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次』為字根衍生的字
2019/07/16 20:51:34瀏覽1470|回應0|推薦31

以『次』為字根衍生的字

 

 

 

 

栨、赼、趦

絘、佽

咨、姿、資、粢、秶、恣

瓷、垐、餈

 

 

※次:()ㄘˋ ()

()ㄘˋ[]1.品質較差的。如:「次品」、「次車」、「次貨」。

2.第二的、副的。如:「次子」、「次日」、「次年」、「次媳」。

《鏡花緣》第四○回:「走有半年之久,於次歲六月到了嶺南。」

[]3.等第、順序。如:「名次」、「次第」、「席次」、「班次」、「依次排列」。

4.行列、隊伍。

《左傳.桓公十三年》:「及鄢,亂次以濟,遂無次,且不設備。」

《國語.晉語三》:「失次犯令,死。」三國吳.韋昭.注:「次,行列也。」

5.官職、職位。

《左傳.襄公二十三年》:「敬共朝夕,恪居官次。」

晉.桓溫〈上疏廢殷浩〉:「不能恭慎所任,恪居職次。」

6.外出居住的地方、處所。如:「舟次」、「客次」。

7.中、間。

《莊子.田子方》:「喜怒哀樂不入于胸次。」

8.量詞。計算動作回數的單位。如:「初次嘗試」、「第三次段考」。

《水滸傳》第一○回:「張教頭那廝!三回五次托人情去說。」

[]9.在前項之後。

《孟子.盡心下》:「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

《孫子.謀攻》:「凡用兵之法,全國為上,破國次之;全軍為上,破軍次之。」

10.依序編排。

《呂氏春秋.季冬紀.季冬》:「乃命太史,次諸侯之列,賦之犧牲。」

11.臨時駐紮或止宿。

《左傳.僖公四年》:「師進,次於陘。」

《楚辭.屈原.離騷》:「夕歸次於窮石兮,朝濯髮乎洧盤。」

12.至、及。

《文選.潘岳.金谷集作詩》:「朝發晉京陽,夕次金谷湄。」

()13.參見「次且」條。

○次且:ㄗ ㄐㄩ進退遲疑的樣子。

《聊齋志異.卷一.畫壁》:「入一小舍,朱次且不敢前。」

 

※咨:[]1.商量、謀劃。通「諮」。如:「咨商」、「咨詢」、「咨謀」。

《文選.諸葛亮.出師表》:「愚以為宮中之事,事無大小,悉以咨之,然後施行,必能裨補闕漏,有所廣益也。」

[]2.一種平行機關往來的公文。今僅總統與立法、監察兩院公文往復時使用,其他平行機關則用函。

[]3.表示感嘆的語氣。

《書經.堯典》:「浩浩滔天,下民其咨。」

《文選.張衡.思玄賦》:「咨姤嫮之難並兮,想依韓以流亡。」

 

※姿:[]1.容貌、態勢。如:「姿顏」、「舞姿」、「姿容曼妙」、「搖曳生姿」。

唐.韓愈〈君子法天運〉詩:「利害有常勢,取捨無定姿。」

2.資質。通「資」。如:「姿質超人」。

漢.王充《論衡.本性》:「初稟天然之姿,受純一之質。」

[]3.放任、縱情。

《紅樓夢》第六二回:「二者恐丫鬟們年青,乘王夫人不在家,不服探春等約束,姿意痛飲,失了體統。」

 

