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佛說護身命經》
2021/02/13 03:06:17瀏覽1166|回應0|推薦8

【轉貼】《佛說護身命經》

《佛說護身命經》是一部不到二千字的短經,是世尊在臨近涅槃時,留給五濁惡世眾生的無上護身法寶!戒色難、被吸精氣、夜夢不安者,甚至所有修行者,讀誦此經都有不可思議的效果!

 

[功德提要]

1.此經是世尊在臨近涅槃時,留給五濁惡世眾生的無上護身法寶。

「我滅度後,五濁惡世中。一切眾生當為惡魔惡鬼嬈擾。吸人精氣者,求人長短者,橫來殺人者。阿難,汝好勤流布此經。令惡世中一切眾生無有病苦。無有橫死。眾邪蠱毒,悉皆消滅。」

「此經佛所秘要甚難可得。譬如妙藥。能愈毒病。能辟毒氣。能斷惡毒。」

2.那怕只讀一句一偈,眾邪惡鬼都不能靠近持經之人!

「阿難,我所囑消()者,唯有此經。若有眾生無男無女,有能讀誦此經一句一偈者,眾邪惡鬼不得忌近。若在曠野中,若在急難中,若在大火中,若在大水中,常當讀誦是經,能悉斷除。」

3.讀此經者,文殊菩薩與二十五菩薩晝夜護持。

「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世尊,我當於佛滅度後,將二十五菩薩,於惡世中有能讀誦此經處。我等晝夜在其左右,擁護是人,眾邪魍魎不得來近,常使是人臥覺俱安。』」

4.四天神王晝夜擁護,不令惡魔靠近,不令饑渴,所求不令缺少。

「爾時四天神王偏袒右肩,右膝著地,一心合掌,白佛言『世尊,我常於如來滅後,各將眷屬案行國界。有能讀誦書寫受持是經者,我等眷屬常來隨逐是人。晝夜擁護,令不見惡。是人欲行曠野中,我常隨逐是人,導從前從,勤心擁護,不離是人。不令惡魔,忌來侵近。常得充足,不令饑渴,無所乏少。可欲求者,我等神王悉令供給,如其所願,無所乏少。』」

5.天龍八部晝夜擁護,眾魔惡鬼不得侵近,解脫一切水難、火難、賊難、牢獄之難。

「爾時乾闥婆王、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各各胡跪,於如來前,一心合掌,白佛言:『世尊,我等天人,常當飛行於惡世中間,有讀誦書寫,受持是經者。我等天人與其眷屬,共到是人所住之處,聽受此經法。常當守護,晝夜不離。在其四面,擁護是人。眾魔惡鬼,不得侵近,不得奪其精氣,不得橫來絕命,不得橫來嬈害,不得求其長短,不得觸犯,令毒氣不行。

我等眷屬,常來在是人所住之處。我於空中,是人若遇大火,我等眷屬隨其方便,擁護其身,不令火燒。若遇大水,急駛漂去。我等眷屬,即於空中來接是人,令不見溺,水即還停,得度水難。若遇大賊,我四面救護是人,能令賊心,刀杖不舉,即發慈心。若遇官法,繫縛枷鎖,晝夜愁苦。我等眷屬於虛空中,能令其官心生歡喜,悉令放流,皆得解脫。我等眷屬一心救護,不令他人而得嬈亂。』」

6.現世安吉,將來往生極樂世界。

「阿難,此經尊猛,極有威神。勸令一切族姓男女,供養香花雜彩,燃燈續明。復能流轉讀誦,皆救人疾苦厄之者,現世安吉。將來往生無量壽國,即生蓮華,軀體金色,身相具足。智慧勇健,如上輩者。功德如是,不可稱計。」

 

原文網址:http://read01.com/KD6kkjR.html

https://read01.com/zh-tw/KD6kkjR.html#.YCKqeegzaM8

 

【原經全文】大正藏第八十五冊

《佛說護身命經》         比丘道真

 

   爾時,佛在娑羅雙樹間,臨般涅槃時,舍利弗、阿難,及無量無邊諸大菩薩、諸大弟子、一切諸天,皆來集會。

   佛還正坐,告阿難言:「吾當入般涅槃。我滅度後,五濁惡世中,一切眾生,當為惡魔惡鬼嬈擾,吸人精氣者,求人長短者,橫來殺人者。阿難,汝好勤流布此經,令惡世中一切眾生,無有病苦,無有橫死,眾邪蠱毒,悉皆消滅。

   阿難,我所囑累者,唯有此經。若有眾生無論男女,有能讀誦此經一句一偈者,眾邪惡鬼不得忌近。若在曠野中,若在急難中,若在大火中,若在大水中,常當讀誦是經,能悉斷除。何以故?此經有大威神力,故常讀之。若不能讀者,但當書寫,安着懷中,至心受持是經者,則持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神力。若欲遠行,常當持去,諸惡毒獸,無能近者。若到處處村落,一心為人演說,有能須臾聽者,所願悉得。

   阿難,佛不虛言。此經佛所秘要,甚難可得。譬如妙藥,能愈毒病,能辟毒氣,能斷惡毒。有人將行者,諸惡毒蟲,眾邪蠱毒,欲來侵害。聞此藥氣,四向散去,不敢回視。此經亦復如是。若有病痛者,當凈洗浴,一心讀誦,眾患消除。」

