄧㄤˊ ㄅㄧㄣ ㄅㄨˋ ㄧㄚ ㄓㄨˇ比喻明主客之分,賓客不凌駕於主人之上,搶其風頭。或作「強客不壓主」。

三國演義˙第十三回:「強賓不壓主,請使君勿疑。」

 

二、主客

○主客:ㄓㄨˇ ㄎㄜˋ1.主持接待賓客的人。

宋˙二程語錄˙卷十六:「程子葬父,使周恭叔主客。」

2.主人和賓客。如:「主客盡歡」。

唐˙杜甫˙遣懷詩:「舟車半天下,主客多歡娛。」

清˙鄭燮˙范縣署中寄舍弟墨第四書:「彼稱我為主人,我稱彼為客戶,主客原是對待之義,我何貴而彼何賤乎?」

3.主要的客人。如:「他是今天的主客。」

4.職官名。掌管接待外國使節的事,至清末廢。

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淳于髡傳:「乃罷長夜人飲,以髡為諸侯主客。」

○不分主客:ㄅㄨˋ ㄈㄣ ㄓㄨˇ ㄎㄜˋ三國時代,司馬德操至龐德公家,隨意使派德公家人,彷若自己是主人,不是客人。後多用來招呼客人不必太過拘禮。

典出三國志˙卷三十七˙蜀書˙龐統傳˙裴松之˙注引襄陽記。

如:「今晚難得好友共聚一堂,大家不分主客,隨興暢飲。」

○反客作主:ㄈㄢˇ ㄎㄜˋ ㄗㄨㄛˋ ㄓㄨˇ客人反倒成了主人。比喻變被動的為主動的或變次要的為主要的。亦作「反客為主」。

隋唐演義˙第五十八回:「自己坐在洛陽,無可奈何,只得齎了金珠,著長孫安世去求夏王竇建德,落得秦王以逸待勞,反客作主。」

○反客為主:ㄈㄢˇ ㄎㄜˋ ㄨㄟˊ ㄓㄨˇ客人反倒成了主人。比喻變被動的為主動的或變次要的為主要的。亦作「反客作主」。=喧賓奪主、鵲巢鳩占。

三國演義˙第七十一回:「淵為人輕躁,恃勇少謀。可激勸士卒,拔寨前進,步步為營,誘淵來戰而擒之,此乃『反客為主』之法。」

○主客顛倒:ㄓㄨˇ ㄎㄜˋ ㄉㄧㄢ ㄉㄠˇ比喻事物輕重大小顛倒了位置。

施蟄存《滇雲浦雨話從文》:「由此,從文有了一個固定的職業,有月薪可以應付生活。但這樣一來,寫作卻成為他的業餘事務,在他的精神生活上,有些主客顛倒。」

○客隨主便:ㄎㄜˋ ㄙㄨㄟˊ ㄓㄨˇ ㄅㄧㄢˋ客人完全依隨主人的方便或安排而行事。

如:「在你家作客,我是客隨主便,你不用特別顧慮到我。」

○諠客奪主:ㄒㄩㄢ ㄎㄜˋ ㄉㄨㄛˊ ㄓㄨˇ客人佔了主人的地位,或外來的、次要的事物佔了原有的、主要的事物的地位。

○好客主人多:ㄏㄠˇ ㄎㄜˋ ㄓㄨˇ ㄖㄣˊ ㄉㄨㄛ(諺語)好客人到處受歡迎。

二十載繁華夢˙第十四回:「周庸祐即到那店裡住下。俗語說『好客主人多』,周庸祐是廣東數一數二的富戶,自然招呼週到。」

○一客不煩二主: ㄎㄜˋ ㄅㄨˋ ㄈㄢˊ ㄦˋ ㄓㄨˇ(諺語)一件事由一個人承當到底,不麻煩第二個人。亦作「一客不犯二主」。

水滸傳˙第二十四回:「常言道:『一客不煩二主。』大官人便是出錢的,這位娘子便是出力的。」

歧路燈˙第二十七回:「趙大兒生了一個女兒。事要恰好,話要湊巧,冰梅也腹痛起來。這宋婆生意發財,一客不煩二主。」

○一客不煩兩家: ㄎㄜˋ ㄅㄨˋ ㄈㄢˊ ㄌㄧㄤˇ ㄐㄧㄚ一個客人不麻煩兩家主人。既將事情託付某人,就不再麻煩別人。比喻一人能獨立承擔事情,不再麻煩別人。亦作「一客不煩二主」、「一客不犯二主」。

續傳燈錄:「一鶴不棲雙木,一客不煩兩家。」 

如:這件事我相信他能夠替我解決,「一客不煩兩家」,你的好意我心領了。 

○一客不犯二主: ㄎㄜˋ ㄅㄨˋ ㄈㄢˋ ㄦˋ ㄓㄨˇ(諺語)一件事由一個人承當到底,不麻煩第二個人。亦作「一客不煩二主」。

西遊記˙第三回:「悟空道:『一客不犯二主。若沒有,我也定不出此門。』」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21776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