※資:[]1.財貨。如:「物資」、「資本」、「資金」。

2.費用。如:「工資」、「車資」、「郵資」。

3.經歷、身分。如:「年資」、「資次」。

唐.韓愈〈永貞行〉:「夜作詔書朝拜官,超資越序曾無難。」

4.天生的才智。如:「天資」、「資質」。

《荀子.性惡》:「今人之性,生而離其朴,離其資,必失而喪之。」

5.資本家的簡稱。如:「資方」、「勞資合作」。

6.憑藉。

《史記.卷五五.留侯世家》:「夫為天下除殘賊,宜縞素為資。」

《淮南子.王術》:「夫七尺之橈,而制船之左右者,以水為資。」

7.材料。參見「資料」條。

8.姓。如明代有資金。

[]9.蓄積。

《國語.越語上》:「臣聞之賈人,夏則資皮,冬則資絺,旱則資舟,水則資車,以待乏也。」

10.供給、幫助。

《戰國策.秦策四》:「韓天下之咽喉,魏天下之胸腹,王資臣萬金而遊。」漢.高誘.注:「資,給。」

《宋史.卷三一二.韓琦傳》:「今棄不耕,適足以資敵,將皆為所有矣,遂請距北界十里為禁地。」

11.取用。

《易經.乾卦.彖曰》:「大哉,乾元,萬物資始。」唐.孔穎達.正義:「以萬象之物皆資取乾元而各得始生。」

 

※粢:() ()ㄘˊ

()[]1.穀子,子實去殼後為小米。

2.泛指穀物。黍、稷、稻、粱、麥、菰等六種穀物的總稱。

《左傳.桓公二年》:「粢食不鑿,昭其儉也。」唐.孔穎達.正義:「粢,亦諸穀總名。」

○粢醍:ㄗ ㄊㄧˊ以黍稷釀製的酒。

《禮記.禮運》:「故玄酒在室,醴醆在戶,粢醍在堂,澄酒在下。」唐.孔穎達.正義:「粢讀為齊者,案爾雅云:粢,稷也。作酒用黍不用稷。」

○粢盛:ㄗ ㄔㄥˊ一種古代的祭祀儀式。祭祀時將黍稷放在祭器裡,稱為「粢盛」。

《孟子.滕文公下》:「諸侯耕助,以供粢盛。」

《漢書.卷五.景帝紀》:「朕親耕,后親桑,以奉宗廟粢盛祭服,為天下先。」

○糲粢:ㄌㄧˋ ㄗ粗劣的飯食。

《韓非子.五蠹》:「堯之王天下也,茅茨不剪,采椽不斲。糲粢之食,藜藿之羹。冬日麑裘,夏日葛衣。」

()ㄘˊ3.古同「餈」。

 

※秶:ㄗˋ概貌。見《集韻.去聲.志韻》。

【說文】稷也。古同「粢」。

 

※恣:()ㄗˋ(又音) ()

()ㄗˋ(又音)ㄗ[]1.放縱。如:「恣情作樂」。

《文選.張衡.思玄賦》:「淹棲遲以恣欲兮,耀靈忽其西藏。」

《文選.陳琳.檄吳將校部曲文》:「及吳王濞驕恣,屈強猖猾始亂。」

2.任憑、聽任。

《戰國策.趙策四》:「諾,恣君之所使之。」

《史記.卷八六.荊軻傳》:「車騎美女,恣荊卿所欲,以順適其意。」

()3.參見「恣睢」條。

○恣睢:ㄘ ㄙㄨㄟ⑴形容暴橫、放縱。

《史記.卷六一.伯夷傳》:「盜蹠日殺不辜,肝人之肉,暴戾恣睢,聚黨數千人橫行天下,竟以壽終。」

《後漢書.卷五二.崔駰傳》:「黎、共奮以跋扈兮,羿、浞狂以恣睢。」

⑵自得的樣子。

《莊子.大宗師》:「夫堯既已黥汝以仁義,而劓汝以是非矣。汝將何以遊夫遙蕩恣睢,轉徙之塗乎?」

 

※茨:ㄘˊ[]1.用茅草、葦草蓋屋。《說文解字.艸部》:「茨,茅蓋屋。」

《新唐書.卷一二四.宋璟傳》:「廣人以竹茅茨屋,多火。」

2.積土填滿。

《淮南子.泰族》:「掘其所流而深之,茨其所決而高之。」

[]3.用茅草或葦草蓋成的屋頂。

《詩經.小雅.莆田》:「曾孫之稼,如茨如梁。」漢.鄭玄.注:「茨,屋蓋也。」

《文選.王襃.聖主得賢臣頌》:「生於窮巷之中,長於蓬茨之下。」

4.蒺藜的舊稱。

5.姓。如漢代有茨充。

 

