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馬有關的重要詞語(一)
2008/07/21 02:30:15瀏覽2184|回應0|推薦2

與馬有關的重要詞語(一)

○駑鉛、鉛駑、駑馬鉛刀:駑馬、鉛刀。才力薄弱,像駑鈍的馬,不利的鉛質刀一樣。比喻才能平凡庸拙,不中用。

○駑散:ㄋㄨˊ ㄙㄢˇ。駑馬散材。比喻材質平凡庸拙。

○駑下:才能低淺。對人自謙賤劣之辭。

○駑鈍:才能低下愚鈍,常用為自謙之辭。

○一馬當先:趕在眾人之前,領先前進。

○馬到成功:征戰時戰馬一到便獲得勝利。比喻成功迅速而順利。

○馬首是瞻:原指作戰時,士兵依主將的馬頭決定前進的方向。後比喻毫無主見,服從指揮或跟隨他人進退,不敢稍加違背。瞻,看。

○天馬行空:比喻才思敏捷豪放,文筆超逸脫俗。

○心猿意馬:佛教以猿馬性喜外馳來形容眾生的心,不能安住,喜攀緣外境。後用來形容心意不定,不能自持。=意馬心猿。

○加足馬力:1. 汽車、機車等交通工具全速前進。2. 比喻竭盡全力去做。

○伯樂一顧:千里馬須遇到伯樂,才能顯現其珍貴。語本戰國策.燕策二:「人有賣駿馬者,比三旦立市,人莫之知。往見伯樂曰:『臣有駿馬,欲賣之,比三旦立於市,人莫與言。願子還而視之,去而顧之,臣請獻一朝之賈。』伯樂乃還而視之,去而顧之,一旦而馬價十倍。」後比喻才能受人賞識、肯定。受人知遇賞識。

○伯樂相馬:伯樂觀察、品評馬的優劣。比喻有眼力者鑒別並薦舉人才。

○管仲隨馬:《韓非子.說林上》:「管仲、隰朋從於桓公而伐孤竹,春往冬反,迷惑失道,管仲曰:『老馬之智可用也。』乃放老馬而隨之,遂得道。」春秋時管仲、隰朋等跟隨識途老馬走出迷途的故事。後以此謂尊重前人的經驗。又用以比喻富於經驗的人,能起帶頭作用的自謙之辭。

○老馬識途:比喻對某事富有經驗,能為先導。後稱經歷豐富練達的人。戰國時齊相管仲,隨桓公出征,在回程時迷路,於是讓老馬走在前頭,其餘人馬跟隨在後,終於找到原路。典出韓非子.說林上。=識途老馬。

○駑馬十駕:良馬一天能跑千里,劣馬十天也能跑千里。比喻才智平庸的人,只要努力不懈,也能趕得上聰明的人。亦作「駑馬十舍」。十駕,用馬拉車,一天叫做一駕,十駕就是積十天的路程。舍,一宿叫一舍,也就是一天的意思。

○弊車駑馬:破車劣馬。形容生活儉樸。=弊車羸馬。

○厲兵秣馬:磨利兵器,餵飽馬匹。指完成作戰準備。=盛食厲兵、嚴陣以待、秣馬利兵、秣馬厲兵、厲兵粟馬、勵兵秣馬、礪兵秣馬、礪戈秣馬。

○秣馬利兵:磨利兵器,餵飽馬匹。比喻完成作戰準備。語出左傳.僖公三十三年、左傳.成公十六年。=厲兵秣馬、秣馬厲兵、厲兵粟馬、勵兵秣馬、礪兵秣馬、礪戈秣馬。

○百馬伐驥:指一百匹平凡的馬進攻一隻千里馬。語本管子.霸言:「諸侯合則彊,孤則弱。驥之材而百馬伐之,驥必罷矣!」比喻愚昧的群眾攻擊賢明的人。驥,千里馬。

○牝牡驪黃:ㄆㄧㄣˋ ㄇㄨˇ ㄌㄧˊ ㄏㄨㄤˊ。指相駿馬不必拘泥於外貌及性別。相傳古代擅相馬的伯樂年老,推薦九方皋為秦穆公求駿馬。求得後,穆公問何馬,方九皋回答是黃色母馬,穆公派人看是黑色公馬,於是責備方九皋。待馬取來,果然是天下稀有的良馬。典出列子.說符。後比喻觀察事物要了解實質真象,而不能單純著眼於表面。牝牡,雌雄。驪,黑色。

○非驢非馬:漢代西域有一個小國龜茲,其國王多次至漢朝覲見宣帝,且留住一年,回國之後,修築宮室、禮儀制度等全都模仿漢朝,被鄰國譏諷為不倫不類。見漢書˙卷九十六˙西域傳下˙渠犁傳。後即以之形容不倫不類的事物。=非鴉非鳳。

○變驢變馬:盡一己之力,為他人效命。

蛛絲馬跡:比喻有線索跡象可以尋查推求。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206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