   佛告阿難:「若有惡魔,眾邪蠱毒,不隨我語者,我當使此魔遭眾邪蠱毒,如押油殃,悉皆消滅,無有遺餘。」佛即舉七佛名字:第一維衛佛。第二式佛。第三隨葉佛。第四拘樓秦佛。第五拘那含牟尼佛。第六迦葉佛。第七釋迦牟尼佛。

「若有苦厄病痛者,便當讀誦此七佛名字,諸惡蠱毒,悉皆消滅,無能侵近。」

   佛說此經已,復告阿難言:「我今復憐愍眾生故,便(皆)當更說六神名字:一名波奈羅。二名迦奈羅。三名禪吒迦。四名勤迦。五名摩頭。六名摩祁。此是六神名字。

   阿難,若有眾生,無論男女,無貴無賤,有苦厄者,皆當稱說六神名字,所患消除。眾惡役(疫)氣,不得來近,一切滅盡,無有遺餘。」

   佛告無量無邊諸大菩薩摩訶薩,及天神王一切天人等:「我滅度後,若有受持我囑法者,汝等常當晝夜擁護,令得安穩。」

   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世尊,我當於佛滅度後,將二十五菩薩,於惡世中有能讀誦此經處,我等晝夜在其左右,擁護是人。眾邪魍魎,不得來近。常使是人卧覺俱安,修行善法。」

   佛贊文殊師利等:「善哉善哉!汝能擁護我百千萬億劫中所可修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爾時,四天神王偏袒右肩,右膝着地,一心合掌,白佛言:「世尊,我常於如來滅後,各將眷屬,案行國界。有能讀誦書寫,受持是經者,我等眷屬常來隨逐是人,晝夜擁護,令不見惡。是人欲行曠野中,我常隨逐是人,導從前從,勤心擁護,不離是人。不令惡魔忌來侵近。常得充足,不令饑渴,無所乏少。可欲求者,我等神王悉令供給,如其所願,無所乏少。何以故?是人能流布此經故,修行善法供養三寶故,不令斷絕。」

   爾時,乾闥婆王、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各各胡跪于如來前,一心合掌,白佛言:「世尊,我等天人常當飛行,於惡世中間,有讀誦書寫受持是經者,我等天人與其眷屬,共到是人所住之處,聽受此經法。常當守護,晝夜不離,在其四面,擁護是人。眾魔惡鬼,不得侵近,不得奪其精氣,不得橫來絕命,不得橫來嬈害,不得求其長短,不得觸犯,令毒氣不行。

   我等眷屬,常來在是人所住之處。我於空中,是人若遇大火,我等眷屬隨其方便,擁護其身,不令火燒。若遇大水,急駛漂去,我等眷屬即於空中來接是人,令不見溺,水即還停,得度水難。若遇大賊,我四面救護是人,能令賊心,刀杖不舉,即發慈心。若遇官法,繫縛枷鎖,晝夜愁苦,我等眷屬於虛空中,能令其官心生歡喜,悉令放流,皆得解脫。我等眷屬,一心救護,不令他人而得嬈亂,於無量無邊劫中,常念此經。何以故?此經世尊殷勤所囑之法,令久流布。」

   佛復贊諸天人等:「善哉善哉,汝等眷屬曾於阿僧只劫中,值遇百千萬億諸佛,復能擁護我百千萬億劫中弟子,能令流布此經,讀誦書寫,方便救濟,不令見惡,常行善心。」

   爾時,乾闥婆王等,各與眷屬,頂禮佛足,一心奉行。

   佛告阿難:「吾以右手摩汝頂上,汝好用心。吾所囑累,唯有此經。阿難,勤流布此經,令一切眾生,悉得聞知。阿難,汝最是吾心中弟子,我所出法,悉付囑汝等。吾今憐愍一切眾生故,欲令解脫故。」

   佛還正坐,付囑此法:「阿難,此經尊猛,極有威神。勸令一切族姓男女,供養香華雜彩,燃燈續明,復能流轉讀誦,皆救人疾苦厄之者,現世安吉,將來往生無量壽國,即生蓮華,軀體金色,身相具足,智慧勇健,如上輩者。功德如是,不可稱計。」

   佛告阿難:「當用好紙、好筆、好墨,至心書寫我所出法,上下句偈,如佛所說,無令忘失一畫一點。阿難,我憐愍眾生故,唯囑汝法,皆令一切有形之類,悉得聞知,心開意解,常行善法。」

   爾時,阿難在世尊前,一心合掌,身毛悉豎,戰戰兢兢,一心諦聽佛語,不敢忘失一句一偈。流淚而言:「世尊所囑,至心受持,廣令流布此經。」阿難復言:「受天尊教。」頂禮佛足,一心奉行。

 

修福受樂報,所欲皆自然。超然生死流,上言至涅槃。

若人好為福,天神自然護。所願皆自然,眾魔不得壞。

薄福多諸惱,福能消眾患。福德既牢強,速成堅固定。

生天受快樂,人中亦自在。斯由功德故,所往皆自然。

因此福方便,永離生死苦。得聞至涅槃,不滅復不生。

 

https://zh-hant.hotbak.net/key/

https://cbetaonline.dila.edu.tw/zh/T2865

http://ccubk14.brinkster.net/greatbook/V85/2866_001.htm#%02P1

【迴向文】

願以此誦經(聽經)功德,迴向十方法界一切眾生與弟子都能消除業障、病痛痊癒、正念常現、精氣充足。消除一切五毒習氣、知見障礙。福慧綿長,善願皆成,發菩提心,行菩薩道。速度一切罪苦眾生,往生極樂世界,皆共成佛道。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156385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