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蛇有關的詞語】
2008/08/18 14:19:03瀏覽3895|回應0|推薦1

【與蛇有關的詞語】 直接點選標題可閱讀完整內容!

○盤蛇:彎彎曲曲,旋繞不已。=盤陀。 

○飛蛇:動物名。爬蟲綱有鱗目。距頭處有兩翅,如蝙蝠,飛食小蟲,亦能齧人。 

○騰蛇:1.飛蛇。韓非子˙十過:「虎狼在前,鬼神在後。騰蛇伏地。鳳皇覆上。」後漢書˙卷四十九˙仲長統傳:「騰蛇棄鱗,神龍喪角。」亦作「螣蛇」。2.星座名。=螣蛇。 

螣蛇:ㄊㄥˊ ㄕㄜˊ1.飛蛇。爾雅˙釋魚:「螣,螣蛇。」郭璞˙注:「龍類也,能興雲霧而游其中。」=騰蛇。2.星座名。晉書˙卷十一˙天文志上:「螣蛇二十二星,在營室之北。」=騰蛇。

○螣蛇無足而飛:相傳螣蛇無足,卻能興雲霧而遊走其中。比喻用心專一,必能成功。荀子˙勸學:「螣蛇無足而飛,梧鼠五技而窮。」

○倒拔蛇:ㄉㄠˋ ㄅㄚˊ ㄕㄜˊ倒提著蛇的尾巴,想把蛇從洞中拉出來。比喻做事悖理費力而沒有效果。

地土蛇:替強盜做眼線的人。

○地頭蛇:1.地方上蠻橫無理的人。西遊記˙第四十五回:「這正是強龍不壓地頭蛇。先生先去,必須對君前講開。」醒世恆言˙卷七˙錢秀才錯占鳳凰儔:「大官人休說滿話!常言道:『惡龍不鬥地頭蛇。』」2.熟悉地方、事物的人。

○拿死蛇:比喻隨意敲詐勢窮力弱的人。 

一蛇二首:兩頭蛇。比喻兩個人同時掌權。元史˙卷一六八˙姚天福傳:「古稱一蛇九尾,首動尾隨;一蛇二首,不能寸進。今臺綱不張,有一蛇二首之患。」

一龍一蛇:比喻人的行藏大不相同,一個飛騰,一個蟄伏。管子˙樞言:「周者不出于口,不見于色。一龍一蛇,一日五化之謂周。」莊子˙山木:「無譽無訾,一龍一蛇,與時俱化,而無肯專為。」

○牛鬼蛇神:1.泛指各種奇形怪狀的鬼神,或讚美詩意境虛幻怪誕,神奇莫測。牛鬼,神話傳說中陰間的牛頭鬼卒。蛇神,傳說中人面蛇身之神。語出唐˙杜牧˙太常寺奉禮部李賀詩集序:「鯨呿鼇擲,牛鬼蛇神,不足為其虛荒幻誕也。」2.比喻內容荒誕不經的作品。3.比喻形形色色的壞人。兒女英雄傳˙第四十回:「至於外省那般作幕的,真真叫做牛鬼蛇神,無般不有,這都是我領教過的。」=牛神蛇鬼、蛇神牛鬼。 

丈八蛇矛:武器名。一種矛,長一丈八尺,形狀像長槍。晉書˙卷一○三˙劉曜載記:「安左手奮七尺大刀,右手執丈八蛇矛。」

蛇吞象:相傳古時有巴蛇能吞食大象,經過三年,象的骨頭才被吐出。見山海經˙海內南經。巴蛇身軀瘦長,而象的體形龐大,後世將這種以小吞大的情形,用來比喻人心的貪婪無度。喻世明言˙卷二˙陳御史巧勘金釵鈿:「梁尚賓看這場交易,儘有便宜,歡喜無限。正是:貪痴無底蛇吞象,禍福難明螳捕蟬。」=巴蛇吞象、巴蛇食象。

○巴蛇吞象:比喻人心貪婪無度。巴蛇:ㄅㄚ ㄕㄜˊ,神話傳說中的大蛇,能吞食象。山海經˙海內南經:「巴蛇食象,三歲而出其骨。君子服之,無心腹之疾。其為蛇,青、黃、赤、黑。」文選˙左思˙吳都賦:「屠巴蛇,出象骼。」 

○巴蛇食象:比喻人心貪婪無度。

打蛇不死,自遺其害:禍害沒消滅,反而遭到其傷害。

打草驚蛇:比喻某甲受到懲戒,而使某乙知所警惕。後多比喻行事不密,使對方有所察覺,預先防備。語本宋˙鄭文寶˙南唐近事:「王魯為當塗宰,頗以資產為務。會部民連狀訴主簿貪賄于縣尹,魯乃判曰:『汝雖打草,吾已蛇驚。』」水滸傳˙第二十九回:「空自打草驚蛇,倒乞他做了手腳,卻是不好。」

○弓蛇:比喻因錯覺而產生驚疑。=杯弓蛇影。元˙謝應芳˙顧仲瑛臨濠惠書詞甚慷慨詩以代簡詩:「酒杯已辨弓蛇誤,藥杵無勞玉兔將。」

○影中蛇:因心存疑慮而產生的幻像。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五十四齣:「小姐,你香魂逗出了夢兒蝶,把親娘腸斷了影中蛇。」=杯弓蛇影。

○弓影杯蛇:比喻因錯覺而產生驚懼。浮生六記˙卷一˙閨房記樂:「一燈如豆,羅帳低垂,弓影杯蛇,驚神未定。」=杯弓蛇影。

○杯弓蛇影:相傳杜宣夏至日赴宴,見酒杯中似有蛇,不敢不飲。酒後胸腹極痛,醫治不癒,後得知是壁上赤弩照在杯中,形影如蛇,於是病痛立刻痊癒。見漢˙應劭˙風俗通義˙卷九˙世間多有見怪驚怖以自傷者。後比喻為不存在的事情枉自驚惶。=影中蛇、弓影杯蛇、弓影浮杯、杯底逢蛇、杯中蛇影、風聲鶴唳、草木皆兵←→處之泰然。

○杯蛇鬼車:指實際上不存在的,卻會引起恐懼的怪物。杯蛇,指杯弓蛇影。鬼車,指傳說中的九頭鳥。水滸傳˙第九十五回:「況我兵驚恐,凡杯蛇鬼車,風兵艸甲,無往非撼志之物。」 

○封豕長蛇:比喻貪暴的人。左傳˙定公四年:「吳為封豕長蛇,以荐食上國。」後漢書˙卷五十六˙張傳:「翼讚日月,而專為封豕長蛇,肆其貪叨。」=封豨修蛇。

○為蛇添足:比喻多此一舉,或無中生有。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2140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