※瓷:ㄘˊ[]1.瓷土的主要成分為長石及石英,經燒製後,質地堅硬細緻、光滑潤澤,呈白色半透明狀,可施以各種彩釉花紋稱為「瓷」。瓷與陶古或混而今有別,瓷質比陶質細緻、堅硬。《集韻.平聲.脂韻》:「瓷,陶器之緻堅者。」

《文選.潘岳.笙賦》:「披黃包以授甘,傾縹瓷以酌酃。」

[]2.瓷質的。如:「瓷杯」、「瓷碗」、「瓷盤」。

 

※垐:ㄘˊ[]1.用土铺路。【說文】以土增大道上。古作堲。(ㄐㄧˊ①蠟燭的餘燼。②古通「疾」,憎恨。)

2.憎恨,厭惡。

3.[]用於人名。《明史·林汝翥傳》有林垐。

 

※餈:ㄘˊ[]糕餅。

《周禮.天官.籩人》:「羞籩之實,糗餌粉餈。」漢.鄭玄.注:「餌、餈皆粉稻米黍米所為也。合蒸曰餌,餅之曰餈。」

○餈粑:ㄘˊ ˙ㄅㄚ一種用糯米做成的食品。將蒸熟的糯米搗爛成泥,揉成餅狀,使其陰乾,能久儲。蒸、煮、油炸皆可食。

 

※栨:()ㄐㄧㄝˊ ()ㄘˋ

()ㄐㄧㄝˊ[]1.橫榼也。柱上支持橫梁的斗拱方木。本作㮞。同「楶」。《正字通.木部》:「栨,俗字楶,亦作。……短椽也。」

2.疔癤之類。皮膚上的瘡癤。

宋.洪邁《容齋四筆.卷三.雷公炮炙論》:「腳生肉栨,裩繫菪根。」

()ㄘˋ[]3.楣栨。見《字彙.木部》。

 

※赼:ㄗ參見「趑趄」條。

○趑趄:ㄗ ㄐㄩ想前進卻又不敢。遲疑不敢前進。

《周易‧夬》:「臀無膚,其行次且。」

晉.張載〈劍閣銘〉:「一人荷戟,萬夫趑趄。」

唐.韓愈〈送李愿歸盤谷序〉:「足將進而趑趄,口將言而囁嚅。」

(清‧吳趼人《近十年之怪現狀》第七回):「不由自主的便上了包車,仍回到鴻仁里,望著自己門口,倒有點趑趄之態。」

○趑趄不前:ㄗ ㄐㄩ ㄅㄨˋ ㄑㄧㄢˊ形容猶豫畏縮不敢前進。

=彷徨歧途、徘徊不前、狐疑不決、逡巡不前、猶猭不決、猶豫不前、猶豫徘徊、猶疑徬徨、裹足不前、盤桓徘徊、舉棋不定、遲疑不決、瞻前顧後、踟躕不前、踟躕徘徊、踟躕猶豫。

 

※趦:ㄗ「趑」的異體字。

○趦趄:ㄗ ㄐㄩ行不進。亦作「趑趄」。見《正字通.走部》。

唐.韓愈〈送李愿歸盤谷序〉:「足將進而趦趄,口將言而囁嚅。」

 

※絘:()ㄗˋ ()ㄘˋ

()ㄗˋ[]1.理絲。見《集韻.去聲.至韻》。

()ㄘˋ2.絘布:古代繳納的一種稅。

[]3.績麻成線。

 

※佽:ㄘˋ[]1.幫助。

《詩經.唐風.杕杜》:「人無兄弟,胡不佽焉?」漢.毛亨.傳:「佽,助也。」

[]2.參見「佽飛」條。

○佽飛:ㄘˋ ㄈㄟ舊指古代劍士。漢代用以稱武官,取其輕便若飛的意思。也作「次非」、「荊飛」。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0315ku&aid=128119336